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支付牌照注销名单更新 4家预付卡机构离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6 18:11:06

◎4家机构的支付牌照已经注销,注销日期均是2021年12月22日。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编辑 陈星    

继去年末第三批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牌照续展结果公布之后,央行于近日更新了支付牌照注销名单。

本次注销许可机构为4家,分别是河北一卡通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上海便利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锦江国际商务有限公司、上海申城通商务有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4家机构持有的均是预付卡发行与受理牌照,并且业务范围为单一省市。

已累计注销47张支付牌照

央行官网显示,河北一卡通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上海便利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锦江国际商务有限公司、上海申城通商务有限公司这4家机构的支付牌照已经注销,注销日期均是2021年12月22日。截至目前,累计注销的支付牌照已达到47张,还剩224张第三方支付牌照。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4张支付牌照均于2021年12月21日到期,而在上次支付牌照续展大考中,这4家支付机构均未提交续展申请。

2021年12月21日,51家支付机构所持《支付业务许可证》到期。此前,46家支付机构向人民银行提出续展申请。人民银行依法合规审查了有关申请,决定续展40家支付机构,中止审查6家支付机构。5家支付机构未提交续展申请,后续将有序退出支付市场。

此次注销的4张支付牌照就在这5家之中,另外一家未提交续展申请的是厦门易通卡运营有限责任公司,不过该公司已经在续展日之前主动注销了支付牌照。

预付卡牌照不再“吃香”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注销的均是预付卡发行与受理牌照,业务范围也都是单一省市。

易观高级分析师苏筱芮告诉记者,展业范围受限加上行业数字化转型提速,原本主打线下的预付卡业务机构站在了转型路口,无法跟上时代变化的机构或只能选择主动退出。

博通分析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很多预付卡机构受到移动支付的冲击,业务发展并不顺利,陷入盈利困局。同时,由于外部大环境,比如相关税费政策的改革,使得预付卡的商务推广过程受到影响。

预付卡牌照注销接连发生,行业前景如何?

苏筱芮表示,预付卡牌照的价值在于预付业务存在持续的市场需求,尤其是零售消费领域,例如美容美发、教育培训、连锁健身等。由于预付卡消费风险频频发生,多地收紧对预付卡的监管。从目前趋势看,后续将会有更多机构选择注销预付卡牌照,但不排除大环境出现变化的状态下,例如非法发行预付卡或者类似擦边球产品遭严打,或是预付卡探索出新的商业模式,届时预付卡的价值将有所回升。

王蓬博认为,随着支付市场的进化,预付卡牌照没有原来那么“吃香”了,预付卡行业也迎来两极分化格局。数字化转型成功的,以及持有重点城市或者全国范围预付卡支付牌照的机构,可能会拥有更好的发展机会。

(实习生宋钦章对本文亦有贡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9640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