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薪资涨幅未谈拢 三星电子会否遭遇罢工?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2-09 19:09:54

◎因三星高层就薪资问题未能与三星电子工会达成协议,工会日前发布声明表示,已向韩国国家劳动关系委员会提出仲裁,未来将有权罢工。

◎考虑到全球半导体供应链仍然脆弱,芯片供应短缺状况仍将持续至少6个月,任何工厂的停产都将产生负面影响。

◎不过,一位不愿意具名的资深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半导体工厂真正罢工的可能性不高。也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可以借鉴三星显示去年6月的罢工案例来预判上述事件的未来走向。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文多    

据媒体报道,因为三星高层就薪资问题未能与三星电子工会达成协议,因此,日前工会发布声明表示,已向韩国国家劳动关系委员会提出仲裁,未来将有权罢工。

工会代表称:“尽管工会已经与三星进行了15轮谈判,但管理层以欺骗的方式单方面导致谈判延迟。我们向全国劳资关系委员会提交仲裁,是因为我们察觉到谈判已无法进行下去,我们未来将采取的行动取决于三星的谈判意愿。”

考虑到全球半导体供应链仍然脆弱,芯片供应短缺状况仍将持续至少6个月,任何工厂的停产都将产生负面影响。

一位不愿意具名的资深券商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半导体工厂真正罢工的可能性不高,“目前包括欧洲在内的半导体工厂,几乎都没有出现过罢工的事件,一般政府都会出面,理论上会私下协商,企业涨薪”。

工会与公司的矛盾在哪

据了解,三星电子工会此前提出公司需给每位员工增加1000万韩元(约合5.3万元人民币)的年薪,并将集团营业利润25%作为工人的绩效奖金等要求。此外,工会还提出特别休假权。

对此,三星电子管理层表示,将继续与工人进行谈判,但拒绝接受工会的要求。

将营业利润的25%用于员工奖金的要求颇具争议。由于芯片需求强劲、代工利润率上升等原因,三星电子2021年的业绩创历年营业利润之最。今年1月末,三星电子公布了其2021年财报,全年销售额达279.6万亿韩元(约人民币1.49万亿元),同比增长18.07%。其中,营业利润51.63万亿韩元(约人民币2726亿元),同比增长43.45%。

目前,三星电子共有11.4万名员工,如果将利润的25%作为奖金分配给这些员工,仅绩效奖金一项就高达每人1.13亿韩元。

鉴于三星是一家在设备上重资产投资的公司,有观点认为,要求过高的薪酬会损害公司的增长_比如说研发支出。2021年12月,欧盟(EU)执行委员会发布的《欧盟2021工业研发投入记分牌》数据显示,2020年,三星电子的研发费用为158.949亿欧元。

至于三星的其他支出方面,据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日前发布的2021年IT制造商的半导体采购金额TOP 10榜单显示,三星电子仅次于苹果排在第二位,2021年其芯片采购总额为457.75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28.5%,其中内存支出增加了34.1%,非内存芯片支出增加了23.9%。

假如罢工 影响多大?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智能手机和电视生产商,也是内存半导体的第一大生产商和代工市场的第二大玩家,三星电子在全球消费电子、半导体、代工等领域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得益于存储业务的强劲增长,三星电子的半导体业务2021年收入达到了759亿美元,同比增长31.6%。这使得三星电子自2018年以来首次超越英特尔重回第一,成为2021年全球第一的半导体厂商。

除此之外,5nm之后,晶圆代工竞争开始走向更先进制程的3nm节点。当前,在先进制程的竞争上,已形成三星、台积电、英特尔三分天下的局面,但从3nm来看,三星和台积电之间的争夺尤为激烈。

对于3nm的量产时间,台积电总裁魏哲家于今年1月表示,3纳米制程进展符合预期,将于今年下半年量产。同时,他还指出,3纳米制程将主要应用于高效应运算及智能手机领域,预期3纳米将是继5纳米之后,另一大规模世代制程。而三星电子则宣布,将于今年上半年开始生产首批3nm芯片,第二代3nm芯片预计将于2023年开始生产。从量产时间上看,三星更早一步。

基于此,有不少人士担忧,假如三星电子工人罢工,将对相关产业链上企业的生产带来较大冲击。不过,一位不愿意具名的资深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半导体工厂真正罢工的可能性不高。

此外,目前三星电子工会约有4500名工会会员,大约占三星总员工人数的4%。有观点认为,由于工会人员在三星电子的占比较低,预计该罢工事件对行业来说影响不大。

也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可以借鉴三星旗下另一公司三星显示(Samsung Display)去年6月的罢工案例,来预判上述事件的未来走向。

2021年6月,三星工会中约有2400名显示器部门员工展开了2周以上的小规模罢工。据悉,工会去年伊始就要求工资上涨6.8%,但资方坚持按劳资协商会议之前达成的涨幅4.5%执行。最后劳资双方和解,三星显示公司的联合劳动管理委员会去年3月同意将工人2021年的基本工资提高4.5%,将绩效奖金提高3%。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三星电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