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招频出:到2025年八成家庭年可支配收入将达10万~50万元,高校毕业生到浙工作可享2万~40万元不等的补贴……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2-17 17:56:16

◎浙江省提出的核心指标是:到2025年,浙江家庭年可支配收入10万~50万元群体比例要达到80%,20万~60万元群体比例要达到45%。

◎浙江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支持政策提出,高校毕业生到浙江工作,可以享受2万到40万元不等的生活补贴或购房租房补贴。大学生想创业,可贷款10万到50万元,如果创业失败,贷款10万元以下的由政府代偿,贷款10万以上的部分,由政府代偿80%。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2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支持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推进情况。发布会的召开也备受全社会普遍关注。

近年来浙江省地区生产总值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参加此次发布会时获悉,2021年,浙江省人均GDP达到11.3万元,城乡居民收入分别21年、37年居全国省区第一位。

发布会还介绍了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最新进展。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谢晓波介绍,2021年7月,浙江省就开始研究起草《浙江省“扩中”“提低”行动方案》,目标是推动率先基本形成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结构。核心指标是到2025年,浙江家庭年可支配收入10万~50万元群体比例要达到80%、20万~60万元群体比例要达到45%。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浙江省发改委

到2025年家庭年可支配收入20万~60万元群体比例要达到45%

此次发布会所涉及的推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试验区建设的有关内容,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

在发布会上,谢晓波在回答记者有关提问时披露,打造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试验区是中央赋予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四大战略定位”之一,也是当前浙江省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点任务。

2021年7月,浙江省开始研究起草《浙江省“扩中”“提低”行动方案》,目标是推动率先基本形成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结构。

聚焦这一目标,浙江省提出了量化目标,核心指标就是到2025年,浙江家庭年可支配收入10万~50万元群体比例要达到80%,20万~60万元群体比例要达到45%。

为何浙江省提出了“80%”和“45%”这两个关键指标?

对此,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共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实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家庭年可支配收入10万~50万元是有关方面针对全国制定的指标,三口之家达到这一收入标准即可成为中等收入群体。

李实向记者介绍,根据目前数据测算,浙江达到这一收入水平的家庭比重可以达到60%,因此,要在2025年使这个比例从60%提至80%是有能力做到的。与此同时,浙江也针对其省情提出了一个新的更高标准,也就是到2025年家庭年可支配收入20万~60万元群体比例要达到45%。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浙江省统计局

记者也注意到,在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司副司长常铁威介绍,国家发改委将牵头研究制定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实施方案,这是“十四五”规划纲要的明确要求,也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我们将聚焦重点群体精准施策,在城乡居民普遍增收的基础上,推动更多低收入群体跨入中等收入行列。”

大部地区放开专科以上学历毕业生落户限制

根据此次发布会披露的信息,浙江目前对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帮扶政策力度之大,迅速成为网络热议话题。

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陈中在发布会上介绍,浙江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比较丰富。除了杭州市区,省内其他地区全面放开专科以上学历毕业生的落户限制,而杭州的落户条件为本科以上学历。

“高校毕业生到浙江工作,可以享受2万到40万元不等的生活补贴或购房租房补贴。大学生想创业,可贷款10万到50万元,如果创业失败,贷款10万元以下的由政府代偿,贷款10万以上的部分,由政府代偿80%。”陈中说。

此外,大学生从事家政、养老和现代农业创业,政府给予10万元的创业补贴,大学生到这些领域工作,政府给予每人每年1万元的就业补贴,连续补贴3年。大学生到浙江实习的,各地提供生活补贴。对家庭困难的毕业生,发放每人3000元的求职创业补贴。

陈中也在发布会上发出邀请:“我们欢迎全国的高校毕业生到浙江来就业创业。”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点评称,有关政策显示,浙江省除了杭州市区,已全面放开专科以上学历毕业生的落户限制。浙江当前政策总体上呈现了开放爱才的导向,尤其是在户籍政策和创业政策方面,不断降低门槛,不断提供优惠和支持政策,对于人口导入、增强创业氛围、活跃浙江经济等都产生了积极的作用。

浙江临安:回乡创业“新农人”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来源:新华社

以重点领域改革牵引带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此外,此次发布会还介绍了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前期推进情况的有关内容。

浙江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孟刚在发布会上介绍,浙江以重点领域改革牵引带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围绕打造共同富裕‘改革高地’,先后梳理形成重大改革清单1.0版和2.0版,清单1.0版以50项向上争取为主的改革事项,有45项已完成或取得实质性进展。”

孟刚举例说,比如教育部支持浙江将技工教育招生纳入高职院校招生和学籍注册序列。清单2.0版提出了37项自主创新的改革事项,目前正在逐一制定工作方案、加快推进。

同时,浙江坚持在试点中抓试点,为了鼓励基层创新突破,确定了首批六大领域28个共同富裕试点,形成了商业补充医疗保险、灵活就业人员综合保障等一批以点带面的改革经验。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