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易成新能“85后”高管被留置调查 上市公司因违规事项刚收监管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02 19:14:08

◎3月1日下午,易成新能公告披露,公司于2022年2月28日收到中共灵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灵宝市监察委员会《留置通知书》和《立案通知书》,其决定对公司副总裁张闱祺采取留置措施并进行立案调查。

◎2022年1月25日,易成新能发布2021年度业绩预告,2020年经营亏损后,2021年预告亏损继续扩大。2020年亏损4546.8万元,2021年业绩预告亏损1.3亿到1.8亿。

◎对于上述事项是否会影响和开封炭素有关的业绩承诺,易成新能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会产生影响,相关操作只是涉及信息披露不及时问题,公司已对相关信息已经进行更正。

每经记者 彭斐    实习生 余宗杰    每经实习编辑 杨夏    

刚因违规事项收到监管函,上市公司高管又被留置调查,作为河南国资控股上市公司,易成新能(300080,SZ)近期负面缠身。

3月1日下午,易成新能公告披露,公司于2022年2月28日收到中共灵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灵宝市监察委员会《留置通知书》和《立案通知书》,其决定对公司副总裁张闱祺采取留置措施并进行立案调查。

对此,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易成新能人士表示,张闱祺被调查和公司业务没关系,他只是在公司分管一些部门,但对不涉及公司生产,他的工作已经交接。

值得注意的是,高管被查后,易成新能澄清与公司无关,但这家处于光伏产业链上游的公司,近期却负面缠身。就在上周,因存在信息披露不及时,和会计差错更正两项违规行为,深交所还对易成新能下发监管函。

副总裁被留置并立案调查

3月1日收盘后,易成新能公告,2月28日收到中共灵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灵宝市监察委员会《留置通知书》和《立案通知书》,其决定对公司副总裁张闱祺采取留置措施并进行立案调查。

公司公告声明,此事项仅针对公司副总裁张闱祺本人,与上市公司无任何关系,不会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产生重大影响,公司已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妥善安排。

作为公司高管,张闱祺在易成新能的任职时间并不算太长。相关公告显示,张闱祺于2020年9月13日由易成新能总裁周志民提名,并通过董事会同意,出任公司副总裁。

彼时,易成新能披露的简历显示,张闱祺,男,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1985年8月出生,博士研究生学历。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于在上市公司一年多的履历,张闱祺在易成新能控股股东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以下简称“平煤神马”)方面的任职,已接近10年时间。

平煤神马全称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官网显示,该集团由原平煤集团和神马集团两家中国500强企业重组而成。

从履历来看,张闱祺2013年8月至2014年6月在平煤神马资本运营部工作;2014年4月至2014年6月任河南平煤神马首山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法律顾问;2016年06月至2017年03月任河南中平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中平融资”)监事、河南平煤神马首山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法律顾问。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启信宝上查询到,张闱祺于2021年12月31日退出河南中平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的高管人员名单。河南中平融资系平煤神马控股子公司,后者是易成新能控股大股东。

对于张闱祺被留置并立案调查一事,3月2日中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易成新能方面求证,公司证券部门人士表示,具体情况其并不清楚,但(此事)和上市公司业务没关系,张闱祺只是分管一些部门,但不负责公司生产,且张闱祺的工作也已经交接。

百亿光伏企业连续两年亏损

从上市公司表态来看,虽然公告称张闱祺事件并没有对公司生产经营,但作为市值百亿的光伏类上市公司,在产业链上下游大赚之时,处于产业链中游的易成新能,其业绩表现却有些尴尬。

从主要业务来看,易成新能披露的信息显示,公司坚定走“新能源、新材料”的发展战略,新能源行业主要业务有:高效单晶硅电池片和锂电池的生产与销售、太阳能电站投资建设运营,新材料行业主要业务有:超高功率石墨电极、负极材料的生产与销售。

但因在产业链中所处位置,易成新能并未在2021年交出完美成绩单。2022年1月25日,易成新能发布2021年度业绩预告,2020年经营亏损后,2021年预告亏损继续扩大。2020年亏损4546.8万元,2021年业绩预告亏损1.3亿到1.8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20年归母净利润亏损4546.80万元后,2021年亏损的放大,也让易成新能陷入连续两年亏损的窘境。

对于2021年预亏原因,易成新能表示,报告期内受国家能耗双控、光伏产业链发展失衡的影响,单晶硅电池片业务原材料持续非理性上涨,硅料均价由年初8万元/吨涨至年底27万元/吨。

除了原材料上涨,易成新能的电池片业务作为光伏中间环节,受制于上游硅片短缺与下游终端电站平价上网抑制价格影响,电池片价格无法追涨,开工率不断降低,成本增加,导致公司单晶硅电池片业务盈利能力较上年大幅下滑,成为公司2021年度亏损主要原因。

易成新能还表示,易成新能全资子公司开封平煤新型炭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封炭素”)受美国单边制裁、特大暴雨、疫情阶段性反弹等诸多突发事件影响,经营环境持续恶化,对业绩承诺正常履行造成重大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开封炭素是易成新能于2019年10月向平煤神马、开封建投、河南投资集团等15名交易对方发行股份购买,并于当年10月14日上市,易成新能与开封炭素报表合并,开封炭素对易成新能的收入和利润影响重大。

重要子公司频频被监管关注

深交所公布的相关信息显示,自2016年以来,易成新能的定期报告已经4次被交易所问询。而在上周,易成新能刚因信息披露和会计差错收到监管函。

在2019年完成收购开封炭素时,相比最初的交易方案估值70亿,易成新能最终折价以57.65亿元(溢价125.17%)的价格并购,上市公司新增了超高功率石墨电极业务。

但从易成新能披露的信息来看,在相关问询和监管中,高价购入开封炭素,多次成为易成新能被问询、监管的主要因素。

从业绩表现来看,开封炭素2019年度扣非净利润9.85亿元,比7.34亿元的业绩承诺数高出不少。但好景不长,2020年,开封炭素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大降逾12亿元,亏损2.24亿元。

2021年4月上旬,易成新能发布公告称,调整开封炭素业绩承诺期限,拟将原2020年、2021年的业绩承诺延期至2021年、2022年度履行。

去年6月份,在回复投资者关于2021年业绩预计下滑问题时,易成新能方面称,公司业绩下滑主要是因为开封炭素受美国制裁影响,石墨电极产品出口业务开展受阻,导致石墨电极产品的销量下滑所致。

相比于相关业务下滑对业绩产生影响,和开封炭素有关的操作,也让易成新能成为交易所监管对象。

据2月25日深交所发布对易成新能的监管函显示,2021年4月27日,开封炭素收到政府补助1453万元,占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绝对值的31.96%,直至2021年9月27日才披露该事项。

此外,开封炭素债务人抚顺特钢重整,开封炭素于2021年4月14日取得101.95万股抚顺特钢股份,并于2021年6月9日至21日将抚顺特钢股份全部减持,扣除相关费用后本次债务人重整事项及减持股份共计影响公司利润总额1572.95万元,占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利润总额绝对值的14.77%,直至2021年11月22日才披露本次债务人重整事项的进展。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信息披露不及时,也造成易成新能出现会计差错。监管函显示,因未在2021年半年度报告中对前述收到政府补助、债务人重整及减持股份事项进行会计处理,易成新能对2021年半年度报告进行更正,将2021年半年度净利润由1245.41万元调整为4155.51万元,调增2910.10万元,调增金额占调整后净利润的70.03%。

对于上述事项是否会影响和开封炭素有关的业绩承诺,易成新能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会产生影响,相关操作只是涉及信息披露不及时问题,公司已对相关信息已经进行更正。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