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腾讯系企业入股牛肉面品牌马记永 玩出新花样的中华面食成热门赛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2-07 19:19:16

◎记者不完全统计,2021年至少有8起面食品牌融资,已披露的金额合计超13亿元,涉及的品牌包括遇见小面、陈香贵兰州牛肉面、五爷拌面、和府捞面等,其中不少品牌一年内接连获得多轮融资。

◎在大众的印象中,过去腾讯系的投资偏好主要集中在互联网、科技领域,而事实上,近年来腾讯已经将目光瞄准线下餐饮领域。面食领域,在投资马记永之前,2020年和2021年腾讯已连续参与和府捞面的两轮投资。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启信宝发现, 1月27日,兰州牛肉面品牌马记永主体运营公司上海花桥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股东新增广西腾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

马记永是腾讯系企业继和府捞面之后投资的又一个面食品牌,这背后是面食赛道的投资热潮。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21年至少有8起面食融资事件,已披露的金额合计超13亿元。去年7月,和府捞面曾以8亿元E轮融资创下2021年国内连锁面馆行业的最高融资纪录。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面食是中国传统的主流餐饮品类,但整体存在比较大的创新升级以及迭代的空间,供应链的完整度、品质的稳定、食品安全的保障、品牌调性的提升等方面,都是考验新兴品牌持续发展的核心能力。”

腾讯系资本看上餐饮生意

启信宝显示,上海花桥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花桥餐饮)成立于2019年7月,法定代表人为洪磊。今年1月27日,花桥餐饮发生投资人变更,新增股东广西腾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广西腾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股权多层穿透后的股东有马化腾。

本次股权变更后,花桥餐饮注册资本由141.38万元增加至160.44万元。花桥餐饮运营有新锐兰州牛肉面品牌马记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第三方点评APP发现,目前马记永的餐厅主要集中在其大本营上海,在上海超过80家门店,在其他一线城市的布局分别是北京8家、深圳12家,暂未进驻广州。

此前,花桥餐饮已进行过多轮融资。启信宝显示,其2019年7月获得挑战者资本的天使轮融资,2021年1月获得险峰长青、凯辉基金、高榕资本的Pre-A轮融资,2021年6月获得挑战者资本、险峰旗云的A轮融资,三轮融资金额均未披露。

在大众的印象中,过去腾讯系的投资偏好主要集中在互联网、科技领域,而事实上,近年来腾讯已经将目光瞄准线下餐饮领域。面食领域,在投资马记永之前,2020年和2021年腾讯已连续参与和府捞面的两轮投资;咖啡茶饮领域,腾讯参投了喜茶、Tims中国和Algebraist代数学家;另外,腾讯还入股了“网红”热卤品牌盛香亭。

面食赛道火热

中国有着悠久的面食制作和食用的历史。形形色色的面馆在大街小巷比比皆是,但多是个体经营,市场分散,品牌化和连锁程度低,且缺乏创新,口味较为单一,客单价较低。随着近几年新中式面馆的崛起,消费者对面馆的看法有所改观,面食行业逐渐往中高端发展。

艾媒咨询《2021年新中式面馆行业趋势及消费者行为洞察报告》显示,26.8%的中国消费者每天都吃面,42.1%的中国消费者2-3天吃一次面,且普遍喜好多种面。在情感诉求和生活习惯的影响下,面馆消费具备稳定的消费者群体。

上述报告指出,2021年初中国中式面馆总量约为110万家,大部分以快餐业态为主,相比其他中餐售价,总体消费价格偏低,价格随地段和区域波动明显。2021年中国中式面馆市场营收规模将达3120.9亿元,预计2024年营收规模将突破4300亿元,在消费升级和产品多元化的带动下,行业呈现快速发展的势头。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2021年至少有8起面食品牌融资,已披露的金额合计超13亿元,涉及的品牌包括遇见小面、陈香贵兰州牛肉面、五爷拌面、和府捞面等,其中不少品牌一年内接连获得多轮融资。和府捞面更是以8亿元E轮融资创下2021年国内连锁面馆行业的最高融资纪录。

面食作为老品类,前有九毛九,西贝筱面村等老牌入局者,后来的“新物种”如何破局?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面食是中国传统的主流餐饮品类,但整体存在着比较大的创新、升级和迭代的空间,因此新锐品牌在食材和品牌等方面的差异化具备发展机会。此外,现在新生代更喜欢面食类和粉类,凡是新生代消费频次高的赛道,都会成为资本的关注对象,螺蛳粉这几年的火爆也印证了这一点。”

记者注意到,目前国内面食新兴品牌已经在营销、口味、空间设计等方面玩出了新花样。例如和府捞面提出以中式书香元素,凸显“书房里的养生面”的中国风,陈香贵和马记永则以明亮干净的装修颠覆了传统兰州拉面店的街边店形象。

不过,近年来餐饮品牌借助营销成为“网红店”,但昙花一现的也不在少数,新兴品牌如何可持续发展?朱丹蓬认为品牌要提升六大核心能力:一是供应链的完整度,二是品质的稳定,三是食品安全的保障,四是品牌调性的提升,五是服务体系的完善,六是客户黏性的增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7135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