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赵萍:供应链外延是中国电商出海“必走棋”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1 20:57:32

◎赵萍指出,跨境电商平台等以往更多的是卖商品,但受益于国内、国际供应链的成熟以及服务模式的演进和成长,他们将从卖商品转变为“无所不卖”。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以十年为周期,中国企业品牌与服务经历了“产品出海”到“模式出海”再到“技术出海”的多个阶段。一系列周密准备与布局后,在“两个十年”的交汇处,出海巨轮上的巨头们开启了新一轮关于“上岸”的厮杀。

1月18日,京东宣布与全球顶级一站式SaaS电商服务平台Shopify达成战略合作。而一周前,京东出海的全新业务模式——Ochama“超级仓店”刚刚在欧洲落地。

无独有偶。2021年12月,阿里宣布组织架构调整,重组为国内业务与全球化业务两大板块,原淘宝天猫总裁蒋凡分管由全球速卖通等多项海外业务组成的“海外数字商业”板块。没过多久,全球速卖通放出四大调整政策,开启新一轮合规化、品牌化、高质量经营。

而字节跳动也在2021年一整年为海外电商业务发展做足准备,在物流、商流、跨境品牌等领域频频出手。对于当下主要参与海外电商零售市场争夺的三家中国巨头而言,2022年都将是一场硬仗。

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展望未来5年,中央提出了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畅通内循环、扩大内需成为“十四五”时期的一个关键词。

这样的市场竞争与国内国际大环境背景之下,中国企业出海有哪些机遇与挑战?中国出海“新基建”如何布局?国内企业如何参与和融入“双循环”?2022年海外电商零售市场会呈现哪些变化?

带着一系列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微博连麦直播的形式,对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进行了专访。

出海“必走棋”:基础设施建起来,供应链延伸出去

赵萍认为,以京东Ochama“超级仓店”为代表的电商出海新尝试可以在国外复制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其深入到了出海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国内供应链的外延。

在出海“新基建”方面,海外仓的布局已成为当下一众企业的绝对选择。但赵萍认为,“海外仓对于当下电商企业而言,更多承担了‘采购商品的集散地’这样一个角色。”

当下国内电商平台的海外业务,更多的是从国外采购商品,在国内通过保税仓、平台进行售卖,或者与跨境电商相结合,通过跨境直邮的方式将一个个小包发回国内。海外仓在其中发挥的功能是单一的储存和集散。

“但类似‘仓店一体化’这样前端的业务模式的探索,是有助于电商平台将国内成熟的供应链以及业务模式延伸到海外的。”赵萍告诉记者,这一方面为中国商品、中国品牌“走出去”提供了非常好的基础设施保障;另一方面,有利于国内电商平台提升对外合作与竞争的优势。

记者注意到,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的意见》,明确要进一步发挥海外仓带动作用,增设一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同时,进一步扩大开放,做好跨周期调节,促进外贸平稳发展等。

事实上,如今中国企业出海并在国际市场与国际企业展开竞争,已经不再是单纯的产品竞争,而是已经转向平台、供应链等基础设施及能力的竞争。对此,赵萍也表示,这也是企业参与双循环、新格局构建的主要方式。

“国内企业想要真正‘走出去’,基础设施的搭建以及供应链的向外延伸是‘必走棋’。同时,平台以及平台上的企业应该抱团。特别是当下国内电商企业的出海布局更加丰富和完善,除传统的交易功能外,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成为支撑平台的底座,特别是平台上的小微企业,他们可以享受平台一键代发以及本地化服务等,由此提升竞争力。

电商出海将成助推服务贸易的新势力

据赵萍回忆,过去十年的这个中国企业品牌与服务出海的周期中,诞生了很多全新的路径与模式,在出海“新基建”这样的大议题上,也有非常多具像化的布局涌现。

比如在平台端出现了收购国外电商平台、建独立站等方式。“国内电商企业通过收购的方式完成了出海的早期平台布局,从过往收购情况来看,其形成了较好的本地化运营,成长性很强。”

但赵萍认为,在跨国间贸易壁垒比较高、跨境电商两端国家发展不平衡的时候,收购是一种快速将现有模式复制到海外的尝试。但缺点也在于此,投资的企业对国外电商平台的控制能力往往较弱,对商业模式的话语权不高,绝大多数尚处于股权投资和股权回报的阶段。

还有就是建独立站。如京东建立了京东印尼站、京东泰国站。独立站的形式可以较好地帮助企业累积本土大数据,做好当地用户画像的扫描,有助于国内电商平台服务能力与交易规模的提升。

此外,海外仓、保税仓布局也是出海的一种重要方式。如,“保税进口模式”是当下消费者对跨境消费最直观的一种感受,海外仓则可以提供本地化服务,助力跨境链条的通畅等。

赵萍认为,国内的保税仓与国外的海外仓联动,是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

“从出口的角度来看,发往国外的商品可以先入保税仓,根据销售节奏、促销计划等与海外仓进行联动,提高库存周转率,不会出现‘断档’的情况。从进口角度而言也是一样,海外仓可以根据国内销售情况,通过与保税仓的联动,更加适配国内的销售及消费习惯。”赵萍补充道。

对于中国企业品牌与服务出海的各种尝试,赵萍表示,这样可以更好地帮助实体企业重塑供应链。“传统企业也做市场调研,但是用平台化的思路,基于大数据去做分析,对于消费的洞察会更加精准,以此可以实现精准研发、C2M反向定制等。特别是将国外脱敏的数据分享给国内实体企业,也有助于其更加了解海外市场。”

对于2022年新一年海外电商零售市场的格局以及整体中国企业出海的方向,赵萍指出,跨境电商平台等以往更多的是卖商品,但受益于国内、国际供应链的成熟以及服务模式的演进和成长,他们将从卖商品转变为“无所不卖”。

“国内已经积累了大量出海的经验,特别是随着我国服务贸易竞争力的提升,我们很多的服务可以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外海,电商平台也将不再只是货物贸易的主要途径,也将成为未来助推服务贸易发展的新势力。”赵萍这样判断。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