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收益惨淡!俄乌争端扰动全球权益市场,年内QDII基金多数已亏完去年下半年收益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2-25 14:44:28

◎今年以来QDII基金净值亏损严重,除部分原油及黄金等资产持续坚挺外,多数QDII基金在配置上遭受较大回撤。

◎统计显示,截至2月24日,现有384只QDII基金中,已有11只年内净值累计跌幅超过20%。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随着俄乌争端事件发酵,全球权益市场巨震在本周集中爆发,事实上,年初至今,受海外地区争端事件影响,全球各大权益资产指数纷纷出现下跌。

受此影响,今年以来QDII基金净值亏损严重,除部分原油及黄金等资产持续坚挺外,多数QDII基金在配置上遭受较大回撤,部分年内净值的累计亏损已超过去年下半年的累计涨幅,如部分配置全球医药、科技、互联网行业的QDII基金,部分区间净值跌幅超过20%。

尽管有机构表示俄乌冲突对基本面影响较小,但也有分析指出,当前全球市场情绪面影响因素或大于基本面,尤其需要关注地区纷争的时间跨度,或在中短期内持续对海外资产配置带来消极影响。 

“黑天鹅”引环球股市急跌

俄乌冲突升级,全球资本市场遭遇重创。2月24日,欧洲及中东地区各大指数纷纷收跌,俄罗斯MOEX指数单日跌幅超过33%,MSCI欧洲指数跌5.06%。

此外,尽管美股三大指数昨夜收涨,但就今年以来的数据看,年初至今,纳斯达克指数、标普500指数跌幅均已超过10%,道琼斯工业指数跌幅达8.57%。而在沪、深及港股市场,Wind统计显示,截至2月25日中午12点,仅恒生香港中资企业指数今年以来收涨,其余主要指数累计收益均为负。

可见,地区局势的突变对世界股市的影响巨大,有国外分析人士指出,很难评估全球市场何时能恢复正常,国内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不能单独从经济数据解读后续对股市的冲击影响,称该事件或牵扯多方国家利益,因此是一个更加庞大的系统性影响。

西南证券首席研究员张仕员就公开表示,还需要考虑俄乌冲突背后更庞大的体系,尤其涉及到前三十年北约对整个俄罗斯的“围堵”,涉及的利益冲突或不单单对当事国造成影响。可见,全球资本市场巨震引发的权益投资风险仍不可避免。

QDII全球投资市值分布(前14名)

QDII基金年内普跌损失惨重

受此影响,一众以全球权益资产配置见长的QDII基金遭遇净值重创,尽管俄乌边境此前的外交争端此起彼伏,但始终没有开启急跌模式。但从今年开始,此类基金净值失血严重,部分基金净值跌幅已超过去年下半年累计涨幅。

Wind统计显示,截至2月25日,现有QDII基金384只,除部分FOF或以海外ETF配置为主的产品外,绝大多数仍依靠基金经理主动进行选股。然而从数据来看,无论哪种策略,在收益方面,目前仅存部分避险资产得以幸免,绝大多数净值累计增幅年内为负。

统计显示,截至2月24日,在前述统计的384只产品中,已有11只年内净值累计跌幅超过20%,易方达标普生物科技人民币C跌超23.47%;嘉实全球互联网人民币同期跌幅超21.38%,去年下半年累计净值涨幅6.28%。

类似今年以来跌幅超过去年下半年涨幅的产品不在少数,截至2月24日,已有79只基金今年以来跌幅超过去年下半年累计涨幅,浦银安盛全球智能科技A反差强烈,今年净值已跌超17.72%,去年下半年涨幅仅1.55%,绝对值差距在10个百分点以上的有6只产品,包含浦银安盛、嘉实、中银及工银瑞信旗下产品。

尤其是主配科技、医药、互联网行业的QDII净值亏损严重,外界分析认为,此前美国加息带来的流动性紧缩对于科技成长板块的景气度压制是十分明显的,加之疫情和近期地区冲突影响,持续扰动全球经济复苏和科技的发展。

黄金、原油QDII业绩持续领跑

当然,目前QDII基金中并非全线溃败,部分避险资产配置和受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相关的资产配置赚钱效应明显。原油和黄金成为两大热门品种,但部分已暂停申购。

Wind统计显示,截至北京时间2月24日,易方达原油A美元现汇今年以来最新净值增长率已达19.93%,2月以来涨幅近6.50%;嘉实原油同期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9.79%和5.95%。另有19只产品今年以来最新净值增长率超过10%,其中包括国泰大宗商品、诺安油气能源、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等。

可见,油、气等大宗商品的配置价值在当下凸显,而此前国际油价已轮番上涨多次,叠加俄罗斯是世界上重要的石油及天然气生产国之一,有分析指出,外部局势突变下,国际油价、国际天然气价格仍处于上涨区间。

前述张仕员亦表示,大宗商品的需求是持续性的,因此,俄乌冲突的发展将势必会传导至大宗商品价格上并产生持续性影响。“能源价格进一步上行是肯定的。”

与大宗商品涨价的逻辑不同,黄金等重金属的避险属性也在当下凸显配置价值,记者看到,易方达黄金主题A、C美元,以及诺安全球黄金、嘉实黄金等QDII净值涨幅在5%左右,部分已收复去年下半年净值亏损。

对于市场避险资产受宠,有机构公开表示,或与局部冲突或地缘事件关联不大。深圳某基金公司表示,根据美联储发言议程,部分人士的偏鹰派讲话可能引起加息忧虑再次升温。而地缘事件对黄金的提振偏于短期,因此黄金市场在热度提升的同时也应提防冲高回落的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40136289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