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3年时间完成4年课程,“学霸”谷爱凌有多自律:工作日上课考试,周末训练,每天睡10小时,坚持写日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2-08 21:17:13

每经编辑 程鹏    

第一跳93.75分,第二跳88.50分,第三跳94.50分,夺冠!创造历史!

今日,在2022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现场,经过3轮较量,中国选手谷爱凌以总分188.25分夺冠!

4350040495582813184.gif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如果说北京冬奥会上哪位运动员最受关注,谷爱凌可能是大多数人给出的选项。

2月8日,谷爱凌在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第三轮成功做出了此前从未做过的反脚偏轴转体1620度这个该项目世界最高难度动作,最终逆转夺得金牌,创造历史。谷爱凌激动地表示,“我使用了一个从来没有完成过的难度动作,最终成功了,实在太震撼了。”

谷爱凌挑战这个动作成功后兴奋异常,一度喜极而泣。

5377186194417185792.gif

现场观众也是一片欢腾,不断挥舞着国旗。谷爱凌的人气有多高?就连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今日也亲自到场观赛,还与谷爱凌击拳庆祝。

4295118554408070144.jpeg

2022年2月8日,北京,2022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谷爱凌与托马斯·巴赫击拳。图据视觉中国

自3岁接触滑雪,到18岁站上北京冬奥会的滑雪场,谷爱凌一步步成长为世界级滑雪名将。“天才”“学霸”“冠军”……贴在这个18岁少女身上的标签有很多。面对众多赞许,谷爱凌却从未为自己的人生设限,“这些标签都是别人选择性地贴在我身上,但我没把自己想象成这样。成长过程中做好自己,这是最重要的”。

 

921022135448137728.png

谷爱凌揭秘致胜一跳: 从没试过,最后5分钟才做了这个决定

据红星新闻,两天以来,从资格赛到决赛,谷爱凌的比赛都吸引了大批媒体到场,无论是媒体大巴、媒体工作间还是混采区,都挤满了记者,“冬奥顶流”实至名归。但所有记者都清楚,谷爱凌想在这个项目上夺金难度不小,昨日资格赛的发挥也没有达到最佳。正是由于对手实力较强,最后一跳谷爱凌才拿出了杀手锏1620,最终成功翻盘获得金牌。

当谷爱凌完成这一动作时,首钢大跳台的看台上一片欢腾,观众们挥舞着国旗。谷爱凌也兴奋地庆祝,几乎喜极而泣,当时她已经知道金牌非常有希望了。赛后接受采访时,谷爱凌也对这个动作进行了揭秘,“我正式比赛从来没有挑战过这个动作,从来没有试过,我最后5分钟才做了这个决定(要跳1620)。”

 

4261789634646722560.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挑战自己的极限。”这是谷爱凌赛后接受采访时说了好几遍的话,“就算没有成功,也会为自己感到骄傲,因为在这么大的舞台上我能展示给世界我的比赛精神。我不是想打败对手,不是想比别人好,我是想做最好的自己,无论做没做好都会非常高兴。

“我得先进决赛。我对所有比赛的期待永远是做最好的自己。能来参加北京冬奥会已经实现了我的梦想,能有这么多人支持我、关注我,尤其是能看到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开始接触这项运动,对我来说这就是最好的奖牌,所以我不觉得有压力,要为自己比赛。”谷爱凌坦言。

 

921022135448137728.png

冠军也是学霸,谷爱凌的自律

漂亮的外形,过硬的实力,谷爱凌的故事比明星走红更加励志,她用行动证明自己“天才少女”的称号实至名归。“创造历史,打破社会和个人的界限一直是我人生最大的追求。”谷爱凌在自己的微博上写道。

5018295282214464512.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平日里,谷爱凌保持高度自律。“很多时候“想到”很容易,但“做到”比较难。”谷爱凌表示,参加北京冬奥会一直是她的梦想,能代表中国队参赛对她来说是莫大的荣幸,她的自律体现在:每天保证10小时以上的睡眠时间,在工作学习之余坚持写日记,在训练时把每个动作做到最好。为了避免打乱节奏,在雪上训练时能做到一连好多个小时不吃一口东西、不喝一口水。

在饮食方面,谷爱凌表示,不能吃的坚决不会吃,但能吃的、该吃的,吃起来也毫不含糊。每次吃完东西照镜子,她想到的不是“这双腿是不是变粗了”,而是“这双腿能在空中跳得这么高,能做出这么多技术动作,能完成以前任何人都没有完成过的事情”,这能让她感到非常骄傲。

谷爱凌的母亲谷燕是北京人,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后前往美国留学,获得斯坦福大学MBA学位,曾是滑雪教练。

在被问到,多年来带母亲给她怎样的影响时,谷爱凌回答道,“我妈妈很厉害,因为她是唯一能在陪练中跟上运动员速度的家长。一直以来,她给了我很大的支持和帮助,在生活方面,她会帮助我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比如监督我按时睡觉。妈妈也是我的滑雪启蒙老师,很小的时候,她带我去滑雪场,给我买了人生第一双滑雪鞋,在充分尊重我意愿的前提下,鼓励和支持我,激发出我内心的热爱和动力,让我勇敢地坚持下来。

我觉得妈妈就是我滑雪背后的“智慧大脑”,从学习方式到动作、感觉,从比赛心态到竞技技巧,她都会帮我进行科学分析,让我思考地更深入,我才能不断取得突破性的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谷爱凌不仅在滑雪运动上取得了很优异的成绩,还顺利考入了斯坦福大学。据生活周刊,谷爱凌与斯坦福大学颇有渊源,据谷燕的介绍,她已过世的爷爷就毕业于斯坦福大学,“我从6岁那年,就有了这个梦想,斯坦福大学是我梦想的学校。这个愿望就和我夺取冬季奥运会金牌一样的强烈。”

2020年12月11日,谷爱凌在社交账号上发文“我的最大梦想之一。十年的期待和努力今天终于成真了……斯坦福大学!”

如何兼顾滑雪与学习?

谷爱凌透露,高中阶段,她用3年的时间完成了4年的课程,成为她们高中历史上第一个提前毕业的学生。那段时间,工作日全是上课、考试,周末也被训练占满了,确实会有些压力。这两年她有更多时间专注训练和滑雪,也学着在滑雪和学习之间找到平衡状态。她会自由选择喜欢做的事,比如滑雪4个小时后,写1个小时日记或者上网学习物理、化学等知识,因为是她自己感兴趣的内容,所以也会主动愿意学习,这样也能调节大脑,以帮助达到更好的运动状态。

921022135448137728.png

爱吃北京烤鸭、涮羊肉

会做红烧肘子、红烧鱼

在很多人眼中,谷爱凌都是“别人家的女孩”,高学历、高颜值,如今又成为了冬奥会冠军,就连小说的女主角都不敢这么写。但在谷爱凌看来,她就是和大家一样的18岁女孩。

 “能拿到金牌是因为对这项运动的热爱,不仅仅是埋头苦练。通过自由式滑雪,塑造了我的人生和成长过程,把我变成了一个更好的人。”谷爱凌表示。

中纪委网站记者采访时问到,2月4日开幕式当天正好是立春,有没有吃春饼时,谷爱凌表示,“我吃了4个春饼!食堂里吃得真的不错,大年初一那天还吃了饺子,猪肉韭菜和酸菜白肉的,特别香。除了饺子,我还喜欢北京烤鸭、蜜三刀、红烧肉……所有红烧的都好吃!涮羊肉也特别美味,我最喜欢番茄锅底,大概不到10岁的时候就能吃下一斤,从那以后越来越强,现在在吃涮肉这方面可能没人比得上我了。”

谷爱凌说,奶奶(外婆)是她们家的大厨,她跟着她奶奶学会了红烧肘子、红烧鱼、韭菜盒子、蒸肉,不敢说擅长,就只有西红柿鸡蛋还算拿手。

在被问及她的家乡北京在她心里是一座什么样的城市的时候,谷爱凌表示,“小时候,我每年暑假都会回北京,看天安门、逛胡同、爬长城,吃好吃的。说起来特别巧,2008年的时候,我只有5岁,跟妈妈去“鸟巢”观看了北京奥运会的3000米障碍赛,也算是见证了“双奥之城”的两次体育盛会。

北京冬奥会是我第一次在家门口参加的大赛,对我来说意义非凡。以前在其他国家参赛,到处都是说法语、德语的工作人员,我经常听不懂大家在聊什么,到了现在,我成了那个能听懂周围所有人说话的人,在家乡比赛的感觉真的很不一样。

这次回来,很多人都在跟我说,爱凌,不要感觉有压力,做好自己。这些话是家人才会说的,非常温暖,让我知道大家之所以支持我,不只是因为我得到的成绩,更是因为我做过的事情、我的坚持、我想传达给大家的一些东西。

921022135448137728.png

“别人3岁还在哭闹时,我已经在小坡上练习了”

谷爱凌与滑雪的缘分,开始于3岁时第一次跟着资深滑雪教练母亲谷燕去滑雪场。

5425955615221897216.jpeg

谷爱凌和妈妈谷燕 图片来源:谷爱凌微博

当时,小小的姑娘看到滑雪手轻巧地从高处旋转着落下长长的陡坡时,她开心极了,渴望自己也能像只雪燕一样。找到兴趣的谷爱凌,开始学习滑雪。

5年后,8岁的谷爱凌对滑雪的兴趣依旧不减,母亲把她送到离家数百公里的专业滑雪俱乐部,正式学习自由式滑雪。在天赋和努力下,谷爱凌在众多队员中脱颖而出。

慢慢的,谷爱凌开始加入职业滑雪队,并参加各种比赛,她逐渐成为14岁就拿了四五十块金牌的“天才少女”。

“中国自由式滑雪运动员谷爱凌报到。”这是2019年6月,谷爱凌发在个人社交媒体上的一句话。也是在那时,国际滑雪联合会官网显示,谷爱凌的注册国籍从美国变为中国。

如今,伴随着一次次出现在大赛中的矫健身影,谷爱凌已经一步步成长为世界级滑雪名将,在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坡面障碍技巧项目曾多次夺得世界冠军。

2019年8月,在2019-20赛季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新西兰公开赛中,谷爱凌获得其加入中国国籍后的第一个冠军;十多天后,在2019年新西兰冬季运动会暨澳洲杯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上,谷爱凌以88分摘金。

半年后,在2020年洛桑冬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谷爱凌再次在自由式滑雪女子坡面障碍技巧决赛、女子自由式滑雪U型池决赛、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中,取得1银2金的好成绩。

4814351657483556864.jpeg

登上多项大赛领奖台 图片来源:谷爱凌微博

傲人的成绩,让谷爱凌在滑雪界名声大噪,也让她获得了“天才滑雪少女”的美誉。不过,所有的成功,从来都没有捷径。她曾在回忆自己的滑雪之路时说,别人3岁还在哭闹的时候,自己已经在小坡上练习了。

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成功背后是刻苦的训练和一次次跌倒再一次次爬起来。据媒体不完全统计,光是骨折,谷爱凌就曾达3次之多。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每经app(记者:温梦华 毕媛媛)红星新闻、上观新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生活周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