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航无人机今日上会:生产“翼龙”无人机,毛利率低于航天彩虹航空产品板块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2-25 17:16:47

◎中航无人机的外销收入占比超九成,其业绩在近年来增长迅猛。在关键业务方面,“翼龙”无人机的收入与“彩虹”系列的差距在缩小,甚至似有赶超之势。

◎因为企业性质,中航无人机还存在关联交易占比较高的情况,2018年至2020年与2021年前三季度,其对实控人航空工业集团下属单位的销售金额占比超九成,同时对航空工业集团下属单位的采购金额占比较高。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文多    

2月25日,“翼龙”系列的总体单位中航(成都)无人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无人机)迎来科创板IPO上会。我国另一无人机出口主力机型“彩虹”系列背后的航天彩虹(002389,SZ),此前已在2017年底通过“借壳”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军贸无人机龙头,中航无人机的外销收入占比超九成,其业绩在近年来也增长迅猛。在营收方面更有赶超“彩虹”系列之势。不过,航天彩虹(002389,SZ)在航空产品相关业务的毛利率方面一直高于中航无人机。

此外,中航无人机还存在关联交易占比较高的情况,2018年至2020年与2021年前三季度,其对实控人航空工业集团下属单位的销售金额占比超九成,同时对航空工业集团下属单位的采购金额占比较高。

图片来源:中航无人机招股书(上会稿)截图

“翼龙”系列销售收入有赶超“彩虹”系列之势?

招股书(上会稿)显示,中航无人机是专注于大型固定翼长航时无人机系统成体系、多场景、全寿命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从事无人机系统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销售和服务。

中航无人机的产品主要包括翼龙-1、翼龙-1D、翼龙-2等大型固定翼长航时无人机系统。

其中:翼龙-1是国内第一型实现军贸出口的中空长航时察打一体大型无人机;翼龙-1D是国内第一型全复材多用途大型无人机;翼龙-2是国内第一型实现军贸出口的涡桨动力大型无人机,具备全天时、全天候、全疆域遂行任务能力。

而彩虹无人机系列目前主要包括彩虹-3中空多用途无人机系统、彩虹-4中空长航时无人机、彩虹-5中高空长航时无人机、彩虹-804D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等。

比较来看,航天彩虹在无人机市场起步期便提前谋划了无人机与任务载荷、机载武器发展相匹配的技术路线,其目前也是国内唯一同时具备无人机和机载武器研制能力的单位。在近日接受机构投资者调研时,航天彩虹披露,在无人机平台与机载武器的拆分比例中,机载武器大概占比20%~30%左右。

在业务体量上,2018年至2020年与2021年前三季度,中航无人机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742.44万元、25113.94万元、121713.87万元和193916.38万元,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7.04万元、-985.82万元、16482.30万元和29171万元。

在2018年至2020年,航天彩虹的航空航天产品制造业务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2.88亿元、16.23亿元和14.73亿元。即“翼龙”系列对“彩虹”系列似有赶超之势。

图片来源:中航无人机招股书(上会稿)截图

这或与两家公司的销售市场结构方面区别有关。中航无人机主攻外销市场,2019年至2021年前三季度,其军贸(相对于“内销”模式)收入占比分别为86.17%、93.50%和91.09%。招股书(上会稿)中引用2021年5月美国航空周刊(AVIATION WEEK)报道写道,“翼龙”系列无人机在全球察打一体无人机中市占率位居全球第二,是我国军贸无人机出口的主力机型。

图片来源:中航无人机招股书(上会稿)截图

根据前述机构投资者的调研信息,航天彩虹在2021年的无人机海外业务占比大致在35%左右。

毛利率低于航天彩虹航空产品相关业务

毛利率上,2018年至2020年,中航无人机的毛利率分别为22.62%、7.36%和26.21%,表现并不稳定;而航天彩虹的航空产品相关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9.53%、37.72%和34.62%,甚至有逐步下降的趋势。

根据航天彩虹的说法,公司无人机的出口毛利率是要高于国内销售的。那么,为何主打军贸市场的中航无人机,毛利率反而低于航天彩虹呢?2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中航无人机,并向其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时间,未收到对方回复。

图片来源:中航无人机招股书(上会稿)截图

记者还注意到,2021年第四季度,中航无人机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其中重要原因之一是销售毛利率同比有所下降。而航天彩虹披露,其2021年扣非后的净利润预计也同比下滑16.49%~26.32%,其中一方面是由于无人机业务结构变化,导致对应毛利率有所下降。

另一方面,中航无人机的关联交易占比较高。

具体来看,2018年至2020年与2021年前三季度,中航无人机对实控人航空工业集团下属单位的销售金额分别为4725.76万元、25106.71万元、120518.75万元和177199.45万元,分别占公司营收比例的100%、99.94%、99.02%和91.38%。

中航无人机对此进行了说明:“公司军贸无人机系统主要是通过航空工业集团下属的军贸公司中航技进行销售。”

与此同时,2018年至2020年与2021年前三季度,中航无人机对航空工业集团下属单位的采购金额,占公司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7.94%、90.40%、66.03%和51.12%。

此外,在2018年至2020年与2021年前三季度,中航无人机的研发费用率分别为0%、0.91%、5.67%和2.47%,而同期航天彩虹的数据分别为5.14%、4.59%、5.04%和4.73%。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85047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航无人机 翼龙 彩虹 无人机 航天彩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