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71.4亿引入战投,陕西有色国资混改“出招”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2-28 18:50:57

近期,陕西有色集团将其所持陕西有色榆林新材料30%股权(不超过)以71.41亿元的底价进行挂牌转让,值得关注的是,股权转让条件,意向受让方需承诺自身满足关于上市公司及拟IPO企业股东适格性的相关法律法规要求。

每经记者 张静    实习生 雍子卫    每经编辑 贺娟娟

陕西国资改革的混改和资产证券化已然提速。

西部产权交易所消息,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陕西有色集团)将其所持陕西有色榆林新材料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陕西有色榆林新材料)30%股权(不超过)以71.41亿元的底价进行挂牌转让。

引起粉巷财经(ID:nbdfxcj)关注的是,陕西有色集团设置的股权转让条件,意向受让方需承诺自身满足关于上市公司及拟IPO企业股东适格性的相关法律法规要求。

71.4亿出让子公司股权

穿透陕西有色榆林新材料的股权,其目前的股权结构为金堆城钼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钼集团)持股30%, 陕西有色集团持股70%。

粉巷财经注意到,陕西有色集团以71.41亿元的底价挂牌转让其持有的陕西有色榆林新材料30%股权(不超过),挂牌日期起始于2021年12月30日,期间几次延长截止期限,最新的截止日期为3月1日。

陕西有色集团大家都熟悉是地方做有色金属资源开发的大型国企,金钼集团为陕西有色集团的子公司,核心业务是钼矿及钼产业。母子公司共同持股的架构,让陕西有色榆林新材料成为国有独资公司。

图片来源:陕西有色榆林新材料官网

公开资料显示,陕西有色榆林新材料是陕西有色集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优化产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循环经济精神,以及陕西省委省政府关于“大集团引领,大项目支撑,集群化推进,园区化承载”加快陕西经济发展,围绕陕北能源化工基地建设 “三个转化”的战略部署,在榆林市榆阳区投资组建的循环经济大型集团化企业。

公司2014年5月由原陕西有色榆林煤业有限公司、陕西有色榆林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和陕西有色铁路运销公司整合成立,下属陕西有色榆林煤业有限公司、陕西有色铁路运销公司和陕西有色榆林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三个子公司,以及铝业、发电、阳极三个分公司。

总体来看,陕西有色榆林新材料的资产较为优质,目前已经形成一个以“煤-电-铝镁合金”为一体的产业链。据审计数据,2020年,公司全年营业收入93.9亿元,利润总额27亿元,净利润21.02亿元,总资产203.9亿元。

截至2021年9月30日,其总资产201.7亿元,营业收入158.2亿元,利润总额36.4亿元,净利润15.82亿元。

而根据《陕西日报》报道,陕西有色榆林新材料2021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10亿元,同比增长25%;利润总额48亿元,同比增长79%。

粉巷财经从西部产权交易所获悉,目前该股权出让已有多个意向投资人,因需等其他投资人入场,现在仍然在延盘状态。

或引入战略投资?

这则股权转让公告,最让粉巷财经感兴趣的是,陕西有色集团对转让条件的设置,原股东放弃了优先购买权,且意向受让方需承诺自身满足关于上市公司及拟IPO企业股东适格性的相关法律法规要求。

这一条件明显是为了日后平台涉足资本市场做准备的,陕西有色榆林新材料的股权出让或为了引入战略投资者,对国资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这也是陕西有色集团进行国资改革的重要一步,地方金融人士分析称。

的确,粉巷财经注意到,陕西有色榆林新材料目前为国资独有,且30%的股权作价71.4亿元出售,这不是一笔小数目,国内目前能够独自吃下70亿元的战投方还是屈指可数。

因此,陕西有色集团亦公告了一些重要条件,公告期内意向受让方可向交易所报名认购不低于0.2%不超过30%的股权份额(比例)且报名认购股权份额(比例)需为0.1%的整数倍。如果按照最低限计算,最低的认购份额需要出资约1428万

“这则股权出让还在等投资人,因为投资人不止一家,有很多家。有的投资人保证金已经交了,有的投资人资料已经提供了,现在正在走流程阶段。”粉巷财经从西部产权交易所获悉。

粉巷财经观察到,作为地方大型国企,陕西有色集团的国资改革还是走得比较快的,力度也很大,根据陕西有色集团的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其明确提出集团将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对新投资项目积极引入民营企业、基金、外资等,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有效推进国有资本从部分行业退出,向优势行业集聚。

图片来源:陕西有色官网

陕西有色集团混改的短期目标是到2022年,集团实现混改比例达到60%。目前,陕西有色集团旗下还有很多国资独有的产业公司平台,60%的目标意味着其主要产业板块的相关公司主体,有相当可观的混改体量和空间。

粉巷财经梳理陕西有色集团旗下主要子公司,通过陕西有色的发债公告披露,发现有不少优质的资产,引入战略投资者后,这些子公司能够借助资本的流动,将激活相对封闭的国有企业,在人才、管理和技术等经济要素上更加市场化,提高公司发展质量和内在价值。

最终,陕西有色榆林新材料30%的股权会吸引哪些战略投资者入场,粉巷财经会持续关注。

上市平台猜想 

前文提到,陕西有色集团在受让方条件中提出,意向受让方需承诺自身满足关于上市公司及拟IPO企业股东适格性的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据此粉巷财经判断,混改后的下一步,公司大概率是要涉足资本市场的。

事实上在陕西有色集团的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中,其也明确提到公司将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全力推进企业上市和上市公司做优做强。

梳理陕西有色集团的下属上市平台,目前其共有金钼股份(601958),宝钛股份(600456),宝色股份(300402)三家上市公司。

根据三家公司2021年度业绩快报,三个平台的业绩还是不错的。

金钼股份是国内首家钼行业A股上市企业,据2021年度业绩快报公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9.74亿元,同比增长5.24%;实现利润总额7.16亿元,同比增长134.1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1亿元,同比增长158.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4亿元,同比增长166.13%;基本每股收益0.146元。

宝钛股份是陕西有色金属工业和中国钛工业第一个上市企业,2021年预计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约5.5亿元到5.8亿元,同比增长51.66%到59.93%;扣非归母净利润约4.9亿元到5.2亿元,同比增长53.72%到63.13%。

宝色股份预计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00万元-5600万元,上年同期4045.3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13%-38.43%。

而根据陕西有色集团国资改革的目标,其将积极推进内部资源整合,加快推动产业相近、业务类同的钒产业板块整合,实现国有资本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钼、钛、煤电铝、铅锌采选、钒等优势产业集聚,加大铁、钨等资源的开发,最终实现优势产业的板块化经营,到2022年,集团基本实现钼、钛、铝、铅锌、贵金属、钒、铁钨锰、勘察设计施工、贸易物流等9大产业集群。

钼、钛产业板块目前均有上市平台,按照陕西有色的产业布局,以及国资改革的推进速度和力度,粉巷财经期望陕西有色能实现更多的上市平台。


粉巷财经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