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不顾防疫政策 通策医疗董事长“走偏门”入寺庙烧香 律师:董事长与寺庙都应担责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2-10 19:17:17

◎2月7日,吕建明发布微博,称与友人相约杭州径山寺祈福,随后“因为疫情,最近径山寺不对外开放,朋友联系了寺僧,得以进大殿烧了三支香”。

◎河南豫龙律师事务所律师付建则表示,吕建明和寺庙都违反了疫情防控政策。如果造成疫情传播等严重后果,可以追究其刑事责任。未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可以对涉事主体作出警告、罚款等行政处罚。

每经记者 林姿辰    每经实习编辑 杨夏    

今日(2月10日),通策医疗(600763.SH)再次登上舆论的风口浪尖,但这一次不是因为公司的“牙茅”称号,而是公司董事长兼CEO吕建明涉嫌违反防疫政策。

记者注意到,去年10月,吕建明就曾因言论偏激登上热搜。当时,面对质疑公司股价跌停的投资者,吕建明直怼“他们买我们的股票是我们的耻辱”。

对于本次事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月10日联系到了通策医疗董秘,对方表示公司也比较关注这个事情,但以开会为由婉拒采访。

河南豫龙律师事务所律师付建则表示,吕建明和寺庙都违反了疫情防控政策。如果造成疫情传播等严重后果,可以追究其刑事责任。未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可以对涉事主体作出警告、罚款等行政处罚。

“自爆”进入暂停开放场所,董事长再陷舆论风波

2月7日,吕建明发布微博,称与友人相约杭州径山寺祈福,随后“因为疫情,最近径山寺不对外开放,朋友联系了寺僧,得以进大殿烧了三支香”。

吕建明原始微博 图片来源:吕建明微博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2月4日,杭州余杭径山旅游度假有限公司发布“双暂停”通知,为持续巩固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果,径山寺景区暂停开放场所,暂停一切集体宗教活动。

这种政策下,吕建明与友人结伴进入寺庙的行为显然已经违反了防疫规定。

虽然吕建明随后删改原微博,改为“因为疫情,最近径山寺不对外开放,正门不开,但是停车场边偏门并未关闭,任何人都可以出入”的说法,但舆论持续升温。

吕建明删改后的微博 图片来源:吕建明微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后联系通策医疗董秘,对方表示公司也比较关注这个事情,但以公司开会为由婉拒采访。而据澎湃新闻报道,通策医疗方面回应称,此事尚无定论,并不影响医院的运营,建议投资者关注公司本身,而不是八卦新闻。

此外,据证券时报,杭州市余杭区统战部人士称,2月7日径山寺大门紧闭,但确实存在着个别僧人,在接到电话后(可能是认识的人),把人从偏门放进寺庙的情况。这事已经调查过,确实是存在着管理方面的问题。

通策医疗成立于1995年,是A股第一家以口腔医疗连锁经营为主要模式的上市公司。2017~2020年,公司股价从30元涨至近400元,被称为A股“牙茅”。

但2021年,市场就种植牙集采等事项大范围讨论,客户种植需求出现观望、推迟就诊现象,通策医疗的核心业务种植牙可能面临集采压力,股价经历数次过山车。

截止2月10日收盘,通策医疗股价为152.80元,距离2021年6月30日421.99元的高点,已经跌去63.79%。

律师:董事长与寺庙都违反了疫情防控政策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吕建明的言论首次引起关注。

2021年10月中旬,面对通策医疗股价跌停,市值蒸发引发的雪球网友质疑,吕建明现身网络与股民“互怼”,称“不是我们欢迎的股东,他们买我们的股票是我们的耻辱”。

随后,吕建明注销了自己的雪球账号,仅保留了微博账号。

对于这次事件,付建表示董事长和寺庙都应担责。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旅游度假公司发布“双暂停”通知,对“径山寺”具有约束力。在这种情况下,上市公司高管通过打招呼的方式,用特权进入寺庙,寺庙“区别对待”,吕建明与寺庙的行为,都违反了疫情防控政策。

而违反疫情防控政策,造成疫情传播等严重后果的,可以追究其刑事责任。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可以对涉事主体作出警告、罚款等行政处罚。

与此同时,付建告诉记者,作为公司的董事长,其发表的言论,根据场合不同,代表的立场也有所不同,有的是代表个人观点,有的是公司的“发声”。

“从公司的角度而言,为保护公司的利益,其公司人员的言论应谨言慎行,避免给公司带来损失。但是每个人都是独立的,公司无法限制员工发表与工作事务不相关的言论。”付建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8653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