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定制家居追捧“整家定制”背后:考验企业全案设计、前后端一体化等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02 12:25:37

◎目前而言,并非所有定制家居企业均可实现“整家定制”,这其中,包括全案设计、前后端一体化等能力仍钳制着企业,特别是中小定制家居企业的“整家定制”发展。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近日,定制家居头部双雄欧派家居(603833,SH)、索菲亚(002572,SZ)接连发布“整家定制”战略及落地政策,进一步丰富定制产品的品类,实现更加便利的装修消费体验。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而言,并非所有定制家居企业均可实现“整家定制”,这其中,包括全案设计、前后端一体化等能力仍钳制着企业,特别是中小定制家居企业的“整家定制”发展。

例如,在该模式下,木门、墙板、地板等也被添加在内,涉及的家具品类更多,这也对企业从前端门店的设计、计价、下单,到后端工厂的拆单、生产的订单全流程提出更高要求。

另外,也有此前试水失败的行业人士对记者介绍,要想整家定制,企业要么自己做多品类,要么与其他品类品牌合作,而在自身无法扩大规模做多品类的情况下,供应链整合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并非易事。

“整家定制”对软件要求更高

所谓“整家定制”,简单可理解定制企业提供在服务及产品上的升级,是在全屋定制柜的基础上,将木门、背景板、地板、电器等囊括进来,整合更多品类产品。行业普遍认为,定制家居行业未来还将延伸至毛坯装修,向“整装”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行业发展的过程中,要面对的关键问题之一便是软件问题。例如,各流程间软件转化复杂、沟通成本高曾一度是定制家居最大痛点。据三维家CEO蔡志森介绍,此前的设计软件、生产软件是分开的,门店向工厂下单后,经常需要多次电话沟通,就板材的弧度、角度等问题反复沟通。

需要注意的是,近年来,随着定制企业内部自我探索、外部软件企业赋能,行业软件已经呈现前后端融合趋势,延伸出前后端一体化软件,实现门店和工厂的数据打通。蔡志森就表示,在前后端一体化软件下,前后端问题已能较好解决。

不过,定制行业进入“整家定制”的发展新阶段,问题也随之而来。三维家是定制家居行业的数字化服务商之一,记者从三维家方面也了解到,2月28日,该企业也发布了包括“全线通”等多款产品,从入库配置开始,优化设计、报价、下单、审单拆单体验,通过更集成的系统,减少跳转、缩短链路、提高人效,提升订单全流程流转效率,尝试破解行业新增难题。

蔡志森告诉记者,木门、墙体等品类也加入到定制范畴,这对软件的设计、渲染、拆单等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例如设计方面,软件中,墙作为一个立面,以前只需要考虑在上面加柜子,但现在不仅要加门,加护墙板等,还要把这些作为整体结合,“比如这个立面要加个柜子,加个门,那护墙板就要退让一块,这就涉及到修改其他的尺寸、造价等。”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整家定制”要求设计师能提供更好的空间解决方案打动客户,即全案设计的能力,这除了关乎设计师水平外,也需要设计软件提供更为优化的案例库、产品库等。

中小定制企业还面临不少难题

行业的“整家定制”之路,有些问题软件可以赋能解决,但有些例如供应链整合+交付等问题,也让一些中小定制企业“望而却步”。

作为大家居行业内的从业人员,王海(化名)也曾提起向“整装”发展的念头,但一番探索之后,他选择了放弃,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总结,“定制行业还是要有分工,不是越大越全就越好,因为从交付环节到供应链产品环节,整个是比较多的,不管整家也好,整装也好,很难做到一家企业去解决所有问题。”

王海还举例称,对于规模不够大,不足以自我扩张全品类的家居企业而言,要做整家定制,只能寻求合作,但这也将带来新的问题——如何保证产品库存?

“我要一张这个颜色的沙发,合作伙伴那可能就没有了。或者我自己为了实现这单的销售,我得先囤几件,那卖一件出去,剩下的怎么办?”王海表示,全品类意味着SKU的增加,这将加大企业的库存管理难度,后续交付就无法保证。

记者观察也发现,目前而言,市场上推出“整家定制”的企业,也多以联合各大头部品牌推出“套餐”形式居多,对此,王海表示,“套餐”形式中,成品家具、家电,局限在某几个品牌及产品上供消费者选择,“这是定制吗?我是要打一个问号的。”

“整家定制与若干年前做大家居类似,对供应链的整合能力要求非常高,这也决定了整家定制更像是头部企业的游戏。”记者注意到,前述索菲亚、欧派家居相继发布整家定制战略后,也有行业评论文章如是指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91104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