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来自基民的灵魂拷问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2-15 17:42:20

昨天,Z哥在文中说,作为赛道股最后的倔强,东方财富的最后杀跌,或许也是市场的最后一跌。今天,大盘果然强劲反弹,其中双创板块大幅反弹,创业板指数大涨3.09%,科创50指数也大涨2.88%。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叶峰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昨天,Z哥在文中说,作为赛道股最后的倔强,东方财富的最后杀跌,或许也是市场的最后一跌。

今天,大盘果然强劲反弹,其中双创板块大幅反弹,创业板指数大涨3.09%,科创50指数也大涨2.88%。

从板块看,前期跌幅较大的医药和新能源,今天也是全面回血。尤其是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重仓的创新药板块更是大幅上涨。今天,其前十大重仓股中,药明康德、凯莱英、康龙化成、博腾股份等大涨。

赛道股今天的集体爆发,实际上也是前期下跌趋势演绎到极致之后,出现的一次情绪修复。在此之前,医药类的主题基金年内整体跌幅都超过20%,新能源类主题基金年内整体跌幅超过10%,几乎所有的顶流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都出现下跌。

而今天晚上,相信基金净值会有一个不错的反弹,也总算是可以缓口气了。不过现在,投资者又发出了新的疑问。赛道股今天的大回血,究竟是趋势的反转,还是仅仅超跌反弹?

要回答这个问题,其实我们不妨先看看昨天晚上中欧基金是如何回答基民的,或许可以从中发现一些端倪。

由于葛兰管理的产品净值遭遇大幅回落,基金公司自身也面临较大的压力。春节前,公司还开始较大规模的自购,也受到市场高度关注。

而昨天晚上,中欧基金通过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文“难熬的当下,我们还能做些什么”,就回答了来自基民的三个“灵魂拷问”。今天,Z哥帮大家解析一下中欧基金的核心观点。

拷问一:2021年赚的钱亏完了,要不要赶紧赎回?

中欧基金:建议不要短期快速赎回。因为当下并不是最好的撤退时机。市场已经跌了那么多,很多行业都跌到了合理的估值区间,热门板块的高估值也被消化了,有些行业甚至是被低估。所以,如果现在全部赎回,很可能就是在市场低位撤离,未来的反弹都将与你无关。

如何应对呢?可以考虑分批赎回,这样可以缓解自己的焦虑情绪。

Z哥解析:基金公司最怕的,就是基民集中快速赎回。基民如果集中快速赎回,很容易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造成类似“挤兑”的情况。其实不仅仅是基金公司,所有的金融机构都害怕挤兑,

拷问二:亏了那么久,什么时候可以回本?

中欧基金:统计了成立满五年(2016年12月31日及以前成立)的596只偏股混合基金和普通股票型基金(Wind分类),这些基金在过去五年(2017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经历最大回撤后,目前已有570只基金重新回到前期最高点,占比高达96%,其中用时最长的花了861天(约2.36年),用时最短的仅有28天。

所以,在经历大幅回调后,基金大概率还是可以回本的,只是时间长短的问题。

Z哥解析:中欧基金回答的内容,实际上目的也很明确,还是建议大家不要急于赎回,绝大部分基金都能回本,基金回本是迟早的事情,如果止损赎回了,那就把浮亏变成了真正的亏损。

拷问三:连续下跌环境下,要趁机加仓吗?

中欧基金:这个问题要分情况而定。如果你在此阶段不看好A股以及持有的基金,同时也因为近期波动而辗转难眠,那么建议你不要贸然加仓;但如果你坚定看好A股及持有的基金和基金经理,并且可以承受持有基金的风险波动,那么可以选择逢低补仓,原因在于逢低补仓可以通过积攒份额、均摊成本,帮助你快速回血。

中欧基金还补充说了一下,补仓也要保持耐心,因为市场回暖时点难以预测,不一定短期就能实现,我们在补仓的时候要尤其注意把握加仓的金额比例和节奏。

Z哥解析:看了中欧基金的回答,Z哥立马又想到了葛兰的中欧医疗健康,去年开始净值连续下跌,众多基民正是在下跌中不断补仓,结果越亏越多。个人觉得,中欧的回答有些纸上谈兵了。如果让Z哥来回答,我或许会说,是否补仓,取决于你对基金所配置的股票运行趋势。如果判断重仓股调整趋势还没有完结,那就坚决不要补仓。

总结一下,看完中欧基金回答的基民灵魂拷问,其实他的核心是:建议大家如果跌得受不了了,也不要集中赎回。基民集中大规模赎回的话,基金公司也会受不了。实在不行,就分批赎回,这样大家压力都要小一些。

另外,就今天创新药大涨来看,个人认为,葛兰很可能借着喘口气的机会,降低在创新药领域的仓位。收盘后,Z哥看了下交易所龙虎榜信息,今天大涨17%的博腾股份被四家机构专用席位净卖出2.25亿。而昨天,该股也被净卖出3472万元。而博腾股份也正是葛兰的重仓股之一。

最后,Z哥继续给大家分享一下,“基金小每”的入口:

大家只需要识别这个二维码,就能找到“基金小每”,另外,在微信公众号“理财不二牛”的下方菜单栏,也能找到“基金小每”的入口。

“基金小每”是一个全新的投资工具,Z哥也要慢慢熟悉一下它的功能,愿今后能为我们的基金投资提供帮助。如果大家有何疑问,也可以在“基金小每”中提出来,我们一起讨论。

(风险提示:权益基金属于高风险品种,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 本人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人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定投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或者服务情况、听取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市场,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4118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