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电信5G消息正式商用 能成B端客户触达C端用户新入口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5 21:13:55

◎消息是最基础的通信业务,也是很多行业服务和营销的入口。5G时代,短信升级为5G消息,给各行业带来新的机遇。其中,金融业场景将是5G消息最典型的应用领域之一。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梁枭    

在经历逾两年建设期后,5G消息商用终于迎来落地。

今日(1月25日)下午,中国电信方面宣布,中国电信5G消息正式商用。这意味着,5G消息发展进入新的阶段。

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唐珂表示,5G消息作为5G时代的创新型消息交互产品,是公司“云改数转”战略落地中的重要业务,将成为运营商的一项重要基础服务。并且,随着整个产业链的发展,5G消息也将为助推全社会数字经济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与传统短信及微信等社交APP相比,5G消息具备高容量、信息送达度高、互动性强、无需下载APP等竞争优势。目前,国内三大运营商均加速推动5G消息各业务运营工作。

开源证券认为,随着5G消息的不断商用普及,未来C端及B端企业用户需求将打开5G消息更大的市场空间。此外,5G消息也有望成为B端客户触达C端用户的新入口,带来行业景气度不断提升。

运营商争相部署5G消息

据华创证券此前分析,5G消息市场机会巨大。从“近景”看,5G消息有望将传统短信的400亿元市场空间提升到千亿元左右规模;从“远景”看,未来5至7年,结合云、大数据、AI等新兴技术,5G消息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3000亿元。

面对广阔的蓝海市场,三大运营商争相部署5G消息。

2020年4月,三大通信运营商共同发布《5G消息白皮书》,标志着传统短信业务在5G时代全面升级,RCS成为短信业务演进方向,推动行业标准制定和讨论,5G消息或为5G时代第一个落地应用场景。

三大运营商中,中国电信最先正式商用5G消息,并公布了收费标准。中国电信市场部副总经理张小军表示:“面向个人,中国电信提供5G消息标准套餐,探索多种计费模式;同时扩大5G消息终端覆盖范围,加强行业合作。在具体的资费方面,个人接收免费,发送与现行短信一致;企业按照不同消息类型分别收费。”

除了电信外,中国联通已于2021年11月初启动了5G消息试商用,并形成公众、政企双线发力的5G消息产品体系,同时构建了一点接入、服务全国、实时高效、集约运营、安全可信的5G消息服务能力。截至目前,中国联通已接入优质的CSP客户上百家,行业客户百余家,持续进行5G消息服务升级。

中国联通方面曾表示,5G消息是公司大应用战略中的重点工程,中国联通将5G消息纳入到公司投资的重点领域,规划的投资金额或超过10亿元。

虽然拥有庞大用户量的中国移动还未公布5G消息商用时间表,但2021年年底,中国移动宣布,成功完成5G消息专网试点。这标志着5G消息行业专网能力诞生,为5G消息增加了特色应用和有力武器,将有力赋能千行百业。

更早之前,即2021年10月,中国移动联合工商银行共同完成了基于5G消息的数字人民币钱包并正式上线,成为第一家在5G消息中应用数字人民币的运营机构,为以5G消息为载体构建数字人民币应用生态奠定基础。

华泰证券认为,5G消息应用是运营商消息业务的主动变革,或助力云通信服务商迎全新发展机遇。“长期来看,有望改变短信产业链各方的商业模式(如云通信服务商向企业提供SaaS、一站式营销解决方案服务等),塑造全新的竞争格局。”

5G消息发展仍处起步阶段

消息是最基础的通信业务,也是很多行业服务和营销的入口。5G时代,短信升级为5G消息,给各行业带来新的机遇。其中,金融业场景将是5G消息最典型的应用领域之一。

当前,金融业加速服务和营销线上化的进程,尤其是在疫情影响下,非接触式服务规模大幅增长,线上渠道触点对于金融机构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但是,目前金融机构业务线上化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包括流量竞争激烈、客户数据精准度不佳、线上资源投入分散、场景融合能力不足、数据安全挑战等。

由于终端的原生性,5G消息为金融机构提供了低成本的客户触达渠道,提升线上业务体验,带来更高客户转化率,5G消息平台为金融机构与其他行业合作伙伴共同拓展场景金融提供便捷的工具。

面对C端市场,虽然5G消息服务中的第三方服务(如外卖、打车、酒店订购、票务预订等)暂未上线,但开源证券认为,随着5G消息的不断发展,以及我国5G网络的不断完善,上述相关服务会陆续推出。

不过,由于当前国内5G消息发展处于起步阶段,在发展过程中面临诸多问题。例如:运营商对5G消息业务的运营方式尚未达成一致的意见;支持5G消息业务终端比较少,许多终端制造企业缺少参与5G消息推进工作的热情;同时,5G消息应用示范比较少,大众感知不足等。

如今,短信已经诞生28年,在5G技术下,如何结合网络新技术、新特性和新能力,升级到“5G消息”,也成为运营商们关注的焦点。

对于5G消息今后的发展,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会长苗建华提出了五点建议:进一步加快5G消息终端规模化覆盖;进一步加强5G消息标准建设;进一步探索5G消息运营模式;进一步加快打造标杆示范,推动区域试点;以及进一步开展监管政策和技术手段研究。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电信 5G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