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开盘一度冲高99%! 韩国动力电池龙头LG新能源正式上市,专家称短期内不会改变市场竞争格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7 10:37:06

每经记者 李硕    每经编辑 裴健如

1月27日,LG新能源在韩国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发行价每股30万亿韩元(约合1600元人民币),开盘后LG新能源股价一路上涨99%至59.8万韩元。不过截至北京时间上午9时48分,LG新能源股价回落至46.8万韩元,较发行价上涨56%,市值为112.8万亿韩元(约合5936亿元人民币),是其最大竞争对手宁德时代(300750.SZ)的四成左右。目前在韩国上市公司市值排行榜上,LG新能源仅次于三星电子。

LG新能源此前宣布,将通过首次公开募股(IPO)募集约683亿元人民币,成为韩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IPO项目。从二级市场反馈看,韩国投资者对于LG新能源的热情颇高。认筹方面,韩国散户认购了超过70倍的认筹规模。另据报道,此次LG新能源IPO拉动了韩国国内的新增开户数,部分韩国券商的新开账户数据较往年增长超过了200%。

图片来源:摄图网-400056422

从全球范围来看,LG新能源也成为过去12个月内第二大IPO,仅次于美国电动汽车公司RIVIAN的120亿美元。综合多家券商预测,LG新能源今年市销率预计将达到30倍,跻身韩国市场的前三大市值公司。

“LG新能源上市后,将更加巩固其在韩系电池企业中的领先地位。此外,LG新能源的上市,也将带给其他企业加速追赶的紧迫感,预计弗迪电池、SK On、蜂巢能源、中创新航等全球动力电池Top 10企业IPO进度或将加快。”中关村新型电池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电池百人会理事长于清教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动力电池装机量市占率全球第二

事实上,LG新能源自2020年底从母公司LG化学剥离以来,业务增速惊人,近两年来在动力电池装机量方面稳居全球第二。

据SNE Research数据显示,2021年1~11月,LG新能源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累计为51.5GWh,同比增长90%,市场占有率20.5%,排名第二,较2020年市占率下降2.1个百分点。

制图:每经记者 李硕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市场进入高速增长期。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352.1万辆,同比增长1.6倍;美国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为65.6万辆,同比增长近100%;欧洲八国(德、法、英、挪、意、瑞、西、荷)2021年全年新能源车销量在195万辆左右,同比增长65%。在新能源汽车产销高增长的带动下,2021年全球动力电池产销量同样大幅增长。

面对市场高涨局面,动力电池行业整体都在加速扩产中,LG新能源也不例外。在招股书中,LG新能源表示,本次募资除了计划研发新品和建设智能工厂以改善产品质量和品质外,其余全部用于扩产。

具体而言,其扩产计划已经在六个国家展开。LG新能源将投资5.6万亿韩元与通用汽车在美国建立合资工厂,投资1.4万亿韩元在波兰建立工厂,在中国投资1.2万亿韩元,在韩国投资645亿韩元。此外,LG新能源还将与Stellantis集团和现代汽车建立联合工厂。

目前LG新能源在美国、中国、韩国、波兰、印度尼西亚等地均设有电池生产基地,并计划将全球电池产能从2021年的150GWh增加至2025年的430GWh,其中美国产能155GWh、欧洲产能145GWh、其余130GWh产能将分布于中国、韩国及现代汽车印度尼西亚的合资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LG新能源是除中国自主车企以外,对海外品牌覆盖最全面的电池供应商,在韩国与现代汽车集团的关系尤为密切。包括大众、通用、戴姆勒、福特、现代、奥迪、保时捷、雷诺、特斯拉等在内的品牌都是LG新能源的客户和合作伙伴,如特斯拉Model Y(国产)、大众ID.4、福特Mustang Mach-E等车型也均有搭载LG新能源动力电池的版本。

技术路线上,LG新能源此前主攻三元锂电池,2021年其率先量产了升镍降钴的四元锂电池(NCMA)。值得一提的是,四元锂电池被业界认为能更好地解决动力电池在续航里程、成本、快速充电以及安全方面的平衡问题,有望弥补三元电池在成本和安全方面的不足。

不过面对日趋火热的磷酸铁锂(LFP)技术路线,LG新能源的技术储备仍待补强。LG新能源方面此前表示,其计划在电动汽车上采用磷酸铁锂电池。

短期内不会改变市场格局

眼下,LG新能源的首要竞争目标正是动力电池市场龙头企业宁德时代。

“展望未来,LG将争夺(动力电池装机量)全球第一的宝座。在争取欧洲和美国的全球客户方面,我们处于领先地位。相较宁德时代,LG新能源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中国以外的市场。”LG集团副会长兼LG新能源首席执行官权英寿此前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曾表示。

数据显示,2020年,在除中国以外的全球市场上,LG新能源装机量为26.8GWh,市场份额占到33.1%,位列第一;相比之下宁德时代装机量为5.3GWh,市场份额仅6.5%,排名第五位。

本次成功IPO后,LG新能源竞争力预计将得到不小提升。“动力电池行业正迎来新一轮高速发展期,在这个过程中,头部企业的竞争也将日趋激烈,投资力度与扩产规模空前,对于资金与资源的需求剧增,通过上市可获得更加高效且更低的成本融资,也可以引入更多的资源。”于清教向记者表示。

图片来源:摄图网-400105948

而这也被业内认为是LG新能源2020年底从LG化学中剥离出的主要原因。彼时LG化学表示,考虑到电动汽车的快速发展,有必要每年为电池业务新增投资3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78亿元)以上,但这对于资金缺口已经很大的LG化学来说,日益成为无法承受之重。有观点认为,LG化学将电池业务单独剥离,正是为LG新能源以IPO形式筹集资金提供可能。

不过尽管LG新能源此番在资本市场获得“弹药补给”,但其与宁德时代的盈利能力仍存在不小差距。两家财报显示,宁德时代毛利率常年保持在27%以上,其中净利润保持在10%。而LG新能源(此前为LG化学电池业务)净利润率则一直很低,常年徘徊在盈亏平衡线附近。

中国乘用车产业联盟秘书长张秀阳认为,宁德时代处于中国这一最大的汽车消费和新能源车市场,其在国内供应链体系和车企关系布局上更占优势。而LG新能源海外品牌合作表现活跃,的确堪称宁德时代很大的潜在竞争对手。

“LG新能源上市会短期激励相关板块的表现,但是其上市并不会快速改变市场格局,目前动力电池的竞争关键,第一是产能、第二是技术,而这两方面都不是短期内就会发生变化,但是长期来看会进一步增加动力电池行业的竞争,削弱动力电池产品的收益率,刺激相关企业继续大举投资扩充产能和技术突破。”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告诉记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