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掘金创新药|HER2-ADC药物进入密集收获期 ARX788能否撑起浙江医药转型之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9 15:52:59

◎浙江医药子公司新码生物的注射用重组人源化抗HER2单抗-AS269偶联物(ARX788)临床申请获得受理,该药物用于治疗HER2阳性晚期乳腺癌和胃癌等。从上市和申报数据来看,HER2-ADC药物已进入密集收获期。鉴于国内约三分之一的ADC药物靶向HER2,预计该靶点的ADC药物将面临较为激烈的竞争格局。

◎《掘金创新药》研究员认为,ADC类抗体药物可以随着靶点、抗体技术的提升,在膀胱癌、血液瘤、乳腺癌的基础上不断扩展其他癌种的适应症与其他疾病领域的治疗,未来ADC药物市场的前景巨大。

◎恒瑞医药目前已手握10款创新药,在研创新药更是多达50多个,随着阿得贝利的上市申请获受理,公司仅在过去一个月中上市或申报上市的创新药数量就达到了4款,充分证明恒瑞医药的研发成果输出节奏仍在加速。

每经记者 许立波    每经编辑 魏官红    

《掘金创新药》由每日经济新闻联合药渡数据共同推出,旨在解读新药研发进展与趋势,剖析产品竞争力与市场前景,洞察医药资本脉络,见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根据药渡数据,2022年1月17日至21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CDE)共收到10家上市公司提交的17个化学新药、治疗用生物制品新药申请。

一周新药申请

本周上市公司方面,恒瑞医药(600276.SH)提交2个临床申请和1个生产申请;科伦药业(002422.SZ)共申报3个临床申请,信达生物(01801.HK)、博瑞医药(688166.SH)、中国生物制药(01177.HK)旗下正大天晴各申报2个临床申请,浙江医药(600216.SH)、步长制药(603858.SH)、康诺亚-B(02162.HK)、海王生物(000078.SZ)各申报1个临床申请;海思科(002653.SZ)申报1个生产申请。

注:同一公司同一药物不同规格的申报,在上表中不分开列示

一周热评

1、HER2-ADC药物进入密集收获期,ARX788能否助力浙江医药成功转型

1月21日,CDE官网显示,浙江医药子公司新码生物的注射用重组人源化抗HER2单抗-AS269偶联物(ARX788)临床申请获得受理。

重组人源化抗HER2单抗-AS269偶联注射液是浙江医药于2013年6月14日与美国Ambrx公司签署《合作开发和许可协议》,而后合作研发的新一代单克隆抗体偶联药物,用于治疗HER2阳性晚期乳腺癌和胃癌等。

据浙江医药与Ambrx公司达成的合作协议,浙江医药拥有ARX788在中国的商业开发权利,许可产品在中国上市销售后,Ambrx公司将按净销售额不超过20%的比例提取权益金。

疗效及安全性方面,2020年CSCO大会公布了ARX788治疗HER2阳性乳腺癌患者的Ⅰ期临床数据:1.5mg治疗组患者客观缓解率(ORR)为68.4%,疾病控制率(DCR)达100%;既往接受TKI治疗失败患者的ORR为44.7%,安全性良好。

在研发进展方面,2021年5月,ARX788被CDE纳入突破性治疗品种,2021年2月获批开展用于胃癌和胃食管结合部腺癌治疗的Ⅱ/Ⅲ期临床试验。截至发稿前,ARX788的II/III期临床研究据称已进入尾声,预计2022年可递交单药治疗HER2阳性晚期乳腺癌的上市申请。

行业洞察:

由于具备良好的靶向性和抗癌活性,抗体偶联药物(ADC)已成为肿瘤领域药物研发的新热点和重要趋势,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根据药渡数据,截至发稿前,国内已有2款HER2-ADC药物获批上市,其中包括一款进口药物,即罗氏制药的恩美曲妥珠单抗(Kadcyla,T-DM1);2021年,荣昌生物的HER2-ADC药物——维迪西妥单抗(RC48)获批上市,标志着国产ADC药物的诞生;处于临床三期阶段的有4款,分别为阿斯利康和第一三共的Enhertu、东曜药业的TAA-013、百奥泰的BAT-8001以及浙江医药的ARX-788。此外,还有14款药物处于临床I/II期阶段,其中不乏恒瑞医药、石药集团、科伦药业、三生国健等知名药企。

从上市和申报数据来看,HER2-ADC药物已进入密集收获期。而从靶点趋势来看,国内ADC领域布局最多的就是HER2靶点,其次是Trop-2、cMET、EGFR、CD20等。鉴于国内约三分之一的ADC药物靶向HER2,预计该靶点的ADC药物将面临较为激烈的竞争格局,其在研发进展上的内卷程度比起PD-1/PD-L1亦不遑多让

公司点评:

安信证券曾在研报中表示,若按照国内新发乳腺癌患者27.89万例、HER2阳性比例25%、病情进展或耐药比例50%、ARX788最终达到30%市占率、药品定价为10万元/年等条件进行估算,ARX788销售峰值有望达10.47亿元。

ARX788的生产及商业化进程也在稳步推进之中,浙江医药于2021年12月30日公告称,拟投资6.2亿元建设年产60万瓶重组人源化抗HER2单抗-AS269偶联制剂产业化项目。据悉,浙江医药计划2022年初启动设计,2022年三季度打桩,预计2024年底建成试生产。试生产完成后将申请GMP认证,预计进展顺利的情况下,2026年初完成GMP认证,认证通过后正式投产。

《掘金创新药》研究员认为,ADC类抗体药物可以随着靶点、抗体技术的提升,在膀胱癌、血液瘤、乳腺癌的基础上不断扩展其他癌种的适应症与其他疾病领域的治疗,未来ADC药物市场的前景巨大。而在公司层面,浙江医药作为我国脂溶性维生素、抗耐药抗生素、喹诺酮类抗生素的主要生产基地,其医药方面业务也正由原料药向创新药、高端制剂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子公司新码生物科创板IPO也正在规划中,投资者可持续关注。

2、恒瑞医药阿得贝利单抗申报上市,系国产第五款PD-L1

1月24日,恒瑞医药公告称,子公司上海盛迪医药有限公司收到国家药监局下发的《受理通知书》,公司提交的阿得贝利单抗注射液(SHR-1316)的药品上市许可申请获药监局受理。

阿得贝利单抗是恒瑞医药自主研发的人源化抗PD-L1单克隆抗体,能通过特异性结合PD-L1分子从而阻断导致肿瘤免疫耐受的PD-1/PD-L1通路,重新激活免疫系统的抗肿瘤活性,从而达到治疗肿瘤的目的。截至目前,阿得贝利单抗注射液相关项目累计已投入研发费用约2.74亿元。

行业洞察:

药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国内共有12款PD-1/PD-L1上市,其中包括6款国产PD-1、2款国产PD-L1(康宁杰瑞的恩沃利单抗和基石药业的舒格利单抗)、2款进口PD-1和2款进口PD-L1(罗氏的阿替利珠单抗和阿斯利康的度伐利尤单抗)。包括兆科药业的首克注利单抗、科伦药业的泰特利单抗在内,恒瑞医药的阿得贝利单抗为国产第5款申报上市的PD-L1单抗。此外,处于临床一、二、三期的药物分别有60款、44款和17款,且覆盖单抗、双/多抗、小分子等多种分子类型。

公司点评:

《掘金创新药》研究员认为,过去的2021年,恒瑞医药正处于创新药转型关键时期。一方面,在集采常态化、仿制药销售下滑的情况下,公司业绩增速放缓,尤其是在去年三季度,其净利润出现了自上市以来的首次负增长,股价也从年初最高点一路下挫,几乎腰斩;但另一方面,恒瑞医药目前已手握10款创新药,在研创新药更是多达50多个,并且随着阿得贝利的上市申请获受理,公司仅在过去一个月中上市或申报上市的创新药数量就达到了4款,充分证明恒瑞医药的研发成果输出节奏仍在加速。

据国金证券测算,恒瑞医药的创新药营收占比已由2020年的34%增加到2021年上半年的40%左右。2021年底,恒瑞的8款创新药全部纳入国家医保目录,随着管线中的创新药不断上市以及适应症的不断扩展,预计恒瑞创新药将逐步迎来收获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49174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