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好险,差点被“团灭”!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2-08 17:27:24

昨天的开门红,Z哥感觉很空虚。今天的反弹,Z哥感觉很后怕。因为盘中的杀跌,太过凶险,差点就被“团灭”了。尤其创业板指数,盘中一度跌超4%,创业板权重股几乎全线破位。好在,下午市场有所转暖,沪指在金融股上涨的带动下,最终上涨23.05点,以3452.63点报收,涨幅0.67%,虎年迎来两连阳。但创业板指数依旧下跌2.45%,不容乐观。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叶峰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昨天的开门红,Z哥感觉很空虚;今天的反弹,Z哥感觉很后怕。因为盘中的杀跌,太过凶险,差点就被“团灭”了。尤其是创业板指数,盘中一度跌超4%,创业板权重股几乎全线破位。

好在,下午市场有所转暖,沪指在金融股上涨的带动下,最终上涨23.05点,以3452.63点报收,涨幅0.67%,虎年迎来两连阳。但创业板指数依旧下跌2.45%,不容乐观。

“团灭”,到底是这样的体验?一句话:新半军酒药,五赛道齐杀!

新,新能源汽车。宁德时代,盘中最大跌幅9.76%,最终下跌6.66%,全天成交111.67亿元。宁德时代的下跌,带动整个新能源汽车板块全线走低。

尽管此前宁德时代公布的2021年业绩预告非常抢眼,去年业绩增长150.75%~195.52%。但是,很明显现在这个赛道,对业绩已经不敏感了,赛道太热了。

半,半导体。今天,半导体板块也是跌幅较大,国科微、宏微科技、时代电气跌幅超过10%。半导体龙头沪电股份、北方华创、紫光国微等也遭遇大跌。尤其是北方华创,已经是彻底走熊的状态。

军,就是军工股。去年以来,一直被机构看好,认为军工行业进入高景气周期。结果,新年以来军工股的表现可以说是非常不好。不过,今天军工股表现相对要好些,毕竟之前跌了太多。

酒,白酒股的牛市真的结束了吗?

春节前,贵州茅台还有2000元的价格,现在已经跌到1800多了。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水井坊、酒鬼酒等,全体都在走下坡路,白酒牛市已经成为过去式。而前几天,知名私募董宝珍发文称,白酒已经进入大周期的下降拐点。如果真的是这样,或许未来白酒可能陷入三到四年的调整周期。

药,尤其是创新药,今天下跌最惨。药明康德开盘后闪崩跌停,博腾股份下跌9.92%,康龙化成、昭衍新药、泰格医药、凯莱英跌幅都超过6%。

说到这里,不得不把“医药女神”葛兰拿出来再说说。春节前,葛兰在公募圈率先发起自购,要买的是她的招牌产品中欧医疗健康,结果今天大跌的,正是这只基金的重仓股。

而药明康德,正是该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10.05%的比例顶配,持股6571.61万股,持仓市值77.9亿元。今天药明康德一个跌停,损失就有7个亿。印象中,葛兰的基金,没有给基民赚多少钱。但去年,随着规模的大增,实际上亏损的钱可能更多。

新、半、军、酒、药,五大基金重仓的赛道,今天几乎被团灭了。而今天下午,真正“救市”的,实际上是券商、银行,还有昨天就表现不错的基建、石化、煤炭、航空、旅游等。

但是,沪指反弹了,创业板指数的趋势依旧很难看,虽然指数有较长的下影线,但明天能否真的反攻,还很难说。因为,创业板的那些权重股,K线几乎全下降趋势。越是大市值的权重指标股,要想改变趋势越是难。而这些权重股,也几乎都是基金重仓持有的赛道股。

今年以来,对于基民来说,确实是非常不友好的开局。原因很简单,我们绝大多数人,都是去年初,基金市场最火爆的时候,进入到这个领域,大家参与的,也大多是所谓顶流的产品,而这些产品,参与的也正是上面说的几大赛道。最后的结果,自然也就可想而知了。

今天下午,Z哥和一位从公募转到私募的基金经理聊了很久。这位基金经理谈到了三个看法,Z哥是比较认同的。

第一,当前公募基金的盈利模式存在问题。主流基金公司大多打造几位顶流基金经理,这样能够吸引投资者的关注,规模做大了,基金公司的收入才丰厚。然而,正是这些头部基金经理,给新入市的投资者带来了较大损失。

第二,基金投资,规模是业绩的最大敌人。但凡规模做大了,产品的收益就必然经不住考验。这位基金经理的经验之谈是,如果单人管理规模超过50亿,那么大家就要有所警惕。这一点,Z哥的感受也是越来越深。

第三,关于今年基金的配置,他认为,配置关联度较低的各类资产,有助于分散风险。而在产品的选择上,也可以考虑均衡配置,押注单一赛道的产品也要有所警惕。

最后,Z哥继续给大家分享一下,“基金小每”的入口:

大家只需要识别这个二维码,就能找到“基金小每”,另外,在微信公众号“理财不二牛”的下方菜单栏,也能找到“基金小每”的入口。

“基金小每”是一个全新的投资工具,Z哥也要慢慢熟悉一下它的功能,愿今后能为我们的基金投资提供帮助。如果大家有何疑问,也可以在“基金小每”中提出来,我们一起讨论。

(风险提示:权益基金属于高风险品种,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 本人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人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定投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或者服务情况、听取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市场,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36289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