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祈福集团副董事长孟丽红:建议鼓励和扶持社会力量开办养老式医院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02 15:13:08

◎孟丽红为即将召开的2022年全国两会准备了5份提案,涉及养老服务、心理健康、电动车安全、职业教育、民间调解机构等多个领域。

每经记者 黄婉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全国政协委员、祈福集团副董事长孟丽红为今年全国两会准备了5份提案,涉及养老服务、心理健康、电动车安全、职业教育、民间调解机构等多个领域。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占全部总人口数的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亿人,占13.50%)。预计“十四五”时期这一数字将突破3亿,我国将从轻度老龄化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

孟丽红认为,与日益庞大的老年群体以及益发多元的养老需求相比,我国现有养老产业发展水平无法与其匹配,尚存在养老产业相关政策法规不健全、养老机构和服务人员专业化程度低、服务水平不高等问题。

因此,孟丽红建议,鼓励和扶持社会力量开办养老式医院,促进养老服务内容的多元化。同时,建议完善政策法规体系,优化养老产业发展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祈福集团副董事长孟丽红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大部分养老机构专业化水平较低

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养老产业是多元化的产业体系,直接涉及的有养老照护、老年用品的制造及销售、老年医疗等,同时还对建筑、交通运输、文化教育等有强大的拉动效应。

截至2020年底,全国养老机构和设施总数为31.9万个,其中民办占56.9%。但与日益庞大的老年群体以及益发多元的养老需求相比,现有养老产业发展水平无法与其匹配。

孟丽红指出,当前养老产业相关政策法规不健全。国家、地方层面针对养老服务出台的政策较多,但这些政策多属原则性规定,缺乏具体与之匹配的实施细则,且未对养老事业与养老产业进行区分。

与此同时,养老机构和服务人员专业化程度低,服务水平不高。目前大部分养老机构专业化水平较低,奉行的养老服务观念仍较陈旧,仅提供最基本的日常护理服务,严重滞后于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生理和心理安全等需求。行业专业化程度低,整体薪金低,无法吸纳高素质的专业护理人才,高素质行业人员数量不足。

另外,养老产品种类和内容相对匮乏。缺少专门针对老年心理、生理需求的产品。全球老年用品(康复辅助器具)有6万多种,但我国仅有2000多种。高科技产品、无障碍设备、生活自助类产品、家居环境改造、文体娱乐等方面自主研发产品仍然薄弱。老年服务与精神文化、休闲文化的产品偏少、质量不高。

“养老产业潜力大、前景广,对促进我国养老体系完善、推动经济增长都有着重要作用。但其投资大、周期长,现仍处于初期发展阶段,亟需政府给予引导扶持。”孟丽红提到。

扶持社会力量开办养老式医院

针对上述养老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孟丽红建议,首先要完善政策法规体系,优化养老产业发展环境,出台《促进养老产业发展法》,以引导和促进养老产业的规范发展,建立养老产业市场开放的法律环境;可确立融资支持与财政支持的立法内容,确定养老与社会福利统筹规划的法律政策等,为养老产业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其次,鼓励和扶持社会力量开办养老式医院,促进养老服务内容的多元化。针对老年人患病率高、病程漫长、医疗服务依赖性大的特点,鼓励和扶持社会力量开办养老式医院,在提供衣食住行等基础服务之上,增加提供先进的医疗保养和娱乐服务,保障老年人身心健康。

开办养老式医院初始投资大,应在税收上给予优惠,促进更多社会力量参与;也可给予适当的租金补贴、经营补贴;还可将养老式医院中老年人的诊疗费用纳入医保体系的做法全面推广等,形成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老年人愿意且主动去接受服务的良好格局。

此外,还要加强养老服务人员的继续教育和后备人才培养。一是大力开展养老服务从业人员职业培训和资格认证;二是大力推动校企合作,促进养老机构与高等(高职)院校建立“订单式”培养模式,以固定输送多层次的专业人才;三是为从业人员提供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和职业晋升通道;四是加强养老服务志愿团队建设,吸纳更多志愿者和社会工作者加入;五是培育养老服务人才市场和线上平台,为招聘信息、服务需求提供畅通的信息渠道。

最后,孟丽红建议,大力推动养老用品的适老化、标准化。加大养老日常生活用品、医疗康复器材等传统产品供给及建筑设施的适老化改造。建议制定和完善行业的规范体系,对于养老服务产业的各类养老服务产品进行统一标准,使产业发展标准化、专业化,尤其是养老用品的安全性设计标准和技术性设计标准。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