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惊魂一夜!大额赎回一度让这只基金净值跌超40%,基金公司连夜修复,现已提高净值精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2-10 12:23:55

圆信永丰兴利于2022年2月8日发生大额赎回,昨日晚间该基金C类份额净值曾出现超40%的回撤,不过基金公司在紧急修复净值精度之后,C类份额的单日净值跌幅为-0.37%。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今日,圆信永丰兴利公告称,基金于2022年2月8日发生大额赎回。记者注意到,受大额赎回的影响,昨日晚间该基金C类份额净值曾出现超40%的回撤,不过基金公司在紧急修复净值精度之后,C类份额的单日净值跌幅为-0.37%,尽管影响已大幅降低,但对于一只纯债基金而言,影响依然比较明显。

又有基金出现大额赎回

继天治量化核心精选混合在半个月时间内,连续出现两次大额赎回之后,又有基金出现了大额赎回的情况。

今日,圆信永丰基金公告称,圆信永丰兴利于2022年2月8日发生大额赎回。受此影响,昨日晚间,多个平台的数据显示,圆信永丰兴利C类份额净值出现超40%的回撤,不过今日C类份额净值跌幅已更新为-0.37%。

记者注意到,圆信永丰基金同时公告表示,为确保基金持有人利益不因份额净值的小数点保留精度受到不利影响,经本公司与托管人协商一致,决定自2022年2月8日起提高本基金A类、C类份额净值精度至小数点后八位,小数点后第九位四舍五入。

而根据招募书规定,T日的基金份额净值在当天收市后计算,并在T+1日内公告。遇特殊情况, 经中国证监会同意,可以适当延迟计算或公告。基金份额净值的计算,保留到小数点后3位,小数点后第4位四舍五入,由此产生的误差计入基金财产。

也就是说,之前基金净值只保留到小数点后3位,但在大额赎回之后,净值精度调整至小数点后8位。

这种情况其实在过往发生大额赎回的时候,其实也经常出现,举个例子,如果一只基金原来的份额是1.001亿份,基金净值前4位为1.0085元,四舍五入后,前3位为1.009元,此时如果一家机构持有份额是1亿份,这家机构选择全部赎回,那么按照3位数净值计算的话,相当于每份多赎回了0.0005元,也就是相当于多赎回了5万元,这5万元由剩下的10万份买单,那么就会出现净值大幅下跌的情况。因此,通常的做法就是通过提高净值精度的方式,来减少大额赎回带来的影响。

或为两家机构一起赎回

回到圆信永丰兴利这只基金,截至去年底的4季报显示,该基金的A类份额和C类份额分别为2.04亿份和1.78亿份。

这些份额基本上由3家机构持有,其中“机构1”持有约1.81亿份,“机构2”持有约8912.66万份,“机构3”也持有约8912.66万份。

“机构2”和“机构3”的份额累计为178253119.42份,与C类份额的178336300.75份非常接近,因此,很有可能是这2家机构一起进行了赎回,导致对剩余份额产生了明显的影响。

虽然有业内人士表示,经过净值调整之后,没有跌幅很大,但其实-0.37%的单日跌幅,对于一只纯债基金来说,影响其实也不算小。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2月8日,圆信永丰兴利C近2年的回报为0.76%,截至2022年2月9日,圆信永丰兴利C近2年的回报为0.39%,在同类产品中排名靠后。

也就是说,一次大额赎回,基本上就把最近两年接近一半的收益跌没了。虽然A类份额目前从净值来看还未受影响,不过根据机构持有的份额情况来看,如果未来也选择大额赎回,可能同样也会受到冲击,不过大额赎回有时也会造成净值大幅上涨,最终还要看净值的精度调整情况。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30031485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