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疫情下旅游公司扎堆IPO 青城山、都江堰景区背后公司能否突围?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2-08 20:34:58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实习编辑 杨夏    

“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这一句宣传语被广为传播。如今,青城山、都江堰景区背后的旅游公司也想到A股“拜码头”了。近日,成都市青城山都江堰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都旅游)披露招股书(申报稿),正式冲击IPO。

不过,近两年受疫情影响,青都旅游的业绩下滑严重。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仅5868.27万元,同比下滑50.24%,同期归母净利润为2735.87万元,同比下滑54.7%。在招股书中,青都旅游也预计,疫情对国内旅游业的冲击短期内难以完全消除。

目前,除青都旅游正冲刺IPO外,陕西旅游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旅游)、湖北省鄂旅投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鄂旅股份)等公司均在寻求冲击A股。而在一众旅游公司扎堆IPO背后,青都旅游能否成功上市呢?

业绩曾受疫情冲击

作为一家背靠青城山、都江堰景区的旅游公司,青都旅游此次IPO也颇受关注。青都旅游的主要业务是为游客提供索道、观光车服务,公司收入并不包括门票等收入。

由于只提供索道、观光车服务,青都旅游的业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景区内的人流情况。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国内旅游业遭受严重冲击,青都旅游当年业绩也下滑严重。2020年,青都旅游营收仅5868.27万元,同比下滑50.24%;同期归母净利润为2735.87万元,同比下滑54.7%。

不过,2021年由于国内疫情整体形势较为平稳,青都旅游的业绩也有所回复。2021年上半年,青都旅游的归母净利润达到2771万元,已超过2020年全年的水平。

虽然业绩有所恢复,但青都旅游仍存在一定成长性的问题。由于青都旅游收入主要来自于索道、观光车服务,上述两项服务的收费均由政府定价,价格的确定与调整均需审批。这意味着在经营上,青都旅游会受到不小的限制。除非客流暴增,否则青都旅游很难实现爆发式增长。

另外,虽然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青城山景区已较为成熟,但是景区游客承载量具有一定上限。目前,青都旅游主要业务所在景区的游客单日最大承载量为3万人次,这也导致公司现有业务增长潜力存在一定的“天花板”。

旅游公司扎堆IPO

为了拓展发展空间,此次IPO青都旅游拟布局文化演艺业务,公司拟将2.2亿元募资用于“悟道青城”文化演艺综合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提供一座能容纳1200名观众的室内演艺中心,同时配套建设多媒体互动展馆、商业休闲等设施,积极开发“月光经济”,丰富公司旅游产品线。

另外,青都旅游还计划将3040万元募集资金,用于青城前山观光车采购,重点提升青城前山观光车运力,拟购买23座锂电池观光车100辆,14座锂电池观光车30辆,提升运力。

目前,除青都旅游外,陕西旅游、鄂旅股份等公司均在寻求冲刺IPO。其中,鄂旅股份在2021年1月申报IPO,目前处于预披露更新的状态。而陕西旅游则是2020年底申报IPO,为中止审查状态。

陕西旅游之所以遭证监会中止审查,原因在于其中介机构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等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而值得一提的是,青都旅游的IPO律所也是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目前,青都旅游IPO也处于中止状态。

虽然旅游公司扎堆冲刺IPO,但要想成功也并不容易。此前,浙江舟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外事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井冈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浙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冲刺IPO事宜均以失败告终。

针对青都旅游IPO事宜,2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青都旅游方面并发送采访问题,但未获回应。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94673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