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抢占仓储资源,长久物流1350万收购西安天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2-09 19:59:13

每经记者 贺娟娟    每经编辑 张静    

2月8日晚间,长久物流(603569)公告称,以1350万元收购西安天元100%股权,目前已完成工商变更。据悉,西安天元此前为北京天元全资子公司,位于临潼区代新工业园。

长久物流证券部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收购主要是整合西安天元土地资源,完善公司仓储网络布局,同时进一步推动公司国际业务的开展。

根据公告,陕西与西安的资源与区域优势亦是长久物流此次收购的考量因素。

值得关注的是,长久物流与西安天元的“缘分”似乎不止于此。早在2017年,长久物流就投资1亿元建设“西安临潼仓储物流基地”,位置就在西安天元所在地。

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基地)项目业务是正常进行的”,不过该基地投建与此次收购西安天元是否有一定关联,其表示并不清楚。

1350万收购西安天元

2月8日晚间,长久物流发布公告称,以现金方式收购西安天元伟业模板有限公司(简称西安天元)100%的股权,收购总价为人民币1350万元。

根据公告,去年12月份,长久物流已与北京天元伟业模板有限公司(简称北京天元)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但受西安地区疫情影响,长久物流于近日完成了工商变更并取得营业执照。

西安天元成立于2009年12月,注册资本1580万元,经营范围主要包括建筑模板、桥隧模板等制造、销售、租赁、技术开发、咨询。近三年,西安天元未开展实际业务。股权穿透图显示,收购前,西安天元为北京天元全资子公司,实控人为持有北京天元43%股权的王志昌。

收购方长久物流是一家为汽车行业提供综合物流解决方案的现代服务企业,专注于汽车物流服务,物流等主营业务收入占比超99%。公司于2003年成立,2016年上市,控股股东为吉林省长久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目前已是国内第三方汽车物流头部企业,居汽车物流行业第4位。

上市之初,长久物流业绩稳定上升,2016年-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42.96亿元、49.61亿元、54.8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62亿元、3.94亿元、4.03亿元。分界线出现在2019年,汽车行业市场表现整体低迷,长久物流营收净利润双双下滑,其中实现净利润1.01亿元,同比下滑74.94%。2020年-2021年前三季度,受国内疫情以及乘用车销量下滑、政策变动等影响,实现营收分别为40.77亿元、32.3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20亿元、0.48亿元。

目前,汽车物流行业受到了汽车市场下行的严重影响,行业内部的竞争愈发激烈,加之自身业绩承压,长久物流也在积极求变。其在年报中的2021年经营计划中提出,将加强运力体系的搭建和中转基地的建设,继续在全国布局优质的仓储资源。同时,紧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积极开拓国际业务。

布局仓储物流

关于收购初衷,长久物流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主要是整合西安天元土地资源,完善公司仓储网络布局,同时进一步推动公司国际业务的开展。

这与前述长久物流在年报中提及经营计划亦相吻合。

记者注意到,西安天元所在的临潼区代新工业园,成立于2006年7月,2010年经陕西省政府批准确立为十大装备智造产业基地和重点建设县域工业园区。

不过,长久物流与西安天元的“缘分”似乎不止于此次收购。据西安临潼宣传部官微信息,临潼区曾在2017年10月集中开工11个项目,涉及城中村改造、仓储物流基地、路网建设等多个领域,其中,“西安临潼仓储物流基地”项目由长久物流投资建设,位置就在临潼旅游商贸开发区代新工业园。

当时规划占地面积约121.96亩,用途主要服务于华晨宝马,在西北区域集成仓储业务、运输业务及增值业务,总投资10000万元,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2000万元,年上缴税金150万元。

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基地)项目业务是正常进行的”,不过该基地投建与此次收购西安天元是否有一定关联,其表示并不清楚。

根据公告,陕西、西安的资源与区域优势,也是长久物流此次收购的重要考量。

数据显示,汽车累计产量62.83万辆,销量61.6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4.78%和11.84%,产销量增速位于全国各主要汽车生产省份第一位;2021年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量14.1万辆,高于全国65个百分点,目前,陕西境内拥有陕汽、比亚迪、吉利等多家汽车品牌生产基地,潜力巨大。

西安作为我国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同时也是西北地区重要交通枢纽;自2013年开行首趟中欧班列以来,至今开行中欧班列超过10000列,成为“一带一路”我国境内重要节点之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