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证监会要求大摩华鑫基金就大股东涉美SEC调查进行说明,基金公司暂无表态,股权变更添变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2-26 16:45:46

◎2月25日,中国证监会针对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以下称“大摩华鑫基金”)股权变更事项提出反馈意见,要求其针对媒体披露其大股东摩根士丹利正接受美国证监会调查做出说明。

◎SEC、美国司法部已向摩根士丹利、高盛等投行以及几家对冲基金发出传票,以判断其职员是否在进行大宗交易前向对冲基金客户透露信息的行为。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2月25日,中国证监会针对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以下称“大摩华鑫基金”)股权变更事项提出反馈意见,要求其针对媒体披露其大股东摩根士丹利正接受美国证监会调查做出说明,并限期30个工作日内提供书面回复。

来源:证监会网站截图

反馈意见中提到,根据媒体报道,美国证监会正在调查华尔街的大宗交易业务,已经向摩根士丹利等机构发出了传票,“要求它们提供大宗交易的相关数据,并要求整理与相关投资者的沟通纪要。”

反馈意见中明确,需大摩华鑫基金就上述媒体反映情况予以解释。如属实,需要就摩根士丹利以及摩根士丹利国际控股公司是否存在“因违法违规行为正在被监管机构调查,或者正处于整改期间”“受到监管机构或者司法机关的处罚”等情形进行说明。

工商信息显示,大摩华鑫基金成立于2003年3月14日,原巨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08年6月12日完成工商注册登记变更,正式成为一家合资基金公司。过去三年时间里,大摩华鑫基金股权经过多次变更,根据中国证监会对其最新的股权变更批复,核准摩根士丹利受让深圳市中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大摩华鑫基金5%股权。

来源:证监会网站截图

至此,摩根士丹利持股49%为第一大股东,华鑫证券持股36%,摩根士丹利受让深圳市中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大摩华鑫基金5%股权。本次中国证监会反馈意见所指股权变更事项即摩根士丹利受让华鑫证券转让的大摩华鑫基金36%股权。

华鑫证券是华鑫股份全资子公司,根据华鑫股份去年5月29日关于该股权转让的进展公告,摩根士丹利采用协议转让方式受让,受让价为3.893亿元,同时明确,该次股权转让尚需经中国证监会批准,能否完成尚存在不确定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2月26日向大摩华鑫基金相关人士取得联系,暂无相关回应。根据《财新》援引《华尔街日报》的报道,SEC、美国司法部已向摩根士丹利、高盛等投行以及几家对冲基金发出传票,以判断其职员是否在进行大宗交易前向对冲基金客户透露信息的行为。2021年华尔街大宗交易规模接近700亿美元,录得五年来最高水平,大摩是其中最活跃的机构,主导了约四分之一的交易,并赚取了超过3亿美元的费用。

摩根士丹利方面如果存在违规,股权转让将添变数。中国《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对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的境外股东的资质有明确规定,除要求是依其所在国家或者地区法律设立,合法存续并具有金融资产管理经验的金融机构外,还要求财务稳健,资信良好,最近3年没有受到监管机构或者司法机关的处罚。

另据华鑫股份就此前协议转让内容做出的公告,交易各方同意并承诺:对于因其违反本合同任何规定的行为而使另一方(“受偿方”)遭受的或与之有关的所有在中国法律下可以获得赔偿的损失,该一方应向受偿方作出赔偿,使之免受损害。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21911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