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民航数据洞察丨11家上市机场航司9家预亏 “上海-北京”航线吉祥航空准点率1月垫底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2-28 13:59:56

◎1月,上市航司和机场相继发布2021年业绩预告。2021年,疫情对民航业的冲击进入第二年,上市公司仍普遍难以止亏。已披露业绩预告的民航业上市公司中,有9家公司预亏,2家公司预盈。

◎据航班管家数据,1月份,华夏航空和天津航空的单日飞机利用率最高分别为3.62小时/日和4.14小时/日,而其余航司可以达到8.31小时/日(春秋航空)、6.94小时/日(吉祥航空)和6.68小时/日(长龙航空)。

◎航班取消率方面,1月份天津航空的取消率最高,达到53.91%,这比去年12月增长了18个百分点。华夏航空的取消率最低,仅为6.34%。不过,华夏航空也有着七大民营航司中最高的延误率,达到19.68%。

◎据飞常准数据,1月份,共有8家航司参与北京和上海之间对飞航线上的旅客运输,分别为东航、国航、海航、南航、中国联合航空、吉祥航空、厦门航空和上海航空,合计执飞航班2195架次。其中,东航的航班量最多,占到38.77%。

每经记者 杨煜  王帆    每经编辑 张海妮    

2月24日,南航两架A380从广州起飞,前往美国著名的“飞机坟场”——莫哈维。此外,南航其余3架A380也将在今年陆续退役。曾经,这款全球最大的客机是南航最有代表性的名片之一,但疫情之下旅客量锐减,越来越多的航司正在退役这款运营成本过高的“巨无霸”,以减少亏损。

自2021年初开始,《每日经济新闻》每月推出《中国民航业数据洞察报告》及“民航数据洞察”系列报道。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目前已披露业绩预告的11家民航业上市公司中,有9家预亏。其中,中国国航的亏损额度预计将比2020年还多,最高或将亏损170亿元。

另一方面,1月份,尽管民航业在春运刺激下有所回暖,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有一些差距。据航班管家数据,七大民营航司中,只有春秋航空的执飞航班量同比有所上升,华夏航空的执飞航班量同比减少幅度达到57.36%。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海-北京”这条热门航线上,吉祥航空1月份的准点率只有88.46%,环比下降9.22个百分点,在所有执飞航司中排名垫底。而在“北京-上海”航线上,国航的准点率最低,约92.28%。

业绩解析:国航预计亏损最多,达170亿元

1月,上市航司和机场相继发布2021年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2021年,疫情对民航业的冲击进入第二年,上市公司仍普遍难以止亏。除厦门空港外,已披露业绩预告或快报的11家民航业上市公司中,有9家公司预亏,2家公司预盈。

从2021年与上年的盈亏变化来看,*ST海航、春秋航空扭亏为盈;深圳机场、华夏航空由盈转亏;吉祥航空减亏;白云机场、上海机场、北京首都机场股份、南方航空、中国东航和中国国航亏损持续扩大。

*ST海航从2020年巨亏640.03亿元,到2021年预计盈利45亿元到62亿元,公司表示原因主要是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减弱,国内航空市场逐步复苏,公司经营性利润较去年同期减亏约93亿元至98亿元;根据破产重整债权申报、债权留债及清偿、其他主体重整安排及《重整计划》执行情况,本期公司及十家子公司确认相关债务重组利得金额约为160亿元至176亿元。

春秋航空也实现了扭亏为盈,公司指出原因是上年同期对联营企业春秋航空日本株式会社长期股权投资确认投资亏损,2021年度该事项不再影响合并报表利润;公司主要经营指标均有所改善,2021年可用座位公里、旅客运输量、客座率水平较2020年分别上升9.6%、14.6%和3.2个百分点,同时非油单位成本同比下降,客公里收益也实现同比上升。

此外,华夏航空作为2020年盈利的两家航司之一,2021年转入亏损,预计利润减少6.82亿元至7.18亿元。华夏航空表示,2021年国外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扩散导致我国局部地区疫情持续反复,叠加常态化疫情管控政策影响,民航旅客出行需求大幅下降;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安全运营水平,公司采取全面从严的安全排查和整改措施,对公司运力投放造成一定影响。另外,全年油价持续上涨导致公司航油成本大幅增加。综合上述因素,公司净利润大幅下降。

在预亏的上市公司中,中国国航预亏幅度最大,预计净利润为-170亿元到-145亿元,较上年的亏损幅度最多扩大25.91亿元,也是亏损扩大最多的航司。国航作为国内承运国际航班最多的航司,在国际航线难以完全恢复情况下,还要面临航班被熔断的风险,2021年民航局公布的熔断航班中,国航以42班次位列国内航司首位,因此,国航要实现减亏仍要承受较大压力。

上市航司客运解析:海航载客量数据“打架”,恢复率或垫底

开年首月,西安、天津、郑州、北京等多地出现疫情,但与此同时,今年的春运也比去年来得更早。春运刺激下,民航业在1月份延续了恢复势头。据民航局数据,1月份旅客运输量为2951.2万人次,环比增长8.9%,但整体上不及去年同期。

六大上市航司中,*ST海航的环比增幅最为亮眼,载客人数约256.35万人次,环比增长68.11%,远超其他上市航司。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该环比变动与*ST海航之前披露的运营数据有冲突。据*ST海航1月公告,2021年12月的载客人数为243.92万人次,按照这个数据,其载客人数在1月份的环比增幅只有5.10%。

不管如何,海航若要恢复至巅峰时期,现在的载客量还远远不够。疫情前(2019年)同期,海航的载客量高达709.33万人,也就是说,海航客运量仅恢复至疫情前同期的36.14%。这个恢复率水平依然排在六大上市航司最后一位。

春秋航空的恢复率继续领跑,达到99.28%。排在其后的分别为吉祥航空(70.13%)、南方航空(55.73%)、中国国航(48.03%)、中国东航(47%)。 

客座率方面,海航环比提升了1.73个百分点,达到69.69%。而其余上市航司的客座率都有所下降。

民营航司客运解析:华夏航空取消率最低,但延误率最高

春运刺激下,民营航司运营总体向暖。春秋航空共执飞航班13931架次,实现环比、同比双增长,位居民营航司第一。机队规模最大的海南航空排在第二。七大民营航司中,只有天津航空的执飞航班量还不如去年12月,环比下降18.72%。

除春秋航空外,其余民营航司的执飞航班量同比还是有所下滑。降幅靠前的是华夏航空和天津航空,降幅分别为57.36%和45.86%。 

此外,这两家航司也是七大航司中执飞航班量和飞机利用率最低的。据航班管家数据,1月份,华夏航空和天津航空的单日飞机利用率最高分别为3.62小时/日和4.14小时/日,而其余航司可以达到8.31小时/日(春秋航空)、6.94小时/日(吉祥航空)和6.68小时/日(长龙航空)。

航班取消率方面,1月份天津航空的取消率最高,达到53.91%,这比去年12月增长了18个百分点。华夏航空的取消率最低,仅为6.34%。不过,华夏航空也有着七大民营航司中最高的延误率,达到19.68%。 

航班延误率最低的是海南航空,约为7.18%。值得一提的是,七大民营航司的延误率都比去年12月更高,变动幅度在1到7个百分点之间。

货运解析:航司货邮载运率普遍环比下跌

民航业货运的恢复水平依然较高。据民航局统计,1月份,民航业完成货邮运输量65.4万吨,环比增长1.1%,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97.3%。

不过,六大上市航司中,大部分航司的货邮载运率都不如去年12月。春秋航空的下降幅度最大,其货邮载运率环比减少了7.39个百分点。

海南航空的货运数据也出现“打架”的情况。*ST海航公告称其2022年1月份实现2.96万吨的货邮载运量,环比增长26.81%,但其2021年12月的货邮载运量为3.04万吨,这么算应该是环比下降。

除海航外,六大上市航司中,中国东航的货邮载运量也出现环比负增长,减少了2.87%。 

热门航线解析:上海飞北京,吉祥航空准点率最低

北京与上海之间的对飞航线是民航业公商务干线中的代表。据飞常准数据,1月份,共有8家航司参与这条航线上的旅客运输,分别为东航、国航、海航、南航、中国联合航空、吉祥航空、厦门航空和上海航空,合计执飞航班2195架次。其中,东航的航班量最多,占到38.77%。

在“上海-北京”航线上,上海航空、厦门航空和东航是航班准点率排在前三的航司,准点率分别为100%、100%和99.29%。吉祥航空的准点率环比大降9.22个百分点,在1月份只有88.46%,排名垫底。

在“北京-上海”航线上,上海航空和厦门航空依然保持了100%的准点率,排在第三的则是南方航空(98.25%)。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上海-北京”航线,“北京-上海”航线上大部分航司的准点率都出现环比下降的情况,其中国航下降幅度最大(-4.59%),1月份准点率为92.28%。

从机型来看,北京与上海的对飞航线上有8种机型在运行,其中空客机型5种(A319、A320、A321、A330、A350),波音机型3种(B737、B777、B787)。1月份,由空客飞机执飞的航班量大约是波音飞机的1.76倍。 

机场运营解析:深圳机场吞吐量环比跌幅超三成

2022年开年首月,受春运开启、散发疫情、北京冬奥会防疫等综合因素影响,四大上市机场的运输量表现不一。

其中,有两个机场实现运输量的环比增长。上海浦东机场实现起降架次2.97万架次,环比增长33.18%,实现旅客吞吐量211.83万人次,环比增长42.72%;广州白云机场实现起降架次3.22万架次,环比增长20.15%,实现旅客吞吐量301.07万人次,环比增长21.61%。

北京首都机场和深圳宝安机场的运输量出现下滑,其中以深圳宝安机场为甚,起降架次和旅客吞吐量分别环比下滑17.50%和33.41%。北京首都机场则分别环比下滑2.71%和7.97%。 

春运对各大机场的运输量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据航班管家数据,春运前21天(1月17日~2月6日)全民航共执行客运航班19.4万班,同比提升38.3%。从航班执行率来看,2022年春运上半段执行率为59.6%,较2021年同期提升14%。

1月,北京正式进入冬奥时刻,同时也发现多个本土病例,冬奥防疫和城市防疫的双重作用正影响着北京地区的航空运输量。因此,尽管在春运期间,北京首都机场的运输量仍出现小幅下滑。

深圳方面,1月7日起,深圳持续发现本土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导致航空运输量急剧下滑,深圳宝安机场旅客吞吐量环比下滑超过三成,是四大上市机场中跌幅最大的机场。

资本动态解析:2月吉祥航空、白云机场市值跌超10%

2月,民航板块市值微跌,板块总市值从7164.47亿元跌至6956.43亿元,跌幅为2.90%。

从个股来看,12只股票中有10只股票的市值都出现下跌,其中吉祥航空和白云机场跌幅均超过10%,吉祥航空跌幅最大,为13.11%。消息面上,2月19日晚间,由上海虹桥飞往成都天府机场的吉祥航空HO1231航班在飞行至武汉附近区域时,机长座位左后侧风挡玻璃外层出现龟裂裂纹。机组按程序处置后安全备降武汉天河机场。

此外,白云机场2月市值也跌去了10.50%。2月14日晚间,白云机场发布公告,公司董事长邱嘉臣辞职。2月15日,广州报告两例新冠病例。2月16日上午,网传白云机场董事长邱嘉臣辞职与上述两病例有关。2月16日中午,白云机场紧急辟谣,称邱嘉臣因个人原因辞去董事长职务,将继续在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任职,网传信息纯属造谣。

另一方面,在板块普跌的情况下,*ST海航逆势上涨7.65%。消息面上,2月11日和15日,*ST海航接连发布股东和董监高的增持公告,实际控制人方威计划增持公司股票5000万股至1亿股,副董事长陈明,董事兼总裁徐军,董事兼副总裁伍晓熹、刘强,监事会主席杨新莹,监事萧飞、郭赟、赵国刚、曹京斐,副总裁高建,财务总监张鸿清,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李晓峰,安全总监王新震计划合计增持285万股至565万股。消息一出,股价大振。截至目前,方威的增持计划已完成,增持总金额为1.99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