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春天里的机构声音 | 又一家基金公司发声!七位基金经理集体剖析市场调整原因、投资方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2-16 19:37:43

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调整,让不少投资者感到相当受伤,近期不少基金公司开始不断发声,除了自购以外,也针对市场的看法给出不少观点。今日,记者注意到,金鹰基金旗下七位基金经理也集体发声,不仅分析市场调整原因,也对今年的投资给出方向。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调整,让不少投资者感到相当受伤,近期不少基金公司开始不断发声,除了自购以外,也针对市场的看法给出不少观点。今日,记者注意到,金鹰基金旗下七位基金经理也集体发声,不仅分析市场调整原因,也对今年的投资给出方向。

具体从这七位基金经理的观点来看:

1、陈立:2022年关注两大主线

陈立首先分析了市场调整的原因,他认为:“市场调整主要源自几方面原因,一是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因素有所增多。二是从行业层面而言,以新能源、CXO为代表的高景气行业,短期估值相对较高,增长预期较为充分,此前交易较为拥挤,基本面边际无利好甚至略有利空,调整就较为剧烈。”

不过陈立也表示:“当前不宜过度悲观。就新能源车板块而言,中长期成长核心逻辑并没有破坏,在短期下跌后,估值已调整至相对合理的位置,后续我们将关注排产、订单等行业数据的验证。宏观方面不宜低估‘稳增长’的货币、财政政策力度,相关政策将陆续落地,或将帮助市场修复预期,提振信心。”

具体到策略方面,陈立认为,“2022年单一板块集中持续大涨的概率可能下降,市场的投资机会或将相对均衡。主要关注两大主线:一是,继续把握以能源革命推动的产业变革机遇,包括光伏、风电,以及汽车电动化、智能化为代表的上游资源、整车、零部件等板块。二是,关注内需驱动、景气保持稳定或上升的行业,包括医疗健康、食品饮料、养殖等。”

2、韩广哲:仍关注新能源汽车、光伏等景气度好的方向

韩广哲是去年投资者关注度比较高的一位基金经理,去年业绩跻身前20。他表示:“投资要拥抱变化,核心还是在于找到在自己投资框架之内,行业增量空间大、增速较快、保持领先的中大市值公司,争取能够取得持续增长。这样的机会也是长期值得布局的,不会依据过于短期的情况影响到自己的组合。”

具体到行业层面,韩广哲指出:“后续需要做进一步的聚焦,仍关注新能源汽车、光伏等景气度好的方向,医药中关注CXO、生物医药、创新药等主要方向。目前新能源板块各个细分子行业龙头公司的估值,相对还是在合理的中枢范围之内,具备盈利较快增长的保护。如果疫情得到较好改善,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消费、免税、出行、航空等领域也可能会有机会。从地缘政治、供应链安全、产业升级角度来说,制造业对未来中国整体竞争力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关注制造设备、基因与细胞治疗、CXO上游原料、制药设备等。”

3、陈颖:大盘股、蓝筹或有阶段性的机会

基金经理陈颖表示:“未来两三年预计大盘股或蓝筹每年都或将有阶段性的机会,但结构性机会反而可能是未来几年的主旋律。2022年经济压力较大,整体相对较难判断,但仍可能有细分的结构性机会,由此需要结合中观产业政策去做一些局部的投资。

具体到行业方面,陈颖表示:“目前较为关注计算机和传媒等低位的价值成长股。原因包括:一是,通过行业对比,目前计算机和传媒的估值相对偏低。二是,从5G应用普及和发展的角度,以及国家对数字经济的支持进行分析,更偏向在未来至少一到两个季度,在计算机和传媒这些行业里面做阿尔法的挖掘。此外,较为关注的细分行业赛道,包括金融IT、信创、汽车智能化、AI和原创IP及内容等方向,近期投资策略,整体会选择在稳增长和成长里面去做平衡,同时会兼顾一些顺周期的行业。”

4、倪超:短期关注2021年年报业绩

基金经理倪超表示:“短期来看,一方面,我认为很多成长板块里的优秀个股已经跌到增速和估值匹配度较好的位置。短期关注点将集中到2021年年报的业绩预告的公布,找到真正的成长股,从竞争壁垒和成长的持续性角度筛选股票。另一方面,密切跟踪稳增长的方向和力度,传统基建的角度在大水利一些细分方向找增速高的方向;新基建领域倾向于在通信、光伏和海上风电等领域寻找标的。”

5、杨晓斌:2022年大小盘风格或有望逐步收敛

基金经理杨晓斌表示:“我们认为市场机会或将逐步倒向受益于原材料成本下行的顺周期行业,2022年大小盘风格或有望逐步收敛。”

具体到行业配置上,杨晓斌指出:“短期我们将提高组合均衡度,科技成长领域会提高估值门槛,并密切跟踪基本面变化,选择业绩确定性高的品种,关注景气度改善且估值具备性价比的新能源中下游环节(光伏组件、电池、风电零部件),景气复苏的电子消费品(消费电子)以及国产替代相关的半导体设备,兼顾调结构和稳增长的G端领域(工业软件、网络安全),谨记个股上需确认业绩是否足够确定。同时,持续关注大众消费和逆周期等品种的机会,可特别关注有强提价预期的品类,受益于信用扩张的可选消费品,地产、消费建材、家电和建筑机械等。”

6、樊勇:市场低估了电动车的成长性

基金经理樊勇主要是对新能源车板块进行了分析,在他看来,“短期市场调整的原因包括:其一,市场对补贴退坡后销量增速的担忧。其二、一季度是淡季,短期销量疲软,进一步加剧担忧。其三、前期涨幅较大,叠加市场向中小市值调整。我认为,市场低估了电动车的成长性,补贴目前并不是影响电动车的核心因素,消费者已经认可电动车的安全性、高性能、便利性。更多的是短期资金博弈。”

不过樊勇也表示中长期关注电动车的核心逻辑依然不变,“一是,汽车电动化,智能化趋势向好,行业在2021年底全球渗透率仅7%左右,未来5年,电动车行业或将处于快速成长期。二是,电动车行业盈利稳定增长,电动车销量高速增长的背后,相关整车加速推出车型,相关供应链盈利或得到快速增长。三是,整体估值没有泡沫。目前行业估值中枢2022年在30倍~40倍,未来行业或达到每年30%以上增速,估值没有泡沫。”樊勇进一步说道。

7、林龙军:今年最重要的可能是估值

基金经理林龙军从股债两方面都进行了分析,其中在债券方面,他表示:“当前10年期国债2.7%水位后,上下风险可能均不大。货币政策或不会‘大水漫灌’,叠加外围有一定掣肘,此前降准降息落地后,往后的货币空间可能相对减少,虽然货币政策坚持‘以为我主’,但市场层面可能会反应相关担忧。”

而在权益方面,林龙军认为:“全年权益主线投资可能仍在高景气行业,需结合估值综合考虑。从自上而下5个变量来看,今年最重要的可能是估值,估值合理叠加景气度的方向或将有相对和绝对收益。在我看来,景气度环比向上的领域可能主要在新能源、绿电等方向,估值方面以PEG为线索关注一些细分领域,汽车电动化或仍具有阿尔法机会,智能化可能将更多具有贝塔。此外,两类战术性机会也可适度参与:一是,困境反转相关领域,包括餐饮旅游、航空、养殖等,虽然目前市场已有抢跑布局,但后续仍有局部机会;二是,稳增长政策相关的领域,在2022年政策是重要变量,但稳增长落地效果节奏并不明晰,后续需关注政策路径和力度。”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9184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