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直播延时进入1秒大关!火山引擎、阿里云、腾讯云联合发布“超低延时”直播技术标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2-27 10:36:52

◎虽然三方存在市场竞争,但共同目标是推动行业直播技术进步,也希望能集中业界的智慧,进一步将标准完善。

每经记者 王紫薇    每经编辑 刘雪梅    

火山引擎、阿里云、腾讯云围炉而坐,联合发布了一项直播新标准。

2月25日,这项名为“超低延时直播协议信令标准”,首次定义了直播“客户端-服务器”信令交互流程,将传统直播技术3至6秒的延时缩短到1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超低延时”意味着,用户通过手机直播看视频可以享有与电视观看画面几乎无差别的超低延时、低卡顿等观看体验;对于需要广泛使用互联网的行业来说,这项标准可广泛应用于赛事直播、在线教育、电商直播等对实时性要求较高的场景之中。

2021年11月8日,江西省吉安市新干县爆卖社区的电商团队助播正在对县内某企业箱包产品购买程序进行直播介绍。

图片来源:IC photo-1338428027074772996

据悉,火山引擎、阿里云、腾讯云此次的联合,是为了提升用户体验的技术共建,并非业务合作。

火山引擎方面告诉记者,虽然三方存在市场竞争,但共同目标是推动行业直播技术进步,也希望能集中业界的智慧,进一步将标准完善。

定义信令交互流程:行业内部“对齐”

用手机和电视观看同一场直播,你会发现后者更与现场同步,前者常常“慢半拍”。事实上,传统直播技术存在延迟。

近年来,视频行业开始使用WebRTC(网页即时通信)技术来降低延迟,提升“手机党”等网络用户的观看体验。但这项技术由于WebRTC没有定义信令交互流程,导致效果参差不齐,行业缺乏标准化的解决方案。

此次会议解决的就是行业在这一技术上没“对齐”的问题。

火山引擎、阿里云、腾讯云合作共建了“超低延时直播协议信令标准”。简单来说,三方简化信令交互流程,并对WebRTC技术做了大量优化,让这项技术的输出“标准化”。

会议提供的数据显示,新的技术标准使大规模分发的直播延时突破1秒大关,最快可达到500毫秒。而在传统直播技术下,延时长达3~6秒。

火山引擎方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新标准有很好的扩展性、秒开率。三方联合发布标准则解决了服务互通,让行业的参与者使用一套SDK即可无缝切换各供应商的产品。

超低延时除了可以提升用户的个人体验,对商业场景来说也被期待可以带来更多创新空间。记者了解到,超低延时直播目前已经应用到了电商直播、教育直播、体育直播以及视频连线等需要及时性反馈的互动娱乐之中。

低延时:直播与VR时代的新基建

作为字节跳动旗下的企业服务板块,火山引擎有足够动力去研究低延时技术。

字节的视频与直播业务可谓“当家花旦”,其目前聚焦发展的电商业务也是基于视频与直播的形式之上。低延时可以看作字节整体业务的“刚需”之一。

火山引擎总经理谭待也认为,广泛的商业场景内容正在从图文走向视频。火山引擎在抖音、西瓜视频、飞书等产品的大规模实践中沉淀出很多经验。现已通过火山引擎视频云开放给客户,包括视频直播、点播、实时音视频、云游戏和云渲染等全链路产品。

比如在与懂球帝的合作中,火山引擎提供的视频云解决方案让懂球帝的点播解决了播放中首屏卡顿的问题。其APP中的视频首帧时间降低30%以上。

这些例子只是应用场景的一部分。从行业来看,随着互联网使用的便利,其承载了很多线下场景的线上化。IDC中国研究经理魏云峰认为,视频正在成为各类商业和社会活动的基础元素,视频直播的实时能力升级,将极大地拓展信息传播的边界。

根据其展示的数据,2025年全球实时产生的数据里将有80.3%以非结构化存在。这其中,大部分将以图片、音频及视频的形式存在。

这也让视频云市场快速成长。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视频云市场的规模接近70亿,并且在过去2年保持了年均复合增长率50%以上的增速。

对于这项技术的未来应用场景,已经不难展望。目前,越来越多的年轻用户更偏向于通过视音频而非文字的创作。此外,随着VR、AR等深入生活,通过VR进行更好的互动等也已经可以期待。

去年8月,字节收购了国内VR硬件厂商PICO,其在VR场景上的探索已经公开化。此次会上,PICO行业资深市场专家刘凯表示,未来用户会希望和视频本身互动,因此,“立体视频”会有大量的应用空间。

火山引擎视频云技术负责人浩铭也表示,火山引擎将与PICO共同打磨更多沉浸式的视频体验,不断沉淀到视频云的解决方案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