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减轻餐饮商家压力 美团发布六项举措:困难中小商户佣金5%封顶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01 19:50:45

◎除了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很多中小商户也遭遇经营困难。2022年2月外卖交易额低于5000元的商户扩大到54万家。美团面向困难中小餐饮商户的进一步行动,也将带动整个外卖行业佣金费率的改革和透明化。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3月1日,美团发布公告表示,为响应政府号召、帮助受疫情影响严重及经营困难的中小餐饮商户提升“造血”能力,美团外卖将推出系列举措。

美团外卖小哥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雪梅 摄

具体来说,在降本方面,美团针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商户提出佣金减半等措施减轻商户压力,并进一步推进费率透明化的范围。而在增收方面,美团外卖将为线上经营能力不足的困难商户免费提供“外卖管家服务”,以及云打印机、出餐宝等外卖接单设备,并将召开100场商户恳谈会,不断改善服务。

此前(2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在发改委官网印发《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的通知。其中特别提到,引导外卖等互联网平台企业进一步下调餐饮业商户服务费标准,降低相关餐饮企业经营成本。这条消息对餐饮外卖平台的主要玩家美团和饿了么带来直接影响。当天下午,美团短线跳水,港股跌幅一度超过15%。

一直以来,佣金问题都是外卖平台与餐饮商家的主要矛盾点。最近两年,多地餐饮协会曾公开喊话美团,要求降低佣金,饿了么、美团也在去年5月先后宣布了佣金改革。如今美团面向困难中小餐饮商户的进一步行动,也将带动整个外卖行业佣金费率的改革和透明化。

2022年实现费率透明化全国覆盖 困难中小商户佣金5%封顶

进入2022年以来,疫情时有发生,政府多次发布纾困举措,倡导各方共同努力,帮助商户改善现状。

美团在公告中提到,针对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以及所属区县的困难中小商户(日均实收交易额下降超过30%),美团外卖给予技术服务费(佣金)减半,且减半后每单1元封顶。该举措有效时间为当地被列为中高风险地区之日起至解除封控后1个月,帮助商户减轻负担。

除了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很多中小商户也遭遇经营困难。数据显示,2022年2月外卖交易额低于5000元的商户扩大到54万家。针对完成费率透明化的困难商户,美团方面表示,美团外卖将结合经营状况和困难程度进行评估,实行技术服务费(佣金)5%封顶。具体优惠时间从2022年3月起持续至2022年12月底,预计超过100万商户受益。对以外卖经营为主、特别困难的商户,美团外卖还将进行定点帮扶。

除此之外,美团提到,将在2022年实现费率透明化全国覆盖。据美团透露,2021年,美团外卖推行费率透明化试点工作,目前费率透明化已覆盖全国70%商户。

“2022年我们力争实现费率透明化全国覆盖。针对目前费率透明化仍在推进过程中的困难中小商户,美团会根据商户的经营情况和困难程度,给予针对性的补贴优惠。”美团方面表示。

将开100场商户恳谈会 提升中小商家外卖运营能力

除了佣金费率具体细节的调整,美团还提出三条举措面向帮助提升商家的经营能力。“我们听到了一些经营困难的商户反馈,他们固然希望佣金比例更低,但获得源源不断的订单才是更迫切的需求。”美团方面表示,因此,美团同时提出三条举措提升中小商家的外卖运营能力。

美团方面表示,不熟悉线上规则、缺乏运营技能是外卖经营的痛点。美团外卖将免费为商家提供“外卖管家服务”。为商户提供店铺装修、经营诊断、餐品设计、活动策划、推广营销、运营优化六项线上运营服务,帮助商户提升抗风险能力。2021年数据显示,使用过该服务的商户存活率比没有使用的高出39%。此外,该服务对商户增收有明显成效,数据显示使用过该服务的商户月均交易额提升了79%。

此外,餐饮商户上线外卖之初,需要备齐线上接单设备,否则将影响经营效率和服务体验。为此,美团外卖将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新上线的中小商户免费提供外卖云打印机,并面向全国经营困难的中小商户赠送3万台出餐宝,在帮助商户节约成本的同时,解决错单、丢单、出餐配送冲突等经营难题,做好每一单生意。此外,美团外卖还将给予新上线的中小商户特殊的流量扶持,帮助经验不足的新商户做好外卖生意。

美团同时提到,过去几年,外卖行业发展迅猛,给人们生活带来很大便利,但由于外卖平台与商户之间的沟通还不够,造成了一定误解和矛盾。

美团方面表示,2022年,美团外卖将继续打造与中小商户的沟通服务机制,全年召开100多场商户恳谈会,对平台规则与商户进行充分互动,及时听取中小商户的诉求,从而不断改善服务,及时解决商户在乎的问题。

“扶持中小商户成长,是疫情发生以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外卖平台推出降本开源的立体举措,或能更快更好地消除疫情的负面影响,助力中小商户走出寒冬。”美团在公告中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