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北交所一哥贝特瑞发布2021年业绩快报 预计利润增长187.46%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2-28 22:45:1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贝特瑞已经两次公告投资计划,分别为今年1月,贝特瑞公告称拟在云南祥云县规划年产2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今年2月,贝特瑞拟在深圳市光明区内投资建设年产4万吨硅基负极材料项目,项目预计总投资50亿元。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魏官红    

2月28日晚,北交所市值一哥贝特瑞(835185,BJ)发布了2021年年度业绩快报,预计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约106亿元,同比增长138.0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4.2亿元,同比增长187.4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1年度,伴随着正负极材料下游产业的景气度高涨,贝特瑞的销售量迅速上升,同时也在不断进行产能扩张。

“公司加速布局产能,提升综合产能利用率,实现规模效应,公司锂离子电池材料的销售量和销售额同比大幅提升。”贝特瑞表示。

净利润大增

对于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皆取得了翻倍的增长,贝特瑞表示,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正负极材料销量快速增长,产销两旺使得公司当期业绩同比实现大幅增长。

图片来源:贝特瑞公告截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受益于电动车的渗透率提升,下游动力电池呈现了高景气度。在正负极材料领域的上市公司业绩皆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包括杉杉股份(600884,SH)、中科电气(300035,SZ)、当升科技(300073,SZ)和容百科技(688005,SH)业绩增长皆超过了100%。

从销售毛利率的状况看,贝特瑞2021年前三季度的毛利率呈现了逐步下滑的态势。据Wind数据,贝特瑞2021年前三季度的单季度毛利率分别为29.48%、27.14%和26.02%。

据贝特瑞招股书,其负极产品的直接材料和加工费占其整体比重在60%以上。其中,外购原材料主要为鳞片石墨、球形石墨和焦类原料等;加工费主要为石墨化、粉碎、造粒等委外加工费用。

据高工锂电,2021年四季度,国内石墨化产能占比近半的内蒙古地区,严控高能耗产业,限电影响石墨化减产约40%,包括杉杉、紫宸、斯诺等负极企业石墨化产能受到了不同程度影响,其中头部负极企业整体影响10%-20%,中小企业无奈关闭。业内的判断是,石墨化生产周期较长,限电区域影响尚未完全显现,预计这一波紧缺将持续到2022年上半年甚至2022年底。

产能大幅扩张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贝特瑞的营收和利润规模扩大,2021年度贝特瑞的资本支出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据贝特瑞2021年三季报,其2021年前三季度的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达到了约10.5亿元,而该科目2020年全年约6.9亿元。

“为了扩大产能,公司加大固定投入,在建工程余额大幅增加。”贝特瑞表示。

近年来,贝特瑞的产能扩张逐步加快。2019年,贝特瑞的负极材料产能约7.1万吨,正极材料产能约3.6万吨。至2020年,贝特瑞的负极材料产能已经上升到了约10.4万吨,正极材料产能上升到了约4.2万吨。

伴随着产能的投放,贝特瑞的销量也在不断上升。2020年度,贝特瑞负极材料销量约7.5万吨,正极材料销量约2.1万吨;而仅2021年上半年,贝特瑞的负极材料销量就已经约达6.2万吨,正极材料销量约达2万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贝特瑞已经两次公告投资计划,分别为今年1月,贝特瑞公告称拟在云南祥云县规划年产2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今年2月,贝特瑞拟在深圳市光明区内投资建设年产4万吨硅基负极材料项目,项目预计总投资50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39962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