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每经记者新春走基层 | 物业人的虎年春节:员工全部在岗,确保业主安心过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31 12:59:25

◎“每年除夕,我们都花心思让留守员工们在一个温暖和谐的大家庭里过好春节,我们希望这顿精心准备的年夜饭也让他们同样感受到社区的温暖。”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虎年新春来临前夕,上海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111场新闻发布会,这也意味着2022年的春节又将与防疫抗疫相伴。“原地过年”号召提出的第三年,市民们早已习惯了安全妥帖的新春假期,也在家门口感受到了一年又一年的“岁寒情暖”。

这份安全感,来自无数个基层“小人物”放弃与家人团聚、各自坚守工作岗位的默默付出;来自物业管理公司多年的服务与管理经验点滴累积;更来自物业人与住户之间多年相守形成的信任与默契。

物业人,用脚步丈量出的别样春节

越是到春节期间,物业工程部门的任务越重。入户维修、掏污水沟、设备风险防控,样样不能马虎。

“小区正式入住到现在5年了,我从来没回老家过年,因为不放心小区啊,还是每天看看、走走、修修更踏实。”

张贴福字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包晶晶 摄

即使是除夕,上海新湖青蓝国际工程部主管王晶山一样起了个大早,上午7:10就完成了整个小区的设备巡检,并逐个拍照留档。五年来,从来没人要求他如此操作,但他早已习惯了自己的工作节奏,即便节假日也不例外,128G的手机内存不够用,他总是删了又删。

100多把钥匙沉甸甸地挂在王晶山腰间,走起路来叮呤哐啷直作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跟随他走进位于小区地下室的水泵房、消防设备间等,这里是居民用水和二次供水、消防、配电的核心装置。

检查消防设施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包晶晶 摄

“过春节,给排水、消防机组应急系统是最要紧的,但是功夫在平时,每天早上、晚上,还有中午休息的时候我都要来看看他们,休息天我也会过来看看。”王晶山告诉记者。

王晶山对整个新湖青蓝国际小区所有的设备机房了如指掌,是小区物业公司无人不知的“设备王”。他的工程部团队一共5个人,各司其职,但工程部大大小小的事情都在他的脑子里,甚至连防鼠板的分布都一手掌握。他指着电机房门内的防鼠板说,“你知道整个机房有多少块防鼠板?弱电机房16块,风机房74块,地下室机房有8块,天台做了30块……”

王晶山腰间挂着的100多把钥匙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包晶晶 摄

如果说新湖青蓝国际作为比较新的小区,工程压力并不算大,那么在普陀区的新湖明珠城小区,从2007年开始一期交付入住,到2015年最新一批居民入住,目前最后一期仍在建造,小区路面、管道、设备各自不同的老化程度、设备型号,都对工程维修和新春保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春节保障检修从今年1月中旬一直延续到春节,为防止春节期间寒潮来袭,由于不同楼栋建造时间跨度较长,有些给排水管在室内,一些交付较早的则在室外,水管老化和抗冻情况各不相同,春节前工程部的师傅们开展了管道整体加护工作。

爬上楼顶检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包晶晶 摄

位于楼顶的水泵房并没有直达电梯,工程部师傅扛着梯子到达顶楼之后,还要先踩上人字梯,开锁、双手移开重重的铁门,再手脚并用爬过墙上的铁梯上到楼顶。仔细检查、确认水管每一处都用保温材料包裹之后,再次手脚并用爬下楼。

新湖明珠城三期项目经理孙冰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小区楼栋多,情况复杂,最近几日,师傅们都这样不停地爬上爬下,安装、检查、再检查,为了保障安度春节,这样的工作必须重复再重复。

检修水管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包晶晶 摄

扛着梯子返回的时候,孙冰冰又遇到了一位居民朝他喊,“师傅哎,我们门禁开关不灵了,诺!怎么按都打不开。” “好额,好额!马上去帮侬换一只!”

记者在走访中看到,普陀区新湖明珠城小区工程部的师傅们就这样“一直在路上”,住户一来报修电话,师傅们拿上工具箱就走。

“一年365天,工程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孙冰冰告诉记者。

留下来,为了守护更多人的团圆

“非必要不离沪”的春节,一份安全感对于全体居民来说显得尤为重要。

新湖明珠城物业共45名员工,为了服从疫情防控大局,经过多次沟通,45名员工虎年春节期间全部在岗。

业主在朋友圈感谢物业工作人员

而过节期间,小区里独居的老人们尤其成为物业最惦记的人。如何保障老年人过一个安全、不孤单、开心的新年,物业方面早就准备了暖心举措。

据孙冰冰介绍,从年前开始,慰问独居老人、协助老人和行动不方便的住户进行新春大扫除的工作就陆续开展了。此外,上海新湖明珠城南区物业服务中心还在春节前上门为老年业主检查水电、教老年业主使用家电、送福字、贴春联......从硬件到软件,把物业服务的温度带给住户。

物业给业主的“一封家书”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包晶晶摄

新湖青蓝国际给住户的“一封家书”更是写满了安全感和幸福感。

在除夕前,物业服务中心对小区进行换新大扫除、排查安全隐患、拉网式设备维护;能想到的活动也应有尽有,如幸福集市、新春送福、长者问安、元宵喜乐会等。物业用“四保”服务保障+园区“四乐”服务,全力保障住户度过安全的春节假期。

年前,新湖青蓝物业保洁团队加班加点,把整个小区每家住户的入户大门清洁了一遍、每家的门垫也集中清洗,楼顶天台巡查、消防设备检查、监控设备检查也全部完毕,万事俱备,只待春节来临。

年货堆满了办公桌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包晶晶 摄

腊月二十九,是上海的“小年夜”,新湖青蓝、新湖明珠城物业办公室里也开启了过节模式,“安心过年”当然不能少了这些留守的员工。年货堆满了办公桌,大家分批煮水饺、轮流吃汤圆,安保人员在岗位上不能离开,一盘盘热气腾腾的饺子便端到了他们手上。

“每年除夕,我们都花心思让留守员工在一个温暖和谐的大家庭里过好春节,我们希望这顿精心准备的年夜饭也让他们同样感受到社区的温暖。”孙冰冰说。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包晶晶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