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然气公司恒邦能源冲刺IPO 报告期内向关联方拆出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9 13:19:42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实习编辑 杨夏    

一家乐山的天然气公司要冲刺IPO了。四川恒邦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邦能源”)日前披露申报稿。

从其财务数据来看,恒邦能源的成长性并不明显。2018年~2021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6亿元、2.8亿元、2.8亿元、1.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752.9万元、6883.14万元、6846.48万元、4160万元。

需要注意的是,报告期内,恒邦能源还向关联方拆出资金。其中一家关联方的旗下公司还是恒邦能源的主要客户。

拆出资金对象涉及主要客户、关联方

恒邦能源是一家专注于清洁能源供应领域的天然气综合运营服务商,业务包括天然气销售和安装等。恒邦能源的市场范围较为狭窄,主要集中在乐山市犍为县和峨眉山市。公司此番IPO的募投资金也将用于在这两个地方的天然气工程,以及银行贷款。

从其财务数据来看,恒邦能源的成长性并不明显。2018年~2021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6亿元、2.8亿元、2.8亿元、1.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752.9万元、6883.14万元、6846.48万元、4159.99万元。

从毛利率看,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0.12%、35.10%、37.16%和37.52%。

报告期内,公司天然气销售业务毛利贡献率分别为12.89%、24.36%、29.02%和40.90%。天然气安装业务毛利贡献率分别为87.11%、75.64%、70.98%和59.10%。

恒邦能源实际控制人是彭本平,持股比例为37.5%。除开持有恒邦能源之外,彭本平的其他产业集中在地产、酒店等。

恒邦能源的主要客户就有彭本平家族持股的多家地产企业。2020年,恒邦能源的前五大客户就包括峨眉山市中顺恒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峨眉山市国安峨秀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峨眉山恒邦嘉骏康养产业有限公司等企业。

从股权穿透来看,上述企业同受四川恒邦双林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邦双林)控制。恒邦双林系彭本刚之子彭坤林控制的企业。这些客户涉及的销售内容为天然气安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恒邦能源与恒邦双林有非经营性资金往来,主要涉及到资金拆出。

2019年度,恒邦能源向关联方恒邦双林拆出资金5050万元,主要是恒邦双林流动性需要,公司根据其占用的本金按8%的利率按日计提资金占用利息共计275.83万元。

既然峨眉山市中顺恒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受恒邦双林控制,那这些主要客户也涉及到上述资金拆出吗?

“应如实披露,且最好披露与该关联方是否存在债权债务。”上海新古律师事务所王怀涛律师表示,如果存在,还是需要细化披露到具体的拆借方。

就此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致电了恒邦能源。“相关问题也会在之后问询中回复,现在暂时不方便回答。”对方表示。

曾帮实控人兄弟代缴员工社保

除开与恒邦双林资金拆借外,公司还向关联方天府置业、恒邦房开司拆出资金。具体看,2019年度,恒邦能源向关联方天府置业拆出资金1750万元,主要是天府置业流动性需要,公司根据其占用的本金按8%的利率按日计提资金占用利息共计134.28万元。2019年度,公司向关联方恒邦房开司拆出资金3300万元;2020年度,拆出资金2000万元,合计5300万元。

有意思的是,恒邦能源还帮实际控制人兄弟代缴社保。报告期内,恒邦能源代股东彭本全及合营公司个别员工缴纳社保。不过金额并不高,截至2021年2月,公司已停止为彭本全代买社保。

另外,恒邦能源还存在第三方回款情况。2018年~2021年上半年,公司第三方回款分别为283.68万元、727.01万元、222.72万元、95.12万元。

公司第三方回款情形包括客户集团内统一付款、客户实际控制人个人代为付款、客户员工代付款。

恒邦能源表示,公司第三方回款具有真实业务背景,不存在虚构交易或调节账龄情形。公司及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或其他关联方与第三方回款的支付方不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利益安排。而且,上述销售涉及第三方付款具有商业合理性。

另一方面,报告期内,恒邦能源现金收款发生额分别为1.2亿元、1.03亿元、6058.06万元和2207.42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6.97%、36.45%、21.41%和13.98%。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