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天齐锂业董事长蒋卫平:为保障我国锂电产业供应链 建议加快四川锂矿资源绿色开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03 14:35:48

◎天齐锂业董事长蒋卫平表示,加快川内锂矿资源开发利用是全面落实“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保障国家重要战略资源供应链安全,实现国家“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快实现四川资源优势转变为产能优势,充分利用能源结构变革窗口期,更好助推经济结构调整和能源消费转型的必然选择。

◎蒋卫平另外一份建议是关于后疫情时期加强国际经贸交流合作。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天齐锂业董事长蒋卫平。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3月3日,2022年全国两会即将开幕之际,全国人大代表、天齐锂业董事长蒋卫平将提交关于加快四川锂矿资源绿色开发、后疫情时期加强国际经贸交流合作的建议。蒋卫平建议加快四川锂矿资源绿色开发,提到建立健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保障性制度、利益分享机制等。

蒋卫平还建议加强矿区基础设施建设,引入具有更高开采能力和加工能力的企业,高质量推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 

引入优质企业开发川西锂矿

2021年中国碳酸锂产量为29.82万吨,同比增长59.47%,中国氢氧化锂产量达到19.03万吨,同比增长105%。2021年,世界锂及其衍生物产量折合碳酸锂当量约66万吨,同比增长50%以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锂业分会预测2022年世界锂及其衍生物产量将超过85万吨,2023年产量将超过100万吨碳酸锂当量,比以前众多机构预测的产量将有大幅提升。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基础锂电材料生产国和锂电消费国。

世界锂资源分布极不均衡,主要集中在玻利维亚、阿根廷、智利、中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锂矿(包括盐湖锂矿和固体锂矿)产出的区域分布存在较大差异,澳大利亚是最大的锂矿供给国,约占全球锂矿石供给的90%、占世界锂原料供应总量的37%。尽管中国锂资源量位于世界前列,资源品种相对丰富,但是相对于中国锂盐生产能力,国内锂原料供应不足,对外依存度较高,65%的锂原料需要进口。

与此同时,世界主要国家纷纷认识到锂资源的战略意义,智利、玻利维亚、墨西哥等多个国家将锂资源和石油一样列为国家战略资源,对锂资源的开发利用控制越来越严苛。蒋卫平认为,加快推进我国锂资源绿色高效开发,对保障锂电产业发展的供应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蒋卫平提到,四川境内川西地区锂矿资源丰富,据自然资源部统计,我省硬岩石锂矿占全国锂矿石资源量的57%,位居全国首位。四川甘孜州甲基卡是我国最大的微晶岩型锂辉石矿床,锂矿资源储备规模大、品位高,综合开发利用潜力大,已探明锂资源储量达到188.77万吨。四川阿坝州金川县李家沟锂辉石矿已探明锂资源储量约51.21万吨,斯则木足地区锂矿资源近52万吨。

蒋卫平表示,加快川内锂矿资源开发利用是全面落实“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保障国家重要战略资源供应链安全,实现国家“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快实现四川资源优势转变为产能优势,充分利用能源结构变革窗口期,更好助推经济结构调整和能源消费转型的必然选择。

蒋卫平建议建立健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保障性制度。他提到,完善矿区探矿权开发利用指导性文件,加快对各类未建、长期停产和到期未申请延续、关停未注销矿业权的延续、清理、销号工作。优化完善川西北民族地区产业开发政策,积极引导具备开发条件的企业加快将资源转变为产能,推动锂矿资源的规模化、集约化、绿色化开发利用,有序推进国家级锂资源基地建设。

由于川内锂矿多处于高原及山地区域,早期勘探难度和开采难度相对较高,前期铺设基础设施所耗费时间和投资亦较高。蒋卫平还建议加强矿区基础设施建设,比如加强矿区基础设施建设,保障道路、水电等生产生活要素,提升矿区开发的吸引力和参与度,引入具有更高开采能力和加工能力的企业,高质量推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

另外,蒋卫平还希望建立利益分享机制。他表示,川内锂资源基地多数处于生态脆弱区,要充分依托工业化程度较高、环境容量更大的川内其他地区产业优势,更好发挥“飞地经济”优势,通过资源互换,实现利益共享,推动绿色开发。 

建议支持中资企业积极融入国际产业链

蒋卫平另外一份建议是关于后疫情时期加强国际经贸交流合作。

蒋卫平重点提到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格局重塑问题。他提到,由于世界能源结构的深刻变革,各国和地区对新能源产业发展高度重视,对产业链上的各种资源和技术也是空前关注,甚至是不惜代价争夺。另外随着世界经济持续复苏,能源需求持续增加,传统能源供给面临“减排”等瓶颈,各国竞相快速发展新能源,新能源的“排头兵”锂电产业被高度关注,上游材料供给争夺更是处于白热化。

蒋卫平建议加强政府层面的合作交流,准确把握世界经济复苏战略窗口期,主动谋划“双循环”战略新布局,开展畅通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等领域务实合作。特别是针对中国企业投资国开展全面而深入的战略性出访活动,提升中资企业形象,保障企业发展权利,进一步彰显我国政府大力支持中资企业积极融入国际产业链的决心和信心。

另外是针对战略资源并购项目前期、中期和后期可能产生的政治、经济、法律等风险,建议政府发改、商务、外交(驻外机构)、税务等部门和行业协会等,加强对“走出去”企业的指导和帮助,建立密切沟通机制,积极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探索建立政府部门派驻“走出去”企业相关专业人员一同参与项目相关工作机制,在化解国际并购相关事务风险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我国企业“走出去”的能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