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虎年新成立基金认购户数低至643!年内认购持续低迷,部分发起份额占近90%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2-10 12:57:47

连日来,公募发行持续受抑,多家公司就旗下产品延长募集期发布公告,已成立的基金当中,认购户数偏低已成常态。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连日来,公募发行持续受抑,多家公司就旗下产品延长募集期发布公告,已成立的基金当中,认购户数偏低已成常态。Wind统计显示,节后成立的基金当中,截至2月9日,认购总户数最低达643户;另有多只疑似机构定制产品,认购户数低至个位数。

值得注意的是,受权益市场动荡和基金市场冷清双重影响下,今年以来的发起式基金数量明显增多,但从发起份额占基金总份额的比例来看,部分产品高达87%,而募集有效认购总户数仅197户。此前已有多家公司表示自购自家基金,但高比例认购下的持续冷清依然是外界对市场信心的担忧重点,部分规模较小且缺乏业绩维系的产品或将面临短命的风险。

虎年新成立基金认购低至643户

元旦以来,让市场期待的春季行情迟迟没有出现;春节过后,令投资者期盼的反弹行情似乎也没有到来。再加上铺天盖地的公募重仓股杀跌,新发基金的认购属实惨淡,多家公司旗下产品公告延长募集期。

Wind统计显示,虎年首周三个交易日内,共有14只基金宣告成立(统计初始基金),其中5只均延长募集期,期间虽有部分明星经理坐镇,但总体而言募集效果不甚理想。由林英睿管理的广发睿恒进取一年认购户数合计7958户,同为延长募集期产品;较为理想的是曹文俊管理的富国天旭均衡A,在未延长募集情况下总认购户数达7.19万。

遗憾的是,节后认购总户数过万的产品仅有3只,另外两只来自易方达成长动力A、招商能源转型A,此外其他产品认购户数均不足万户。需指出的是,部分认购户数已低至千户以内,浦银安盛泰和配置6个月认购总户数仅643户。

相比去年同期水平,虎年公募基金市场未见“开门红”,且就近一周公募基金的表现来看,除依附能源、基建板块发力的被动指数型基金外,主动管理型产品跌多涨少。全市场涨幅居前的为豆粕、煤炭ETF,股基近一周涨幅居前的是创金合信资源主题A,为7.62%,但相较类似行业配置的国泰中证煤炭ETF同期10.07%涨幅来看,头部产品依然没有实现“主动战胜被动”之举。

尽管多数基金经理已在去年四季报中表示,要在稳健的基础下寻找新的市场投资主线,但需指出的是,截至去年底,公募基金前20大重仓股中,依然是白酒、医药、新能源的天下,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高高在上,宁德时代、亿纬锂能、阳光电源、比亚迪紧随其后。但对应认购惨淡的现实环境,缺乏增量资金的机构可谓“骑虎难下”。

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公募重仓股仍“抱团”严重,调仓难度极大,容易造成踩踏。“且就年内创业板跌幅超过主板的情况来看,前期扎堆的新能源赛道股或面临不小的抛压。”华南有投资界人士告诉记者,A股去散户化的终局要以防范股市大起大落酿出系统性风险为纲,但话语权日趋见长的机构,特别是公募基金似乎也在走向另一种极端。

高比例发起式基金未见收揽人心

不过,基金公司也没有丧失信心,从去年底开始就掀起了一波自购热潮,数十家公司纷纷公告称要拿出“真金白银”自购自家产品。尽管暂无季报统计数据参考,但记者发现,今年以来成立的发起式基金已有不少,但就带动效果来看,投资者跟投意愿依旧不强。

以创金合信专精特新(A、C)为例,该基金于今年1月26日成立,募集期内,基金管理人固有资金持有份额总数达1000万,占基金总份额比例的79.05%,基金管理人高级管理人员持有份额达106.87万份,占比8.45%,总体来看,发起份额占到基金总份额比例的87.49%。鑫元清洁能源(A、C)发起份额占比更高,统计显示,基金管理人固有资金持有的份额总数就占到基金总份额比例的93.41%,两只产品均承诺三年持有期限。

但从募集有效认购总户数来看,鑫元清洁能源总计473户,而创金合信专精特新仅为197户。相比之下,部分发起式成立的主题ETF联接基金则备受追捧,如华夏中证新材料主题ETF联接A、C总计收揽24863户认购。

可总体来看,各家发起式产品的“动员令”收效甚微,数百户上千户仍是大多数,个别索性成为机构定制产品,认购户数低至个位数。有分析指出,高比例认购下的持续冷清依然是外界对市场信心的担忧重点,部分规模较小且缺乏业绩维系的产品或将面临短命的风险。

记者发现,2022年以来,公募产品不仅发行受阻,还有多只基金遭遇清盘,其中就包含成立不及一年的发起式基金。如九泰天辰量化新动力股票在去年3月12日成立,但从去年12月8日起,就进入财产清算程序。基金在成立之初,包括基金经理在内,基金公司高管及投研负责人等相关人士均持有该基金份额。

根据相关规定,开放式基金若连续六十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二百人”或“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向证监会报告并提出解决方案,如转换运作方式、与其他基金合并或者终止基金合同等。Wind统计显示,截至2月9日,年内已有超过20只基金宣布清盘,并已有十余只基金完成清算工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8271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