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解读

每经网首页 > 公司解读 > 正文

一周之内两次增持,干电池厂商力王股份“少东家”走向台前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1 23:18:42

◎1月20日晚间,力王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李彰昊、王嘉乔分别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增持挂牌公司51.6万股和50万股。两位股东的身份有些特殊,分别是公司两位实控人的儿子,通过大宗交易,两位“少东家”成为两位实控人的一致行动人,当前四人合计持股85%。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实习记者 李明会    每经编辑 魏官红    

1月20日晚间,力王股份(831627,NQ)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李彰昊、王嘉乔分别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增持挂牌公司51.6万股和50万股。

两位股东的身份有些特殊,分别是公司两位实控人的儿子,其中李彰昊在2020年入职力王股份。通过增持股份,两位“少东家”分别通过大宗交易持有公司股份,成为他们父亲的一致行动人,当前四人合计持股8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10月,力王股份披露拟上市北交所,并进入辅导期,目前公司暂未公布相关进展。

成立于2001年的力王股份主要生产锌锰电池,即干电池,近年来,锌锰电池营收增长率出现下滑。2016年,力王股份通过收购入局锂离子电池行业,2021年上半年,锂离子电池实现营业收入4910万元,占总营业收入的22%。

两次易道,力王股份欲登陆北交所

力王股份主要产品为环保碱性电池和环保碳性电池,2020年,两大产品的营业收入分别占总营业收入的56%和26%。根据官网披露,力王股份年产碱性环保高能电池及碳性环保电池、锂电池、聚合物电池6亿只。

1月19日晚间的公告披露,两位“少东家”的增持,是因为他们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其中,李彰昊在2020年8月入职力王股份,现任事业二部生产部副经理,王嘉乔尚未在公司系统内任职。

他们的父亲、力王股份的实控人——李维海与王红旗可谓相识已久。根据履历,二人或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相识于深圳市华特电池工业有限公司,当时,李维海担任总经理,而王红旗任其助理。两人都在2001年6月入职力王股份。2014年力王股份挂牌新三板时,两人平均持股。公开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成立至今,形成了以两人为核心的经营管理团队。

值得注意的是,力王股份一直有上市的打算,但走得有些“坎坷”。2020年9月,力王股份开始接受精选层挂牌辅导,三个月后,力王股份放弃精选层辅导,计划在深圳交易所创业板上市。

设立北交所的消息突如其来,力王股份考虑到公司“自身经营模式、业务特点及未来发展规划”,于2021年10月转战北交所,再次冲击上市。

当前,力王股份市值超10亿元,2020年实现营收4.02亿元,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收2.27亿元,同比增长32%。

可以看出,力王股份在营收方面已满足北交所上市财务指标三的要求,但在研发投入方面,距离财务指标三所要求的“最近两年累计占营业收入比例不低于8%”还有一些距离。2020年,力王股份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3.65%,2021年上半年这一比例为2.76%。

传统电池业务增长势头收缩,抢食锂电池市场

近年来力王股份锌锰电池的营收增长率出现下滑。2017年到2020年,碱性电池的营收增长率分别为37%、-9%、5%和18.22%;碳性电池的营收增长率分别为62%、29%、30%和20%。

力王股份“力挺”锌锰电池的发展空间。在2021年半年报中,力王股份表示,2009年~2017年,我国锌锰电池行业每年的增长率都在6%以上。未来随着新型电子消费品、智能设备及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应用,锌锰电池市场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但力王股份也坦言,随着各种电池产品研发技术的进步,碱性电池和碳性电池在一些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可替代性将逐渐增强。

锂电池是近年来的投资热点,其中聚合物锂离子电池主要应用于手机、蓝牙耳机、移动电源和笔记本电脑等,因轻薄、可充、无污染等优势被青睐,被誉为“21世纪的电池”。

力王股份早在2014年就瞄上了聚合物锂离子电池赛道,直到2016年通过收购才实现真正入局。此后的年报中,锂离子电池的营业收入也被单独列出,占总营收的比例不断增加,从2017年的7.85%,提高到2021年上半年的22%。

聚合物锂离子电池赛道的选手众多,且多实力强劲。如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ATL)、珠海冠宇等都是市场中较为领先的公司,另有不少上市公司也在加紧布局。

抢夺市场,需要不少的投入。如珠海冠宇正在建设的珠海聚合物锂电池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总投资20.9亿元,建设期3年,建成后将形成年产15500万只聚合物锂离子电池的生产能力。

作为中小企业的力王股份,在资金上不免有压力。财报显示,力王股份银行流动资金贷款从2017年的700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3504.81万元。2021年上半年,力王股份货币资金比2020年期末下降了44.30%。同时,力王股份也存在抵押土地使用权、银行存款、在建厂房及厂房等换取资金的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力王股份上市进展及锂电池业务发展致电挂牌公司披露电话,截至发稿前,尚未收到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6113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