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俄乌危机中的欧洲能源困境解读;美联储有意3月加息;Meta加密货币项目清盘;研究机构:奥密克戎“姐妹株”传染性更强|一周国际财经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30 09:09:34

每经记者 李孟林  高涵    每经编辑 高涵    

俄乌局势剑拔弩张,扰动全球金融市场之外,对国际能源市场的稳定也构成威胁。欧洲在严重依赖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的情况下,一旦供应受阻,该如何应对?天然气价格上涨会怎样传导到油价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连线瑞典北欧斯安银行(SEB)大宗商品首席分析师Bjarne Schieldrop进行解读。

此外,美联储3月加息已经势在必行,但缩表的时间和力度仍不明确。微软、特斯拉、苹果相继发布了财报,苹果以其喜人业绩拉动纳指周五收涨3.13%,纳指开年以来的连跌趋势有所缓解。

更多精彩内容,尽在《一周国际财经》。

7672368639535319040.jpeg

3404377215058899968.png

俄乌局势胶着 欧洲天然气供应受威胁

3404377215058899968.png

1884019735315250176.png

图片来源:摄图网-501522339

近期,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关系恶化加速,双方在两国边境地区部署了大量军事人员和装备。本周,相关各方展开了多重外交努力,希望能为紧张的局势降温。

据新华社报道,1月26日,法国、德国、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四方代表展开“诺曼底模式”会谈。四方在会谈后表示,各方应无条件遵守2020年7月签订的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停火协议,并加快推进关于政治解决乌东部问题的新明斯克协议。此外,四方同意两周后在柏林再次举行会谈。

另据新华社报道,1月27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已收到美国和北约关于俄方所提安全保障建议的答复,但答复中对“不允许北约进一步东扩、不允许部署威胁俄联邦领土安全的打击性武器”两个最关键的问题缺乏积极回应。

作为欧洲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国,俄罗斯每天向欧洲各国输送约2.3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其中三分之一需通过乌克兰的天然气管道。据欧盟统计机构Eurostat数据,欧盟国家对俄罗斯进口天然气的平均依赖程度为40%左右。

据外媒报道,由于欧洲地区的天然气储备处于多年来的最低点,天然气价格也已经高得离谱,持续升级的俄乌边境局势引发欧洲对天然气短缺加剧的担忧。一旦俄乌发生军事冲突,俄罗斯的能源出口或将受到美国的制裁,欧洲也将面临严重的天然气供应危机。

作为欧洲天然气价格的风向标,TTF基准荷兰天然气近月期货价格近期持续攀升,1月28日收于92.3欧元/兆瓦时,较1月20日的近期低点上涨23%。

瑞典北欧斯安银行(SEB)大宗商品首席分析师Bjarne Schieldrop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如果俄罗斯和乌克兰今年第一季度爆发冲突,2022整年的欧洲天然气价格可能回到去年四季度欧洲能源危机时期的高位水平。

Schieldrop表示,按照2019年的数据,英国和欧盟的天然气供应总量为5212太瓦时,其中1913太瓦时是由俄罗斯提供的,而且俄罗斯供应量里约600太瓦时是以现货形式提供的。“在冲突升级的情况下,这600太瓦时的供应会首先受到威胁,即便乌克兰境内的天然气管道没有遭到破坏、欧盟和俄罗斯的关系紧张但没有完全破裂。”

他指出,欧盟和英国能够额外进口约300太瓦时当量的液化天然气(LNG),但这样大的需求量将大幅度推高全球的LNG价格。高价之下,亚洲国家可能就会增加煤炭消耗量。欧洲地区也不得不增加煤炭使用,甚至德国关停境内剩余核电站的计划也需要推迟。

德国由于正在逐步淘汰核能、加快削减煤炭,因此对俄罗斯进口天然气的依赖尤为严重,超过其进口总额一半。与北溪一号管道平行的北溪二号管道已于去年完工,能将俄罗斯向德国输送天然气的能力翻倍,但尚未被德国政府批准启用。

据新华社报道,1月27日,德国和美国官员警告俄罗斯,如果俄军“入侵”乌克兰,俄德等国企业合建的北溪二号管道将不会被启用。

Schieldrop认为,天然气价格飙升还将传导到油价上。他分析道,高气价之下,能够改用重油等燃油的发电厂将替换天然气,石油化工行业也将用石脑油 (Naphtha)替代天然气。此外,由于炼油需要氢气,天然气价格上涨导致氢气价格上涨,拉高高硫原油提炼成本,炼油厂将购买更多布伦特和WTI这样的低硫原油。三个因素都将推动对原油的需求。

1月26日,布伦特原油期货一度超过每桶90美元,这是自2014年10月以来首次突破90美元大关。高盛和摩根斯坦利等国际大行预计布伦特原油价格将在第三季度突破100美元大关。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Joseph Lupton和Bruce Kasman近日对俄乌冲突的模拟分析认为,冲突在最坏情况下可能导致布伦特原油价格将在一到两个季度内“快速”上涨100%,从平均每桶75美元涨至150美元。

注:以上采访内容仅代表采访对象观点,不代表《每日经济新闻》立场,亦不构成投资建议。

7783203885152232448.jpeg

01

英国研究机构:奥密克戎“姐妹株”传染性更强

1599877013207642112.png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676970

据CNBC报道,截至当地时间1月28日,美国近一半的州发现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的亚型变异毒株BA.2感染病例,全美至少发现127例BA.2亚型毒株感染病例。

BA.2亚型毒株最初出现在去年12月,原始奥密克戎毒株开始传播不久便出现了。英国卫生安全局(UKHSA)称其为“奥密克戎的姐妹”,并将其列为“正在调查的变异病毒”(VUI)。

英国卫生安全局28日也表示,BA.2亚型毒株与最初的奥密克戎毒株相比,有“显著”的增长优势。在对英格兰的感染病例进行分析后发现,“奥密克戎的姐妹”BA.2传播速度均比原本的奥密克戎毒株快。

英国卫生安全局称,现有的新冠疫苗,尤其是加强针对BA.2变体依然有效。接种第二针25周之后,对该变体的阻隔率是13%。而接种加强针两周后,阻隔率能提升至70%。

该局首席医疗顾问Susan Hopkins在声明中表示:“我们现在已知,BA.2变种传染率更高,目前已经出现在英国所有地区。”她呼吁大家继续佩戴口罩并接种疫苗,以抗击病毒。

同时,丹麦传染病监测机构Statens Serum Institut数据显示,BA.2变种的传染率是原变体的1.5倍。丹麦是BA.2传播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该国称两个变种之间的住院率没有明显区别。

据世卫组织官网介绍,奥密克戎毒株包括B.1.1.529谱系和它的后代谱系BA.1、BA.1.1、BA.2和BA.3。迄今BA.1感染病例在全球奥密克戎感染病例中占绝大多数,认为奥密克戎毒株“需要关注”的证据都是基于BA.1的基因序列。然而,与BA.1基因组有多处不同突变的BA.2毒株感染病例数在许多国家正逐渐增长。

世界卫生组织尚未将BA.2亚型毒株标记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株。不过世卫组织官员一再警告说,随着奥密克戎毒株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世界范围内传播,新的病毒变种会出现。

02

美联储有意3月加息 缩表时间未定

当地时间1月26日,美联储在议息会议结束后公布了最新的政策动向,释放出将在3月中旬的政策会议上加息的强烈信号,加息后将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美联储还确认了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开启的资产购买项目将在3月初结束。

不过,美联储没有明确加息的幅度和次数。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称,不排除在今年剩余的7次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上都加息的可能性。虽然不排除可能性不代表真的会每次都加息,但鲍威尔释放的姿态更加鹰派。

本次会议后,美联储发布了缩减资产负债表的指导原则,称将在加息后开始缩表,将通过让债券到期而不是直接出售债券来缩表,但没有明确给出时间点和力度。

美国三大股指26日开盘均现涨势,但美联储政策发布后,涨幅收窄,当日道指和标普500分别收跌0.38%和0.15%,纳指微涨0.02%。对利率走向敏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升幅超过10个基点,攀升至1.16%,创下2020年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1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9.31个基点,报1.869%。美元指数冲上96.50,创去年12月下旬以来新高。

美联储可能采取更加激进的行动,这让股票市场投资者感到不安,因为更高的利息会令其他投资更具吸引力。

德意志银行预计,美联储将在3月至6月的每次会议上加息,然后从9月起恢复到每季度加息一次,相当于今年总共加息五次。野村则预测,3月将加息50个基点。

以彼得奥本海默为首的高盛驻伦敦策略师表示,从现在开始,回报率可能会很低,但只要经济增长,牛市就应该继续。他们认为,随着美联储从对抗通货紧缩转向对抗通货膨胀,价值型股票将继续受到从量化宽松到量化紧缩过渡的推动。

03

科技巨头齐发财报 苹果亮眼成绩提振纳指

2698192236217542656.png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进入2022年以来,科技股集中的纳指已经下跌超过15%,创下了自 2008 年金融危机以来表现最差的1月。

本周,市场翘首期盼的“万亿俱乐部”科技巨头微软、特斯拉、苹果相继发布财报,苹果是三家巨头里唯一在财报发布后股价拉升的公司。成绩亮眼的苹果带领科技股逆转,纳指1月28日收涨3.13%,避免了九年多以来首次连跌五周的风险。

库克表示,苹果上季度良好应对了全球供应链问题和芯片短缺,下季度将持续改善。对于市场热捧的元宇宙问题,库克表示正在探索相关新技术。

下周,谷歌母公司Alphabet、亚马逊、Meta(原Facebook)等科技巨头也将陆续发布财报。证券公司Wedbush的著名科技股分析师丹·艾福斯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当前是十年来最重要的财报季,科技股面临着紧张恐惧的气氛,华尔街急需听到更多财报的好消息。

04

Meta加密货币项目清盘 以两亿美元打包出售

1月26日,彭博社报道称,Meta(原Facebook)的加密货币项目Diem Association将清盘,并将以约2亿美元的价格把其技术出售给一家为比特币和区块链公司提供服务的加州小型银行Silvergate Capital。

Diem即是Meta两年前雄心勃勃推出的Libra项目。当时,扎克伯格计划推出和一揽子全球主要货币和政府债券挂钩的稳定币,但立即遭到各国央行官员的质疑,担忧会出现洗钱和冲击法币地位等问题。随后Libra缩水为仅与美元挂钩的Diem项目。

当初加入Libra计划的Visa、万事达、Paypal等关键合作方已经退出,在Meta负责加密货币的David Marcus也已于去年11月宣布离职,在他之前,创立Libra项目的团队成员大部分已经“弃船”。

05

联合利华裁减1500个岗位 重塑业务

业绩疲软的英国快消巨头联合利华1月25日宣布,将裁减约15%的高级管理岗和5%的初级管理岗,共计约1500职位,并将业务重点放在美容和健康、个人护理、家庭护理、营养和冰淇淋业务五个主要产品领域。

联合利华上周放弃了以670亿美元收购葛兰素史克消费者保健业务的计划。大量投资者批评收购提议,认为其价格高昂、风险巨大,无助于公司解决当前的紧迫问题。

据《金融时报》1月24日报道,亿万富翁Nelson Peltz的激进策略对冲基金Trian Partners已增持联合利华股份,但不清楚Trian增持规模或开始时间等详细信息。Trian Partners以进行精简快消品公司管理改革,从中获取大量回报而闻名。三年前宝洁的业务重组也有Peltz的推动,现在宝洁股价已经接近翻倍。

据《华尔街日报》分析,Peltz可能会推动更换首席执行官和剥离部分业务资产来扭转联合利华的面貌。受增持消息激励,联合利华24日股价大涨7.31%。

4372838448863591424.jpeg

2740379542011702272.jpeg

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484761532376302592.jpeg

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记者:李孟林 高涵

编辑:高涵

视觉:刘青彦

排版:高涵 王蜀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