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冰墩墩”“雪容融”并非现在才火 2019年就有177件“冰墩墩”商标注册申请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2-09 20:45:39

◎“冰墩墩”及近似商标申请共有387件,其中有317件是在2019年及以后申请,134件已经申请注册成功;“雪容融”及近似商标申请共有179件,其中139件是在2019年及以后申请,68件相关商标注册成功。

◎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是法定的,并不需要申请而取得,像“冰墩墩”“雪容融”这些,也属于奥林匹克标志。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实习编辑 杨夏    

“冰墩墩”“雪容融”在冬奥会开幕后火了,但实际上,它们从2019年起就受到了热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查询发现,2019年,光是“冰墩墩”的申请就高达177件;当年申请注册“雪容融”商标的数量也达到91件。

此外,据启信宝数据,截至目前,“冰墩墩”及近似商标申请共有387件,其中有317件是在2019年及以后申请,134件已经申请注册成功;“雪容融”及近似商标申请共有179件,其中139件是在2019年及以后申请,68件相关商标注册成功。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为什么自2019年起关于“冰墩墩”和“雪容融”的申请便急剧增加?

记者查询发现,2019年9月16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作为申请人同时在45个商标类别中申请注册“冰墩墩”“雪容融”商标,2天后的2019年9月18日起,便涌现了大量的同名商标申请。

抢注“冰墩墩”“雪容融”?无一成功

随着冬奥会到来,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火了,市场上出现“一墩难求”的情况。但实际上,一向热衷于将体育明星、热点名词进行注册的商标领域,自2019年起就盯上了这一对小可爱。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数据,截至2022年2月7日,“冰墩墩”商标的注册申请共有177件,这些申请提出的时间全部在2019年,且均是在当年的9月16日,即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提出45件注册申请以后,因此有132件申请来自于其他的申请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些申请人有自然人,也有药物、食品、服饰、科技等多种类型的企业。

图片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截图

需要说明的是,这些商标申请中,只有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获得通过,其余申请人一律被否。

“冰墩墩”此路不通,申请人们便另辟蹊径,根据启信宝商标近似查询,与“冰墩墩”及近似商标申请共有387件,其中有317件是在2019年及以后申请。若去除前述177件“冰墩墩”申请,相似商标申请合计约210件,2019年后申请量为140件。由于与“冰墩墩”并不一致,这些申请有199件注册成功,2019年后的注册成功量为134件,成功率极高,相似名称包括“饼墩墩”、“胖墩墩”等。

图片来源:启信宝截图

“雪容融”的情况同样如此。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数据,截至2022年2月7日,“雪容融”商标的注册申请共计91件,除由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申请的45件外,其余申请人的申请数量也有46件,时间均在2019年9月16日以后。

此外,据启信宝数据,“雪容融”及近似商标申请共有179件,其中139件是在2019年及以后申请,这些申请中共有68件相关商标注册成功,包括“雪容融”、“容融”、“雪融绒”等。

图片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截图

奥运标志有法定专有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2019年9月16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作为申请人,在45个商标类别中均申请注册“冰墩墩”“雪容融”商标,这些商标申请在在2020年底注册成功。

但实际上,记者采访了解到,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是法定的,并不需要申请而取得,像“冰墩墩”“雪容融”这些,也属于奥林匹克标志。

据北京市中闻(长沙)律师事务所娱乐体育法律师刘凯介绍,奥运标志,包括但不限于奥运五环图案标志、奥林匹克旗帜、格言、徽记、会歌、专有名称及其简称等与奥运有关的财产属于国际奥委会单独所有,由国际奥委会根据《奥林匹克宪章》和相关主办城市合同授权给主办国奥委会或主办国奥组委作为奥运标志权利人,未经奥运标志权利人许可,任何人不得为商业目的使用。

另一方面,在《商标法》中有规定,注册商标没有正当理由连续三年不使用的,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可以向商标局申请撤销该注册商标。因此,上述由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成功注册的45类商标,若连续三年未使用,也不需要担心被他人申请撤销的问题。

“有很多类别的商标确实会存在不使用的问题,但即使未使用,其他人也未必能够申请注册成功。”刘凯分析称,北京冬奥组委在45个类别上申请商标,主要是为了防御性注册保护,通过《商标法》、《著作权法》、《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打造了完备的法律保护网,相关奥运标志一旦遇到侵权,可以更好地维权。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