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0.6亿元!世茂集团出售上海黄浦路未开发地块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2 12:05:20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魏文艺    

1月21日晚间,世茂集团(00813.HK)公告,其全资附属公司与上海久事北外滩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久事北外滩)签订出售协议,同意向后者出售上海世茂置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世茂置业)的全部注册资本,总代价为10.6亿元。

据悉,上海世茂置业成立于2014年,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营运以及物业管理。截至2021年11月30日,该公司未经审核资产净值约为6.5亿元。该公司持有一幅位于上海市虹口区黄浦路的土地,使用权面积为4988.5平方米,可用作开发商业物业及办公室。目前,该土地的项目尚未开发。

公告披露,久事北外滩主要从事物业开发及营运,为上海久事(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事久事)的全资附属公司。上海久事主要从事营运国有资产及投资政府项目,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全资拥有。

世茂集团公告截图

事实上,本次世茂集团出售的虹口区黄浦路土地,其位置并不在上海核心地段。世茂集团在公告中表示,“由于该土地尚未开发,且在产生现金流量前需时数年开发,本公司认为进行出售事项及变现该土地价值将对本公司有利。”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企业在出售自身资产前一般会先从外围考虑,一般是把没有上市的物业企业卖掉。其次是非核心资产,即商业类资产。同时还要看是否在核心地段,这类资产在市场上售卖周期一般较长,现金回流相对较慢。通过把这类资产出售来快速回笼现金流,因为一旦卖核心资产对企业自身的发展也会产生一定影响。

此前世茂集团曾表示,“正与若干潜在买家就出售若干物业进行讨论,在合适条件下会考虑出售部份资产以降低本集团的负债。”

而此次出售黄浦路地块后,世茂集团在上海尚有价值数百亿元的核心资产。

作为上海本土企业,世茂集团在上海的资产布局比较集中且均衡,且基本位于核心地段。从陆家嘴到北外滩再到外滩,世茂集团共有8个项目,包含了两座五星级奢华酒店、三座商业综合体、一座办公大楼以及一宗尚未开发的地块。

盘点这些项目,其中最值钱的资产当属位于上海核心地段南京东路的上海世茂广场,其前身为“上海百联世茂国际广场”,2017年5月被世茂集团收回经营管理权后正式更名为“上海世茂广场”,主体建筑包括酒店及商业。2018年,上海世茂广场升级改造后重新开业,2019-2020年分别实现租金收入2.3亿元、2.08亿元,2021年上半年也有1.09亿元的租金收入。其酒店部分为世茂皇家艾美酒店,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改名为世茂康莱德酒店,2018-2020年,由于装修及疫情导致其收入从近3亿元走低至逾1亿元。

此前有消息称,世茂集团将以100亿元出售世茂广场,随后世茂方面予以否认。

世茂集团在上海的另一个重仓点是北外滩,拥有620间客房的外滩茂悦大酒店2019年巅峰时期的收入达3.94亿元,随后受疫情影响,2021年上半年仅有约0.93亿元收入。

在上海佘山,世茂集团还拥有一座独一无二的深坑酒店,从2018年开业起就一直火爆,2019-2020年营收分别为2.79亿元、2.65亿元,2021年上半年收入为1.34亿元。同样位于佘山的茂御臻品之选酒店也未受到疫情影响,收入甚至有所增长。

上述四个豪华酒店,仅2019年就给世茂带来了超过10亿元的营业收入。

除本次出售的黄浦路地块外,世茂集团在上海人民广场、步行到国际饭店仅300米的地方,还持有一幅土地——黄浦21街坊。该土地块为商住办用地,由世茂持有45%,上海地产旗下的中华企业持有50%,目前已经基本完成动迁,可开发体量约7万平方米。

截至1月21日收盘,世茂集团股价报6.16港元/股,下跌1.91%,最新市值为233.95亿港元。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07145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