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第四个航空枢纽诞生:顺丰航空西部总部落户成都 中国航空货运进入“新竞争时代”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2-17 22:38:01

◎一直以来,航空业务都是顺丰的重点布局方向。而顺丰此次落户成都,也正式补足了其在西部区域的航空版图。国家政策支持下,其他快递物流公司相继布局,一个航运物流的新竞争时代正在到来。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继北京、杭州、深圳之后,顺丰第四个航空枢纽落户成都。

2月16日,成都市双流区人民政府与顺丰集团正式就顺丰航空中国西部总部项目投资合作协议签约。此次签约也意味着顺丰航空中国西部总部项目在成都落地生根。

图片来源:顺丰集团官方公众号

根据协议,顺丰航空将在成都持续布局航线网络、加大运力投入,搭建与全球主要航空货运枢纽城市相连的国际国内货运航线,构建内连鄂州,辐射全国,覆盖亚太、欧美,畅达全球的货运航线网络。

业内认为,随着我国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的升级,加强航空货运能力不仅是短期应急需求,也是长期的发展需要。一方面,得益于国内生活水平的提升,还有快速增长的电商市场带动,消费者对海鲜、鲜花、水果等鲜活易腐产品空运需求上升。另一方面,得益于中国制造能力强,电子产品、精密设备等高端工业产品空运需求也将持续增加。

在此背景下,随着快递业向着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加快,快递企业也纷纷卡位航空领域。去年,京东航空横空出世,搅动了本不平静的快递航空领域,而今年以来,无论是顺丰鄂州机场的即将开航、顺丰航空西部总部的正式落地,还是圆通航空在西咸新区等地的先后布局,不仅将物流空战推向白热化,也让接下来的市场竞争显得看点十足。

2024年投运 10年内机队规模将达50架以上

官方消息显示,顺丰航空中国西部总部项目是继顺丰四川分拨中心产业园、顺丰西部航空货运枢纽、物联云仓项目后,顺丰集团在双流机场周边布局的第四个项目。顺丰方面表示,随着西部总部的落地,顺丰航空在双流区的航空物流生态布局将进一步完善。

具体来讲,总投资5亿元的顺丰四川分拨中心产业园已于2021年11月正式建成投运,顺丰在省内60%的快递在此实现快速集散与中转分拣。而顺丰西部航空货运枢纽将在2024年正式投运,未来可实现航空快件直集直散。

顺丰控股董事长、总经理王卫表示,该项目预计10年内机队规模达50架,建立顺丰继北京、杭州、深圳之外的第四个区域国际航空枢纽,助力成都国际门户枢纽开放和全球供应链体系建设。

据介绍,顺丰航空将加大全货机投入,建立以宽窄体结合、远中程兼顾的高载量国际化全货运机队。目前,顺丰航空在双流机场布局北京、杭州、深圳、上海4条全货机航线,开通了孟加拉国达卡、尼泊尔加德满都两条国际全货机航线。2020年在双流机场实现货邮吞吐量14.7万吨,增长36.6%,占机场30.4%;2021年在双流机场实现货邮吞吐量15.8万吨,增长7.8%,占机场25.2%。

双流区航空经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全货运飞机数量较少,航空货运严重依赖客机腹舱。该项目的落地,有利于从根本上改变成都全货机运力发展不足,全货机运量、邮快件货物占比不高的问题。

“建设一个区域性枢纽可以将航线尽可能向枢纽集中,再向其他枢纽辐射。大量货物通过枢纽中转,从而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这有利于产生物流枢纽之间运输的规模效应,更容易进行资源整合,同时还可以简化运输线路,降低空载率。”上述负责人表示。

补足全域航空板块 物流空战再升级

一直以来,航空业务都是顺丰的重点布局方向。而顺丰此次落户成都,也正式补足了其在西部区域的航空版图。

今年以来,顺丰航空业务板块新动态不断。1月25日,顺丰旗下大型无人机公司丰鸟科技正式取得中国民航局颁发的支线物流无人机试运行许可和经营许可;随后鄂州机场进入冲刺阶段,将于今年年中开航。

京东物流、圆通等也对航空业务虎视眈眈。2021年8月3日,京东旗下的江苏京东货运航空有限公司获批,正式与圆通航空、顺丰航空形成三足鼎立之势。虽尚未拥有自建机队,主体航空运输的货机也是以包舱、租赁方式实现,但根据京东公开的全球超级港项目规划,预计2025年机队规模达到114架,货邮吞吐量达233万吨;2045年机队规模达到501架,货邮吞吐量达810万吨。

记者此前从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获悉,预计2022年一季度,京东货航将从南通起飞,开航后,将打造华东地区的物流中转中心。此规划可追溯至2018年12月20日,南通市政府与京东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而在圆通航空方面,早在2020年6月,圆通航空就把注意力瞄向了航空物流基地,计划在浙江嘉兴建设全球航空物流枢纽,加上配套项目,总投资122亿元。最新消息显示,该项目将在今年3月底前实质性开工建设。

今年1月13日,圆通速递与西咸新区空港新城通过合作建立圆通航空货物分拨集散中心。官方消息显示,圆通航空货物分拨集散中心未来主要负责统筹圆通航空在西北五省及欧洲、中亚地区的国际国内航线市场开拓、航空货物集散分拨、航材储备等业务,并负责做好与民航局、机场的协调对接。项目投运后,各业务板块将形成合力,聚焦临空产业集群,助力空港新城打造“一带一路”商贸物流大通道和西安建设国际航空物流枢纽。圆通表示,圆通航空今年将持续引进B757、B767等主力型号货机,预计年底前的机队规模将达到19架。

物流公司在航空业务上剑拔弩张,政策也在推动我国航空物流的进一步发展。今年2月,民航局首次编制的航空物流发展专项规划《“十四五”航空物流发展专项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国航空物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降本增效为核心,坚持安全发展底线与智慧民航建设主线,加快航空物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规划同时表示,到2025年,初步建成安全、智慧、高效、绿色的航空物流体系,航空物流保障能力显著增强,降本增效成效显著,体系自主可控能力大幅提升,航空物流对高端制造、邮政快递、跨境电商等产业服务能力持续提高。

有业内人士表示,疫情以来,国际供应链出现了诸多变化,集装箱供需失衡、运价大幅上涨等问题频发,对全球贸易发展带来了负面影响。航空港口作为基础性、枢纽性设施,通过空陆联动畅通了现代物流体系和国际物流供应链体系。

如今看来,无论是政策支持、顺丰在航空上的连续出击,还是其他快递物流公司的相继布局,都在催生一个航运物流的新竞争时代到来。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