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转债指数3个交易日跌超5%!良心基金经理多次提示风险并曾喊话“别再买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2-15 16:16:07

近日转债市场出现明显调整,继昨日中证转债指数跌超3%之后,今日中证转债指数再跌1.52%,如果算上上周五的调整,3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超5%。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继昨日中证转债指数跌超3%之后,今日中证转债指数再跌1.52%,如果算上上周五的调整,3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超5%,这种跌幅在过往并不多见,随着转债市场调整,多只转债基金年内也出现了净值明显回撤,有的跌幅已接近15%。

值得注意的是,有基金经理近几个月在第三方平台多次提示转债风险,甚至劝投资者不要再买了。

转债指数3个交易日跌超5%

近日转债市场出现明显调整,继昨日中证转债指数跌超3%之后,今日中证转债指数再跌1.52%,如果算上上周五的调整,3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超5%。

从过往来看,转债指数短时间出现5%的跌幅还是比较少见,单日下跌超3%更是不常有,最近一次还是在2020年2月3日,当时单日跌幅为3.53%。

对于近期转债的下跌原因,有基金经理表示:“(我)更倾向于是市场本身的反身性,因为跌而跌(很多人因为悲观情绪加入了抛售大军)。未来下跌的幅度和时间,取决于现在市场会不会形成负反馈,考虑到当前股票市场风险已经有相当程度的释放、当前流动性环境依然宽松,可能也不用特别担心负反馈形成大幅下跌。”

虽说如此,转债的下跌对于转债基金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4日,以“转债”命名的基金中,有多只基金年内的跌幅超过10%,有的甚至接近15%。

数据来源:Wind,多个份额只取其中一个

基金经理劝投资者不要再买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波调整之前,已经有基金经理提示风险,甚至是劝投资者不要再买了。

具体来看,在蚂蚁平台上,在去年11月份时,天弘基金的基金经理杜广多次提示风险,比如在2021年11月04日,杜广表示:“这是转债基金啊,兄弟们。弹性大,波动大,跌的时候多海涵,建议不要做波段…”

2021年11月19和22日,杜广再度提示产品波动风险,并劝大家不要再买其管理的转债基金。

而在今年,他也多次提到了转债估值并不低和操作上的困难。

除了提示风险,基金经理对基金也进行了限购操作,2021年12月,天弘添利单日单户限购20万;2022年1月天弘添利单日单户限购1万元。

虽然杜广在提示风险的同时,也同时顺带对自己新管理的基金进行了营销。但整体而言,能够提前明确提示风险,已是不多见的基金经理了。

杜广表示:“去年四季度和今年年初,陆续跟很多客户沟通过,对高估的转债市场,我们的应对策略是通过自下而上去选高性价比、拥挤度低的行业和个券来应对,在投资的方向上,会比较偏向于景气反转的养殖,以及受益于稳增长主基调的方向,比如大金融、化工、绿电等方向。”

“虽然市场整体依然高估,但不少优质个券已经跌到了具有较高性价比的位置,从操作上看,会利用此次调整对组合进行更好的调整。我们之前看好的几个行业和交易方向,基本是立足于季度、年度级别的机会。” 杜广进一步说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7085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