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读懂“后浪新主张”!“2022中国新消费Z世代品牌榜”评选正式启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2-23 16:10:52

◎Z世代已然成为未来新经济、新消费、新文化等各个赛道的重要力量,消费新潮流的背后,更能展现出新一代“消费担当”的生活态度和价值判断。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刚刚落下帷幕的2022北京冬奥会,“00后”谷爱凌和苏翊鸣作为滑雪项目的“双子星”,为中国队摘金夺银。青春在拼搏中闪光,Z世代(1995年至2009年出生的人群)已然成为历史舞台中心聚光灯下闪耀的新主角。统计数据显示,我国Z世代人口数量近3亿。

无论何时何地,后浪正奔涌向前。生活方式深受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影响,在消费市场,Z世代有着迥异于前的消费主张与丰富更甚的消费需求。可以说,Z世代的消费力量,代表着中国消费市场最多元化、最具活力、最有个性的一面,无不体现着中国经济的强劲、强韧与广阔空间。

解构Z世代,读懂“后浪新主张”。

值此315之际,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微热点研究院、独立咨询机构商道纵横提供专业数据支持,每经未来商业智库、每经商学院、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作为智略支持,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作为学术支持的“2022中国新消费Z世代品牌榜”评选正式启动。届时,每日经济新闻还将重磅发布《“后浪”新主张•十大消费趋势报告》,在每日经济新闻VR演播间线上实时发布。我们同时还将邀请相关企业的领军者以及行业、资本大咖,围绕Z世代消费趋势做深度线上讨论,为您献上一份有关Z世代消费的智慧盛宴。

解构Z世代 读懂“后浪新主张”

Z世代作为消费能力迅速崛起的一代,如今已经成为各个领域及赛关注的焦点。成长在互联网技术发达的新数字时代,特别是深受多元文化影响,“后浪”在消费需求、消费心理、消费观念以及消费行为上,都与以往世代人群大有不同。

公开数据显示,我国Z世代人群已接近3亿,且消费能力强,尚处于上升期。与之对应的,品牌商们自然嗅觉灵敏。不过,研究和读懂Z世代也并非易事。

一方面,作为“互联网原住民”的Z世代,对互联网天生具备超强感知和适应能力。互联网的爆发,以及随后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崛起,都让现今消费市场呈现出多重风貌。新业态和新模式在新潮流的裹挟下层出不穷,越来越多新的消费案例以“加速度”向前快跑,在这样的环境下,Z世代具备“适应”与“玩转”的能力。

另一方面,社会与时代的多重与包容,让Z世代更“松弛”。他们勇于追新,无谓试错,性格多样,自然也催生了消费需求各异。如,Z世代的“圈层文化消费”,对于不同文化的包容度更高,即便个体差异性大,但因有相同的兴趣爱好,多样化的消费需求自然也会产生。此外,对于线上购物的热情以及种草形式的喜爱,Z世代也成为直播电商、种草平台的主力军。

当品牌放下收割的“猎枪”,认真研究和解构Z世代,认真读懂后浪“新主张”,才能真正在未来商业的战场上接连获胜。

值此315之际,每日经济新闻将重磅推出《“后浪”新主张•十大消费趋势报告》,该报告涵盖Z世代在十大领域的消费主张,旨在更好的探究和把握未来的新消费之机。

这十大领域涵盖:新数智、新智能、新茶饮、新旅游、新奢品、新演出、新能源、新租房、新理财、新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报告将全方位、多维度深度调研Z世代。其中的问卷调研由科创板首家数据分析提供商慧辰股份(688500.SH)旗下产品“XMfactory体验工厂”一站式体验管理解决方案SaaS平台提供服务,该平台可针对企业的体验管理目标,提供从项目方案设计、数据采集执行、统计模型分析、洞察报告输出的全流程服务。

报告将于315当天,在每日经济新闻VR演播间线上实时发布。届时,我们还将邀请相关企业的领军者以及行业、资本市场大咖,围绕Z世代消费趋势做深度线上讨论。

采撷星光 2022中国新消费Z世代品牌榜评选启动

如今,Z世代已然成为未来新经济、新消费、新文化等各个赛道的重要力量,消费新潮流的背后,更能展现出新一代“消费担当”的生活态度和价值判断。

此外,消费是社会再生产的一个重要环节,Z世代崛起的背后,更加个性化、多元化的消费需求的勃发,也将指导生产的调整、产业的升级,对企业以及品牌的诞生、成长,以及变革之路的调整和升级具有“风向标”意义。

“2022中国新消费Z世代品牌榜”评选,是由每日经济新闻连续第四年发起的315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活动,旨在解读和重识“后浪新主张”的同时,用专业视角探索消费浪潮下那些“看得见”和“看不到”的量变与质变,用Z世代的消费数据为新消费“建模”,用美好生活的力量推动当代商业社会进步。

本次参评企业将由三部分组成:

1.从即日起接受品牌/公司自主报名(报名链接),报名截至2月28日;

2.由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重磅发起的“发现1001|未来商业-新消费‘追光计划’”,已持续发布三期系列榜单(点击进入专题链接),三期上榜品牌/企业可直接入围参与“2022中国新消费Z世代品牌榜”评选;

3.平台/投资机构推荐。

“2022中国新消费Z世代榜单”整体涵盖电子3C、服饰美妆、零食饮品等诸多领域的头部品牌,如深受Z世代喜爱、主打无性别穿搭的服饰品牌Bosie Agender、Beaster;强势登榜的手机品牌一加;在直播间被Z世代“买爆”的美妆护肤品牌花西子、佰草集、谷雨、敷尔佳;备受关注的新茶饮品牌喜茶、中式雪糕品牌钟薛高、火热的预制菜品牌理象国、饭乎等。

榜单评选将综合品牌⾏业影响⼒(20%)、⼤众投票(20%)、⾏业专家评分(30%)、企业社会责任(30%)评分四个维度,由微热点研究院、独立咨询机构商道纵横提供专业数据支持,对品牌进⾏综合排名。最终榜单于3月15日当天重磅揭晓。

微热点研究院是上海蜜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设立的科学研究机构,历史存量数据超千亿条,每日实时新增数据超1.5亿条。与清华大学联合推出的网络传播热度指数,是指在从新闻媒体、微博、微信、客户端、网站、论坛等互联网平台采集海量信息的基础上,提取与指定事件、人物、品牌、地域等相关的信息,并对所提取的信息进行标准化计算后得出的指数。本次榜单提取入围品牌相关的信息,依据热度指数算法来进行标准化的计算,为品牌作出“行业影响力”方向的打分,占整体分数权重20%。

商道纵横是中国领先的企业社会责任(CSR)领域的独立咨询机构,专注于企业社会责任(CSR)、可持续发展(SD)与责任投资(ESG)的咨询服务。凭借十几年来积累的CSR前沿知识和实践经验,汇聚CSR领域专家和先锋实践者,将担任本次榜单评选“企业社会责任”方向的专业评委,分数权重占比30%。

我们同时邀请到数十位各专业领域资深行业专家,以他们的专业视角,分领域从市场、品牌、战略等多角度为入围品牌进行专业度综合打分,权重占比30%。

本次评选还将通过每经全渠道启动大众投票。作为主流媒体,每经美誉度、影响力稳居国内财经传媒第一阵容,全网用户超过1亿,全媒体年阅读总量逾360亿。每经官方微信为财经媒体头部账号,据第三方【新榜】监测结果,该账号传播力超过99.99%的运营者;每经官方微博粉丝量近5000万,月均阅读量超11亿,是财经媒体第一大V;第三方入驻平台累计用户近2000万,月均阅读总量累计超10亿;每经视频矩阵用户达2400万,月均观看总量累计超7亿(以上数据统计截至2021年12月)。

大众投票期间(3月1日-3月5日),通过微博,带话题词#2022中国新消费Z世代品牌榜#发表您对Z世代消费理解的原创观点+一句话表白一个您投票的新消费品牌,我们还会在投票结束时最终抽取10位“Z世代新消费品牌代言人”送出神秘大礼!

快来与我们一起,为Z世代的新消费、新主张摇旗呐喊吧!

发现1001|未来商业-新消费“追光计划”报名启动点击报名,内附活动流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1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