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又一赛道风格ETF发行失败!平安基金半年内两次发行消费类ETF均未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2-21 16:27:05

近日,平安基金公告称,平安中证港股通消费主题ETF因不满足基金备案条件,《基金合同》不能生效。这是自春节之后,第3只募集失败的基金,也是第2只募集失败的赛道风格产品。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又有新基金发行失败!

近日,平安基金公告称,平安中证港股通消费主题ETF因不满足基金备案条件,《基金合同》不能生效。这是自春节之后,第3只募集失败的基金,也是第2只募集失败的赛道风格产品。

记者注意到,这同时也是继去年平安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业主题ETF发行失败之后,平安基金在半年内第二只与消费主题相关的ETF发行失败。

此外,从已经成立的、跟踪中证港股通消费主题指数的ETF产品来看,近3个月来,相关ETF的调整幅度超过了14%,部分基金的份额也出现了明显下滑。

平安中证港股通消费主题ETF发行失败

根据平安基金公告显示,平安中证港股通消费主题ETF截至2022年2月17日募集期限届满,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的条件,故《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公开资料显示,该基金从2021年11月18日开始募集,直至2022年2月17日结束,用足了3个月的募集期,但依然未能成立。

消费赛道,长期以来都是市场的热门赛道,但在市场的调整中,平安基金旗下的消费赛道ETF却接连募集失败,去年10月份,平安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业主题ETF同样也是出现募集失败的情况。

彼时平安基金曾回应道:“截至2021年9月30日,今年中证食品饮料指数下跌14.21%,表现不佳,市场对该主题ETF缺乏一定信心。此外,目前市场上部分行业和主题ETF产品较多,产品同质化较严重,从2020年底开始,市场上食品饮料主题ETF发行份额逐步缩水。”

但到了2021年11月份,平安基金再次选择发行消费主题类的ETF,只不过此次不是选择食品饮料,而是聚焦港股通范围内的消费标的,但从发行结果来看,显然也未受到投资者的认可。

对于此次发行失败,平安基金表示:“主要原因是去年以来,ETF产品发行非常拥挤,2021年初至今全市场新成立的ETF数量为297只,而目前全市场ETF的数量为660只,去年新发产品的数量占比接近一半。在发行方面,除了几只较有市场影响力的宽基指数ETF外,很多新ETF成立规模在2亿出头的水平,所以整个市场面临ETF发行压力大的问题。”

“另外,港股市场去年表现不是很好,恒生指数跌幅超过14%,恒生国企指数下跌23.3%,目前投资者对港股市场相对仍比较谨慎,对港股类ETF,投资者认购积极性不高。从基金公司的角度来看,在成熟市场中,新基金募集失败与老基金清盘都是正常现象,是市场机制作用的结果,长期来看有利于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同时,我们也会不断提升自身的投资管理能力和产品研发能力,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理财服务,助力投资者资产保值增值。” 平安基金进一步说道。

已有产品近3个月跌超14%

那么,此次投资者认购积极性不高的平安中证港股通消费主题ETF,跟踪的是什么指数?近期的市场表现又是如何呢?

根据招募书显示,平安中证港股通消费主题ETF跟踪的标的指数为中证港股通消费主题指数。而中证指数公司信息显示,中证港股通消费主题指数从港股通证券范围内选取流动性较好、市值较大的50只消费主题相关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港股通内消费类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截至2月18日,该指数的十大权重股如下:

数据来源:中证指数公司

可以看出,这些公司大多都是投资者耳熟能详的公司,但是如果从去年11月至今的市场表现来看,其中大部分的个股都出现了明显的回调。

而据记者进一步了解,目前跟踪该指数的基金产品有3只,分别为华夏中证港股通消费主题ETF、鹏华中证港股通消费主题ETF和银华中证港股通消费ETF。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8日,鹏华中证港股通消费主题ETF和银华中证港股通消费ETF近3个月的跌幅分别为-14.7%和-14.28%,于2022年1月12日成立的华夏中证港股通消费主题ETF,从成立至2月18日,跌幅为-2.43%。

另外,再从近3个月的份额规模的变动情况来看,Wind数据显示,鹏华中证港股通消费主题ETF的份额从2021年11月18日的约6392万份减少至2022年2月18日的约5312万份;而华夏中证港股通消费主题ETF,从成立初的约2.64亿份减少至约8442万份。

从业绩和规模变动情况也能看出,投资者对于这个主题的基金,显然没有心动,而平安基金选择在此时发行该基金,确实面临比较大的考验。

随着平安中证港股通消费主题ETF发行失败,记者注意到,自春节过后,已有3只基金募集失败,其中2只均为赛道主题产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