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50.1%!1月PMI较上月小幅回落,传统生产淡季+市场需求放缓致制造业扩张力度减弱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30 17:20:17

◎1月份,部分制造行业进入传统生产淡季,加之近期市场需求放缓,制造业扩张力度有所减弱。

◎尽管景气水平有所回落,但统计显示企业预期有所改善,如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7.5%,高于上月3.2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企业信心有所回升。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2022年的首个月度宏观经济数据新鲜出炉。

1月30日,国家统计局网站发布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制造业扩张步伐有所放慢。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此外,1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1.1%,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1.0%。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虽然均保持在扩张区间,但较前月水平都略有下滑。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对此解读称,2022年1月份,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环境和疫情散发等多重考验,我国经济总体延续恢复发展态势,但景气水平有所回落。

新订单指数继续位于荣枯线下方

1月PMI数据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相比上月50.3%的水平出现小幅回落。

对此,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表示,受节前返乡潮影响,1月生产活动放缓对制造业PMI形成了拖累。2022年除夕为1月31日,导致节前返乡压力集中在1月。伴随人员的集中返乡,1月生产指数明显下行。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特约分析师张立群分析认为,1月份PMI指数小幅回落,但仍保持在荣枯线上,表明经济继续呈现恢复态势。从历史数据看,多数年份1月份PMI指数均有回落,不排除存在季节性因素的影响。

就分项数据详细情况,赵庆河结合数据分析称,数据显示,1月新订单指数为49.3%,比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继续位于收缩区间,制造业市场需求持续偏弱。

从行业情况看,纺织、化学纤维及橡胶塑料制品、专用设备等行业新订单指数低于46.0%,连续位于收缩区间,行业增长动能不足;但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医药等行业继续处于扩张区间,高于制造业总体,行业市场需求保持上升。

企业对后市普遍持有乐观预期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文韬分析表示,短期因素导致重点行业增速放缓。

首先,淡季因素导致新动能增长势头明显放缓,装备制造业PMI和高技术制造业PMI分别较上月下降1.3和2.1个百分点至50.3%和51.9%,且新订单指数均有明显下降,是带动制造业新订单指数较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至49.3%的重要因素。

其次,2022年1月疫情多点散发对消费品行业影响较为明显,导致在春节临近的节点,消费品供需增速明显放缓,消费品行业PMI较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至50.2%,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明显下降,消费品市场旺季不旺。

不过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月PMI数据也存在着不少积极因素。

文韬表示,从数据看,一是生产端保持稳定。企业生产增速虽略有放缓,仍保持相对稳定,生产指数为50.9%,较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保持在50%以上。生产稳定也带动原材料采购保持稳定,采购量指数为50.2%,连续3个月运行在50%以上。

二是外部需求保持相对较好。进入2022年以来,欧美主要国家经济复苏势头延续,带动对我国产品需求稳定回升,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8.4%,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高于2021年下半年均值47.3%。

三是大企业支撑作用较强。在疫情的持续影响下,大型企业的抗风险和稳市场能力继续发挥,较好实现经济稳定器的作用,大型企业PMI为51.6%,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处于相对较好水平。

四是企业对后市普遍持有乐观预期。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7.5%,较上月上升3.2个百分点,其中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均有上升。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