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股进入强势补跌阶段?多家公募险中探机:风险集中释放或为中长期买入时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5 20:54:58

今日A股主要股指出现大幅下跌,题材概念股跌幅靠前。综合公募基金对今日盘面分析及后市展望,多数可总结为当前为A股估值分化风险的集中释放,进行中长期买入的时机或已来到,看好部分有较强盈利和估值弹性的行业,如白酒、家电和服务消费,以及稳增长相关的基建投资等。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1月25日,A股主要股指出现大幅下跌,题材概念股跌幅靠前。综合公募基金对今日盘面分析及后市展望,多数可总结为当前为A股估值分化风险的集中释放,进行中长期买入的时机或已来到,看好部分有较强盈利和估值弹性的行业,如白酒、家电和服务消费,以及稳增长相关的基建投资等。总体而言,公募基金对于虎年权益及债券资产的配置信心犹存,但缺乏投资主线依然是影响市场形成合力的掣肘。

A股普跌,节前成交萎缩

1月25日,A股主要股指出现大幅下跌,Wind统计显示,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2.58%,创业板指跌2.67%,深证成指下跌2.83%,沪深300指数下跌2.26%。

与此同时,沪深两市成交额不足万亿,已连续三个交易日在万亿之下。成交萎缩影响下,今日题材概念股跌幅靠前。数字货币、元宇宙等热门概念悉数调整,蓝筹与成长双双下滑,但黄金、航空逆市活跃,资金避险情绪高涨。

多家公募基金分析指出,今日乃至近期市场大跌的原因与春节临近有关。长城基金分析指出,春节临近资金观望、热点题材缺乏等因素均导致交投降温。在此背景下,市场情绪受到外围股市表现与事件冲击比较容易过度反应。

中欧基金也分析称,本周为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国内A股市场在节日前往往出现成交萎缩的现象,在当前市场风格转向和机构投资者调仓换股,容易放大节前的潜在波动率。虽然国内宽松政策在不断向市场传递信心,但实质性措施的传导可能仍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显现成效。

金信基金也表示,国际市场集体下跌,加上A股开年以来的持续下跌信心不足,导致今天无抵抗下跌。但同时指出,整体来看市场还是进入了强势补跌的阶段,预示主要下跌已经完成。

那么,如果近期市场的下跌将A股估值分化的风险进行了集中释放,A股是否已逐步浮现再配置机会?中欧基金表示认同,并指出,考虑到十三五规划至今国内的稳增长政策往往更多是阶段性政策,并在经济出现企稳迹象后便开始重新向长期转型方向倾斜,从更长一些时间维度来看,当前因稳增长政策预期升温导致的成长股回调,或将在上半年带来较好的中长期机会。

稳增长、强盈利题材受关注

在刚刚结束的公募基金2021年四季报披露中,多数基金经理也在强调A股估值分化所带来的的影响,特别是对赛道重估及行业新趋势的研判,各家都在试图摆脱过去的思维定式探寻新路,一众稳增长、强盈利题材备受关注。

结合今天的盘面,金信基金孙磊就表示,市场进入强势补跌阶段,稳增长宽货币和外部收水仍是市场核心关注的问题。他表示,从中期来看,上述两点会形成一种对冲效应,因此市场依然大致会表现为上有顶下有底的环境,而强势行业去年涨幅较大的情况下,今年整体的难度要更大,认为加大研究力度,在强势行业里找阿尔法会是比较好的思路。

据天相数据统计,从去年四季度各家公募调仓的思路来看,减持前50大重仓股中多数为新能源光伏、锂电产业中的“明星股”,从过去一到两年时间来看,相关行业已成为投资人分享贝塔投资红利的主战场,但就天赐材料、赣锋锂业及新宙邦等企业四季度股价表现来看,下跌均超过10%,部分在20%以上甚至更多。

而从增持前50大个股中不难发现,原先杀估值已至历史相对较低分位的部分白酒、医药类个股,以及TMT行业当中有业绩提振先兆的个股,如分众传媒、韦尔股份、晶澳科技等逐渐被机构“拾遗”,季内股价表现多为收涨。

因此,如何把握接下来的资产配置趋势,机构投资人多在强调主动选股的能力,特别是在热门赛道中继续寻找细分行业下的潜力股,以及在风险释放充分的行业中寻找低估值标的。

中欧基金表示,建议关注中国经济稳增长主线下的投资机会,重点关注可选消费中具备较强盈利和估值弹性的行业,如白酒、家电和服务消费等;以及稳增长相关的基建投资中,增量弹性较大的领域,尤其是涉及双碳领域的能源基建和新能源电力运营商等。

此外,在债券投资方面,招商基金资深策略分析师汪洋指出,当前政策利好债券市场,仍是虎年大类资产配置重头戏。特别是对于机构普遍配置的信用债,建议跟随政策的轮动,在基建、高端制造以及双碳板块当中进行相应的布局。

总体而言,公募基金对于虎年权益及债券资产的配置信心犹存,但缺乏投资主线依然是影响市场形成合力的掣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2187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