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二股东“清仓”退出,大股东全资控股,中信建投基金业绩提振新契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2-11 20:12:37

近日,中信建投证券发布公告,对受让中信建投基金25%股权的进度予以公布,中信建投基金于2022年2月10日完成本次股权变更的工商变更登记。至此,中信建投基金将成为中信建投证券全资控股子公司。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日,中信建投证券发布公告,对受让中信建投基金25%股权的进度予以公布,中信建投基金于2022年2月10日完成本次股权变更的工商变更登记。至此,中信建投基金将成为中信建投证券全资控股子公司。

Wind统计显示,2021年,中信建投基金管理规模已超482亿,同比2020年267.15亿元,增幅超过80%,以目前产品结构来看,货币及债券型基金仍占据多数,资产净值合计366.74亿元,占比达75.95%。

中信建投证券将全资控股

从去年开始,有关中信建投基金股东股权变动的讨论不绝于耳,随着航天科技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出“清仓”单后,彼时就有业内传言中信建投证券或将全部接手。

2月10日,中信建投基金发布公告称,原第一大股东中信建投证券已在第二届董事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上同意受让控股子公司中信建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部分股权,后由证监会核准航天科技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将其持有的中信建投基金25%股权转让给中信建投证券。

随着本次股权受让,中信建投证券对中信建投基金的持股比例由75%增加至100%。自此,中信建投基金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根据去年6月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官网的信息,航天科技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挂牌转让的这25%股权,转让底价为1.83亿元。根据相关法规要求,中信建投基金于2022年2月10日完成本次股权变更的工商变更登记。

事实上,外界早前关于中信建投证券要全权接手的消息并非臆测,早在去年4月,中信建投证券发布公告称,证监会核准江苏广传将其持有的中信建投基金20%股权转让给公司。股权转让完成后,中信建投证券对中信建投基金的持股比例由55%增加至75%,而江苏广传则完全退出中信建投基金。

此外,根据交易规则,公司第一大股东中信建投证券具有优先购买权,在航天科技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挂牌期满后,若只产生一家未放弃优先购买权的原股东为意向受让方,则该项目将采取协议转让方式成交。

如此一来,从去年年中报出航天科技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挂牌转让股权消息时,基金公司的经营业绩就成为潜在买方关注的重点。但据Wind数据统计,中信建投基金在2021年中报时,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为亏损,前项为-7014.12万元,后项-9939.84万元。

公司高管人事变动频繁

除了业绩稳定性欠佳外,基金公司核心高管的变动在过去一到两年内也屡见不鲜,涉及董事长、督察长、总经理及副总经理,其中多位履新人事履历与中信建投证券有关。

如在2021年11月18日履新督察长的朱伟,曾任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法律合规部总监;2021年2月26日履新的董事长黄凌此前也在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先后任债券承销部总监、行政负责人;另外像在2020年6月19日履新的总经理金强,曾在2005年12月至2020年5月历任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望京中环南路营业部经理、 沈阳分公司总经理、北京东直门营业部经理、北京安立路营业部经理。

不过,公司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在2021年迎来增长,截至去年6月30日,全部基金资产规模366.88亿元;全年统计为482.88亿元,同比2020年267.15亿元,增幅超过80%,以目前产品结构来看,货币及债券型基金仍占据多数,资产净值合计366.74亿元,占比达75.95%。

具体看来,Wind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2月11日,公司旗下现有在管基金33只(统计初始份额),权益类产品较少,唯一一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为被动指数型产品,即中信建投北京50ETF联接A。

在主动管理产品中,拥有三年业绩的产品有13只,其中两只为货币市场基金,其余产品均为债券及混合型产品,以三年期业绩来看,截至2022年2月10日,目前业绩最好的是中信建投智信物联网A,区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83.01%。

但考察一年期内产品业绩水平,公司旗下多数产品均在20%以下,其中,业绩最好的是中信建投行业轮换A,截至2022年2月10日,区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7.90%。

此外,一年期产品当中,目前有部分偏债混合基金业绩告负,其中,中信建投睿溢A区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5.53%,根据其2021年第四季度报告,基金管理规模已至0.11亿元。

可见,基金公司目前不仅面临经营业绩的不稳定,同时旗下管理基金的业绩水平也与同类型产品头部业绩有一定差距。虽然券商系基金在投研和渠道方面占尽优势,但就中信建投基金来看,需要提振的空间还是很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1634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