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 | 苏翊鸣教练佐藤康弘:一起走过4年,像家人,像朋友,最重要的是,“我很爱他”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2-24 09:00:25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温梦华    每经编辑 董兴生    

7442847289472124928.jpeg

苏翊鸣又一次登上了热搜。

即将要考大学的苏翊鸣,在清华大学学生、跳高运动员王宇的微博下留言:考清华难么?清华大学转发回复:欢迎大家报考清华大学!我在清华等你来!对于清华大学的回复,网友们似乎比苏翊鸣还激动。

在北京冬奥会赛场上收获一金一银的苏翊鸣,成了“全民偶像”,人们都在关注他的一举一动。冬奥会虽然结束了,但2022年在中国举办的这届冬奥会留给世界的记忆必将载入史册,苏翊鸣也会成为中国体育史上一座绕不开的里程碑。

2月15日,苏翊鸣以一记完美的内转1800°抓板夺得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金牌,为中国代表团夺得第六枚金牌,也成为第一位在此项目中获得冠军的中国运动员。

这一天,距离苏翊鸣的18岁生日仅剩3天。这个身披23号战衣的中国少年,实现了自己的生日愿望,也收获了最好的礼物。“ Idid it(我做到了)。”那一刻,苏翊鸣与日本籍教练佐藤康弘拥抱、大哭。

7986493678384577536.jpeg

夺冠后,苏翊鸣与佐藤康弘拥抱

图片来源:佐藤康弘微博

“过去4年里我们无时无刻不在惦记着这件事,只有彼此知道为了这块金牌究竟付出了多少、牺牲了多少,遇到了非常非常多需要去克服的困难。所以美梦成真的那一刻,他(教练)是我第一个想要去分享这份喜悦的人。心情很激动,我做到了,我们都做到了。”苏翊鸣在接受采访时说。

大大的拥抱已经成为这对师徒之间的“暗号”。相处多年,彼此的关系早已不仅仅是教练与学生。在苏翊鸣生日前一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通了佐藤康弘的电话,提起苏翊鸣在冬奥会期间的表现和日常训练,电话那头的他依旧难掩激动和骄傲。

“他非常喜欢滑雪,把自己的力量用在这项运动上,这是最重要的。要成为顶级选手,要达到顶级水平,他永远不会感到累,也不会停止进步,他对这项运动有极大的热情,他可以一直激励自己。”佐藤康弘表示,“我希望他将来不仅仅成为一个好的运动员,更是一个可以在很多方面给予大众正面影响的人。”


8479507378378691584.png

虽然压力很大

但最终拼尽全力获得了金牌

752738857441315840.png

“我超级开心,这非常牛,我感觉棒极了!”虽然距离苏翊鸣夺金那一刻过去了两天,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有着“日本单板滑雪教父”之称的佐藤康弘依旧难掩激动。

几天前的2月15日,北京首钢园大跳台上,苏翊鸣“一鸣惊人”夺得自己的第一块冬奥金牌,成为滑雪男子大跳台项目最年轻的冠军,同时也是第一个在此项目中夺冠的中国运动员。

赛后,这个少年直接来到佐藤康弘面前,俩人又哭又笑地拥抱在一起。领到金牌的苏翊鸣将金牌挂到佐藤康弘脖子上,两人拥抱在一起。佐藤康弘拍着苏翊鸣说“这是你的”,苏翊鸣则说,“这是我们的”。

7146199457700731904.jpeg

图片来源:苏翊鸣微博

看似轻巧地一跃,如今再回想,佐藤康弘坦言“压力很大”。

当时,在前一场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决赛中,苏翊鸣完美地完成了1800°五周转体的动作,成了全场唯一挑战这个高难度,且顺利完成的运动员。但最终,苏翊鸣获得银牌。虽然事后,裁判长承认给冠军打错分,但分数已经提交,难以改变局面。

“在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赛上我们只拿到了银牌,但从后来观众的反应看,观众是希望我们拿到金牌的,这让我们感到压力很大。不过我们在大跳台的比赛中拼尽全力,最终获得了金牌。”佐藤康弘说。

虽然赛程紧张,但佐藤康弘和苏翊鸣始终保持着充足的训练时间。“在大跳台比赛前,我们有三天训练时间,每天可以训练2小时;另外每天大约要花3小时或4小时来做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训练。”

整个冬奥会期间,这位日本教练始终陪伴在苏翊鸣身后。每次比赛出发前,大大的拥抱已经成为这对师徒之间的“暗号”。苏翊鸣表示:“和他拥抱时,我都会感到一种很特殊的力量。只有这样,我才能心安,才能无畏地去完成自己的动作。”

7543878459867152384.jpeg

佐藤康弘和苏翊鸣 图片来源:佐藤康弘微博

在长达四年的陪伴中,佐藤康弘用“更加贴心”来形容与苏翊鸣之间的关系。“苏是一个很有才华的孩子,我可以让他变得更好。不过,随着我们相处时间越来越长,他对我来说不只是一个学生,而是有种更特殊的情感在里面,我们彼此信任,每次和他交流,都会有情感上的深入交流。”


1995008486340643840.png

地域原因常通过视频指导训练

“知道某些时候被需要,就开着微信等他”

752738857441315840.png

“终于可以坐大人那桌了!”

2月18日,苏翊鸣迎来了自己的18岁生日,人生迈向新篇章。有媒体问他如何庆祝生日,苏翊鸣给出了上述回答。

两年前的一段视频也在网上流传,佐藤康弘带着苏翊鸣和其他队友一同吃饭,苏翊鸣被安排至“小孩桌”。区别在于“小孩桌”的小朋友们只能喝饮料,而佐藤康弘那桌的成年人可以喝啤酒。

7513654034719319040.jpeg

雪场上的苏翊鸣 图片来源:苏翊鸣微博

在佐藤康弘眼里,苏翊鸣一直是需要自己呵护的孩子。终于等到苏翊鸣的生日,佐藤康弘兴奋地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十八岁生日快乐,苏翊鸣,我爱你。我要对在这个世界上生下你的父母说声谢谢。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你拿到了金牌创造历史,很荣幸再一起走向未来。你是那个可以改变世界的人,你知道我的意思。第一集结束了,超级明星永不休息。明天8:00开始培训,我们出发吧,爱你。”

苏翊鸣曾对媒体表示,佐藤康弘改变了他的人生。但对佐藤康弘来说,同样如是。

佐藤康弘回忆,第一次见到苏翊鸣是在一场香蕉公开赛上,当时苏翊鸣只有11岁。在中国待了两年半后,佐藤康弘参与了中国国家集训队项目,因此接触了很多中国运动员,苏翊鸣就是其中之一。“我告诉中国队一定要让小鸣加入我的队伍。”

但有很多时间,佐藤康弘在日本,苏翊鸣在中国,双方只能通过视频维系日常训练,这也给佐藤康弘带来了新的挑战。“他基本上自己训练,但有一个摄影师一直在拍他,这样我就能从视频里看到他是怎么练的,以及指导他了。”

佐藤康弘计算着时间,知道某些时候苏翊鸣需要自己,就会开着微信等他。他举例说:“比如我在瑞士带着其他运动员在山上训练,和中国有时差,但苏翊鸣接受空中飞行培训时,我仍然在网上一个动作接一个动作地指导他。他解决掉一些大问题时,会越来越喜欢,而他每次跳时都需要一些提醒和建议。”那段时间,佐藤康弘每天2:30起床,在网上指导苏翊鸣训练结束时就6点了。

3320383224344834048.jpeg

佐藤康弘和苏翊鸣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在训练过程中,双方逐渐依赖并彼此牵挂,在佐藤康弘眼中,苏翊鸣聪明、可爱,又尊重他人。在采访中,佐藤康弘不吝表达对苏翊鸣的喜爱。“这些都是我很喜欢他的原因,但最重要的是,我很爱他。”

“我不知道他是不是那种‘天赋型’运动员,但他非常喜欢滑雪,他把自己的力量用在这项运动上,这是最重要的。要成为顶级选手,达到顶级水平,他永远不会喊累,也不会停止进步。”佐藤康弘介绍,“正如你所看到的,他有点瘦,但他有很多力量,因为‘迪斯科’训练,他对这项运动有着极大的热情,也能一直激励自己。”

虽然佐藤康弘训练过许多优秀运动员,但他不愿拿苏翊鸣与其他运动员比较。“对于小鸣来说,他很难说是怎么变好的,关键在于如何训练。我们之间像朋友,像家人,彼此尊重,他对我来说是很与众不同的。”


8479507378378691584.png

希望苏翊鸣演滑雪主题电影

让更多人喜欢上滑雪

7697924266772576256.png

拿下一金一银后,苏翊鸣被网友亲切地封为“小苏神”。不过,一步步走上冬奥会的领奖台,苏翊鸣付出的努力远比大家想象的多。

佐藤康弘回忆,苏翊鸣14岁左右就立志成为一名职业运动员,并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随后开启了鲜为人知的艰苦训练。

“训练是关键,我们得分秒必争,用正确的方式每天练。”回忆起过去的准备,佐藤康弘语气又认真了起来。他相信,苏翊鸣能获得金牌,最重要的因素就在于日常训练的积累。“我们经不起耽误,所以我们必须非常小心,不能受伤。但不幸的是,他还是受过伤,我们又要很小心地处理受伤。他在训练场上做的一切,都和赢得比赛有关。”

6977734203508503552.jpeg

佐藤康弘和苏翊鸣相互陪伴已经4年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事实上,每一位运动员都遭遇过受伤的情况。佐藤康弘回忆,在新冠肺炎爆发前的一次意大利滑雪世界杯上,苏翊鸣在训练坡面障碍技巧时不小心摔倒,膝盖受伤,导致他不能参加接下去的比赛。随后,苏翊鸣回到中国,佐藤康弘也回到日本。“我们之后一年半没有见面,没过多久他就觉得受伤是因为尝试新技巧、新动作,他变得有点害怕再去尝试一些更有难度的技巧。”

身体上的疼痛给苏翊鸣带来不好的记忆,心理上的恐惧使得苏翊鸣在那段时间感到迷茫。佐藤康弘告诉自己,必须找出苏翊鸣心理上的症结所在,帮助他快速走出来。“他的技巧以及受伤的原因,我都和他分析过,我告诉他我的想法是他在训练时用力过猛。我告诉他‘那不是你的错’,我不知道他当时怎么想的,他可能觉得自己犯了些错误。”

在训练的过程中,佐藤康弘需要做的不仅仅是动作、技巧上的指导,在刚开始那两年,坚定、鼓舞苏翊鸣也占了相当大的比重。

“头两年我逼过他很多次,这样做540,那样做720,再做一次360等。他每次跳时,我都会告诉他怎么做,即使是在雪地上。两年后他就在雪上自己逼着自己训练了,他告诉我他很害怕,我让他放松。对于这项运动来说,精神力量很关键,得有一种内在的感觉。不是说你做这项运动是因为你得做,你得在上赛场前,把精神上的准备做得更好。因为运动员在空中只有两秒钟的时间,没法想那么多。只有当他们感觉到安全,他们才会做得得好。”佐藤康弘表示。

3094385567341959168.gif

对于苏翊鸣,他也在滑雪过程中找到了乐趣所在。在成长过程中,因为训练,苏翊鸣放弃了很多个人时间,有时候他也会和其他滑雪者一起训练,但大部分时候是独自一人。“对他来说,雪地就像他的伙伴,他喜欢滑雪,他想变得更好,所以这对他来说不重要。”

在某种意义上,所有的训练结果在最后又以比赛的形式呈现,胜负很重要,但在此期间,运动员探索自己的极限更有意义。“就像奥运会,我们必须为中国赢得比赛,所以我会告诉他,决赛非常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进决赛的过程。我们需要更多的训练,把注意力放在如何训练上。”

刚刚满18岁的苏翊鸣,是中国年龄最小的冬奥会冠军,很多人看到他精彩一跳,才反应过来他竟是《智取威虎山》中精通滑雪的小栓子。小栓子苏翊鸣摇身一变,又成为单板滑雪国家队中的一员,就像他在影片中“穿林海跨雪原”一般。

1870222796595593216.gif

苏翊鸣饰演的小栓子

佐藤康弘激动地表示,两年半前在酒店里看完苏翊鸣饰演的电影。“太酷了!真心说,他的表演非常棒。”“我真的很想让他回去演戏,然后我就能再看几部。虽然我的目标之一是让他成为一名职业滑雪运动员,并且想让他把滑板做得越来越大,在中国更受欢迎,但我真的很希望他还能回去表演滑雪主题的电影,让更多人了解并喜欢上这项运动。

苏翊鸣自己也在采访中透露过:“之后我会有其他的梦想,不管是赢得更多的比赛,或者是参加更多的奥运会,还是在影视上做更多的事情,我都会全身心投入。”

佐藤康弘笑着回忆,苏翊鸣做每一件事都抱着好奇心,好像是在认真学习。北京冬奥会结束了,双方的关系仍在继续,四年后的意大利米兰冬奥会,他们将与观众不见不散。

6308373345130008576.jpeg

冬奥会闭幕式后,苏翊鸣和教练一起在队服上签名

图片来源:佐藤康弘微博

 

8479507378378691584.png

滑板是我的生命

来中国是为了帮助滑雪运动走向世界

7697924266772576256.png

很多人对佐藤康弘的身份感到好奇,但他如今很坦然,虽然来自日本,但他希望自己可以架起日中交流的桥梁。

“我18岁时开始学习滑雪,在滑雪中我感受到速度,感受到胜利。这是一项个人运动,但我认为也有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之后我通过滑雪认识了很多来自全世界的朋友,这就是滑板运动最酷的地方。”

在佐藤康弘的履历上,曾指导过多位日本名将,包括鬼冢雅、岩渕丽乐、大冢健等,他也被称为“日本单板滑雪教父”。

佐藤康弘觉得,滑雪应该跨越国籍,跨越种族。在日本培养运动员逐渐无法满足佐藤康弘的心愿,他渴望为世界冰雪运动培养人才。因此,在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后,佐藤康弘接受了中国方面的邀请,执教中国单板滑雪大跳台及坡面障碍技巧队。

8036761325382052864.jpeg

佐藤康弘参加北京冬奥会闭幕式

图片来源:佐藤康弘微博

“滑板是我的生命,我来中国,是为了帮助滑雪这项运动能够离开中国,走向世界。在中国经历的事情也让我有了不同的想法,冬奥会是最重要的竞赛,我们需要专注于如何赢得这场比赛,从比赛中学到了什么也很重要。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输了也不重要,我们要研究为什么没有赢,得出经验来指导下一次比赛。”

在训练中国运动员时,佐藤康弘会换上中国队的运动服。苏翊鸣和他的认知一样,都认为中国与日本相邻,应该建立更好的友谊。“我希望他将来不仅仅是一个好的运动员,而是一个可以在很多方面给予大众正面影响的人。为未来,为世界,为亚洲而获得荣誉,是更大的事情,也是我们的目标。”


1995008486340643840.png

【对话节选】

苏翊鸣未来5 ~10年想做什么?

752738857441315840.png

NBD:随着年龄的增长,关于教练方式你们有讨论过吗?

佐藤康弘:当他长大的时候,大概14~17岁,他正在慢慢改变,在慢慢做他自己。他很喜欢滑雪的日常,只要他觉得不对劲,我们就可以讨论一下。因为我告诉他“我犯了错,你也犯了错误,我没那么完美。所以当你有什么问题的时候就问我”,我们一起来调整心理状态。所以我们讨论了很多,他很快就理解了,他不会抱怨,而是尊重。

NBD:作为教练,如何看待选手在比赛中的得失?

佐藤康弘:对于很多运动员而言,奥运会是最重要的比赛,需要专注于赢得这场比赛。但同时,我也认为其他比赛同样很重要,我们仍要把这些比赛当作锻炼,从而赢得奥运会。我们必须为每一场比赛做充足的准备,比如如何获胜,如何进入决赛。

如何完成比赛、在比赛中学到了什么,虽然并不意味着胜利,但这是很重要的。失败本身并不重要,但需要思考为什么会失败,得出经验来指导下一次比赛,这样就向未来迈进了一步,我们需要伴随每场比赛成长。

8256359252870513664.jpeg

佐藤康弘和苏翊鸣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NBD:在大型比赛中,如何克服压力?

佐藤康弘:我会告诉他,你是世界上训练最多的人,不要担心。我们只关注你能在每个动作做什么,好的表现自然就出来了,这取决于我们训练的方式,以及我们在一起的时间。所以没有什么可以担心的,对于16、17岁的孩子来说,虽然很难,但是他训练得很好,所以我不用担心他的心理状况。

NBD:苏翊鸣有没有和你分享过未来5年、10年想做什么?

佐藤康弘:他告诉我,未来他想参加任何他想参加的比赛,就像以前的比赛实干家、那些喜欢专业比赛的人一样,他想为我们赢得一切。我也喜欢他为未来的生活学习努力。

NBD:你培养了很多著名的运动员,是否有一些经验分享?

佐藤康弘:她们是女孩,我们说的也都是同一种语言,所以可能有些不同。日本有很多运动员,他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性格、不同的身体素质,所以我认为我们需要用一种不同的方式交流,因人而异。

8658087357863576576.png

记者手记 | 

体育无国界,爱才是我们最珍贵的力量源泉

“人和人之间互相为彼此着想的感情,这份感情的深处有金牌的荣誉。Xiaoming家族的和我家人的爱才是我们力量的源泉。要取得优秀的成绩,运动天赋异禀,精神强大,头脑聪明……都很重要。但是,这次我强烈感受到了,最为珍贵的原因是‘爱’……”

2月21日,佐藤康弘在微博上这样写道,所配视频中是佐藤康弘的家人和苏翊鸣的家人在一起。

中国少年苏翊鸣“一鸣惊人”,师徒二人如同家人般的跨国情谊也在冬奥会期间成为一段佳话。每次出发前的拥抱,夺冠后的相拥而泣,互相学习彼此的语言,中日英三种语言混搭的交流模式,四年时间里,他们彼此陪伴,为着共同的目标相互扶持,一同努力。

体育无国界。也许我们语言不同、肤色不同,但彼此之间真诚的爱可以跨越一切困难。正如冰墩墩手心里的“爱心”,用最简单的图案,连接你我。

记者:毕媛媛 温梦华

编辑:董兴生  

视觉:刘青彦

排版:董兴生 马原

【版权声明】本作品的著作权等知识产权归每日经济新闻所有,腾讯新闻享有本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