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超级仓店”登陆欧洲、牵手Shopify 京东国际开年亮剑:出海巨轮到岸谁先下船?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1 18:03:20

◎商流、物流布局多年,如今打磨新模式加码挺进欧洲,牵手海外顶级SaaS电商服务平台,在暗流涌动的海外电商零售战场,京东要率先打响反击亚马逊之战的第一枪了吗?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新年伊始,京东海外步伐连跨两步。

2022年1月18日,京东宣布与一站式SaaS电商服务平台Shopify达成战略合作,京东也是Shopify首个中国战略合作伙伴。公开数据显示,在全球,已有超过175个国家的数百万商家接入Shopify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京东方面获悉,京东将通过Shopify建立面向全球市场的DTC(Direct-to-consumer)独立站,并打造“京东一站式选品平台”,为Shopify全球商户开放基于京东供应链网络的商品池。

一周前(1月10日),京东首创的“超级仓店”——Ochama登陆荷兰。当日,位于荷兰鹿特丹和莱顿市的两家Ochama仓店开业。记者了解到,Ochama为荷兰首家提供线上下单、线下取货的全品类零售商超,商品品类涵盖食品生鲜、家电、美妆、母婴、时尚、家居等。此外,位于阿姆斯特丹和乌得勒支市的新店也将在近期开业。

Ochama外观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从2015年“京东印尼站”开站后,京东开启了长达七年的海外扩张之路。如今,随着新合作的落地以及全新模式的问世,京东国际化布局也走出东南亚,在欧洲以及世界范围内落地独立零售品牌业务,施展拳脚。

不知是否因海外业务引发的想象,资本市场总之给出了正面情绪。在公布新业务落地后的1月11日晚间,京东美股隔夜大涨10.29%,创下2021年8月以来最大涨幅。

早在2020年,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就曾在内部信中提出了“在海外再造一个京东”的战略思路。

2021年11月,新任京东零售CEO的辛利军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京东计划加大海外投资,希望开拓国际用户。据他当时透露,京东正在越南和欧洲进行进一步战略分析,作为未来扩张的潜在地点。

Ochama的问世也引得外界猜测不断,有媒体直指:“这一模式是在对标亚马逊旗下无人商超业务Amazon Go”。

商流、物流布局多年,如今打磨新模式加码挺进欧洲,牵手海外顶级SaaS电商服务平台,在暗流涌动的海外电商零售战场,京东要率先打响反击亚马逊之战的第一枪了吗?

全球首创“超级仓店”Ochama业内:具备可复制性

“Ochama”寓意“omnichanel amazing”,即“令人惊叹的全渠道购物”,在京东的官方语境中,Ochama为“超级仓店”。

作为“超级仓店”,一方面,Ochama率先成为荷兰当地线上“百货超市”,商品品类涵盖食品生鲜、家电、美妆、母婴、时尚、家居等;另一方面,Ochama将自动化备货仓前置于店内。

据《每日经济新闻》荷兰特约记者、Ochama员工贺钰爽(Lydia)现场连线介绍,在Ochama内,从机械臂、AGV自动搬运机器人到料箱传送系统,所有线上购物订单均由机器人在店内完成商品储存、分拣和传输工作,仓库完成拣货后,到店顾客在取货区提货,也可选择“次日达”送货上门。

此外,Ochama具备一定的价格优势。京东方面数据显示,基于京东在商品供应链和全渠道履约方面的优势,Ochama可做到单凭技术能力创造出10%的额外商品让利空间,实现商品起价即9折。

记者从京东方面了解到,Ochama为京东独立零售品牌,是京东国际旗下业务。目前,Ochama的项目负责人为雷凌,首席运营官为去年10月上任的Mark den Butter。

为何落地首选荷兰?Mark den Butter认为,四家仓店均选址在城市周边出行便捷的购物区域,方便消费者一次性购齐所需,不必再驱车多店辗转采购不同品类的商品,这将有助于缓解城市中心购物区的交通压力,对于忙于都市生活并追求环境友好的荷兰人来说,这样的购物模式是比较理想的选择。

资料显示,荷兰是欧洲城市化最高的国家之一。世界银行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2%以上荷兰人口集中生活在都市,并呈现出多中心城市的发展特点。因此,Ochama在荷兰选择了“一城一店”的方式亮相。

1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就中国企业出海新思考的议题,在微博与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进行了直播连麦探讨。她认为,京东Ochama“超级仓店”在国外具备一定的可复制性。

“‘仓店一体化’模式的创新,以及后续降本增效效果的形成,会有一种示范作用。这是具体可操作空间的案例。”赵萍认为,“超级仓店”形式的落地与运营,背后的“带动效应”更加不可忽视。

“当下国内电商平台的海外业务,更多的是从国外采购商品,在国内通过保税仓、平台将商品进行售卖,或者与跨境电商相结合,通过跨境直邮的方式将一个个小包发回国内。因此,在这个过程中,海外仓对于电商企业而言,在面向进口之时,更多承担了‘采购商品的集散地’这样一个角色。”赵萍告诉记者。

“更多类似京东‘超级仓店’的前端业务模式的探索,有助于电商平台将国内成熟的供应链以及消费形式延伸到海外,这一方面为中国商品、中国品牌‘走出去’提供了非常好的基础设施保障;另一方面,有利于国内电商平台提升对外合作与竞争的优势。”赵萍说。

“以仓为基”京东七年出海版图渐明

在Ochama“超级仓店”问世后,京东出海布局版图也首次对外示人。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在业务底座方面,除“超级仓店”外,京东海外自营模式的业务还包括京东印尼、京东泰国、独立站、京东全球售,全球线下合作伙伴及线上三方平台作为业务补充。

京东出海布局版图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服务层面,京东出海布局分为三大板块,即外贸综合服务、东南亚出海服务以及国际物流。除常规外贸服务外,东南亚市场作为京东布局七年之久的海外电商阵地,已然初具规模。提供的服务也更加细分,如本地化运营、选品、全渠道、端到端物流服务以及营销、售后。

国际物流方面,海外仓仍是布局重点,同时兼具国际运输、跨境物流服务功能等。记者梳理发现,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京东国际已相继在英国、德国、荷兰、中东等地开仓运营,其中超过一半为自动化仓,目前全球总计运营80个保税仓及海外仓。特别是Ochama所在的荷兰,去年京东用四个月的时间完成了自动化仓的布局。

建仓之外,京东在过去的时间内,相继开通中美、中欧、中英主流线路的空派、铁路、海派和海卡等服务。去年,京东相继开通中泰、中美、中英货运、全货运包机航线。

仓配基建的密集投入是京东七年出海在商流上的承接。

2015年11月,京东印尼站开站;2016年6月,京东与沃尔玛“牵手”;2017年5月,京东数千亿美元投资印尼电商Tokopedia,同年又投资越南电商平台Tiki并在此年完成对Tiki的C轮融资;2018年9月,京东与俄罗斯电商平台Yandex.Market合作;2019年京东全球售宣布与Google Shopping合作。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里,3月,京东联手沃尔玛招募跨境电商出口卖家;12月,京东为Shopify卖家推出“一站式选品平台”——JD Sourcing。

投资布局以及联手海外电商平台,同时强调物流业务之外,京东全球售业务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数据显示,京东全球售业务2020年销售额同比增长了251%。其中,2020年京东泰国GMV同比增长170%,注册用户510w,订单数量同比增长82%。

京东在2022年开年便释出重要海外布局,展露出海野心,此前的人事变动也有所呼应。

2021年12月7日,有消息称,新的京东国际负责人由现任京东国际供应链业务部负责人Daniel Tan代理。不难看出,新的一年,京东国际各项新业务或脚步将近,在平稳布局七年后,2022年也将是京东整体出海业务的战略收获期。

不过,赵萍预判,未来我国电商平台的出海模式,将从以建仓为主,转变为建仓、建站并重,原来以物流模式为主的供应链环节的出海,会转变为整体的、更加复杂的供应链布局。

也就不难理解,京东紧锣密鼓宣布“牵手”Shopify,并将通过Shopify建立面向全球市场的DTC独立站等的背后原因了。

“独立站如果具备高成长性,未来就是在海外建立基于东道国市场需求的更大规模的电商平台。”赵萍解释道。

出海巨轮即将到岸 谁先下船?

传统电商巨头们的出海争夺战,依然声势浩大。

去年12月,阿里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发布内部信,宣布将沿用多年的业务架构拆分,重组为国内业务与全球化业务两大板块,原淘宝天猫总裁蒋凡出海,分管由全球速卖通、国际贸易等多项海外业务组成的“海外数字商业”板块。张勇在内部信中也表示,期待蒋凡带领团队在海外市场发展中实现更多创新。

蒋凡的任命,为阿里在此领域的争夺赋予了无限想象。当时有行业人士向记者分析称,阿里将以大淘宝为首的“中国数字商业板块”与“海外数字商业板块”并列,本身就意味着在集团内部,两者是平级关系。而阿里真正想要拿下海外市场的主导权,调任帮助阿里拿下移动互联网时代船票的蒋凡,只是第一步。

近日,作为阿里海外数字商业的核心板块之一,全球速卖通放出四大调整政策:对已入驻商家进行年度销售额考核;提高新商家的入驻门槛;关闭个体工商户入驻入口;限制商品发布数量。

“这意味着,单纯以低质量铺货模式为生的卖家将逐渐消失,大批量新的优质卖家的进入会整体盘活全球速卖通的商家生态。从亚马逊大规模封杀中国卖家事件不难看出,合规化、品牌化、高质量经营是海外市场及平台发展的大趋势。”该行业人士告诉记者。

与阿里不同,在布局良久后,京东出海布局的落点开始来到了Ochama这样业务前端的生态建设,这一模式更是让外界解读为“宣战亚马逊的Amazon Go”。2016年亚马逊公布Amazon Go的畅想,2018年1月22日,Amazon Go作为亚马逊首个无人零售店向公众开放。

与京东的加码布局、阿里业务板块内部重组不同,字节近期也在出海方面有所动作,在物流及商流端布局不断。现在看来,对主要参与海外电商零售市场争夺的这三家中国巨头而言,2022年都将是一场硬仗。

“虽然现在中国电商企业在海外电商零售市场占比份额不高,但随着出海路径的革新以及更多新商业模式的规模落地,中国电商企业在海外市场的崛起是必然。”赵萍判断。

除此之外,赵萍还认为,在这样的情势下,国内中小企业在国际电商零售市场的影响力也将提升。

“在国内电商企业没有开启出海探索之前,国内的部分中小企业及相关品牌就已经在亚马逊等海外电商平台展开了运营。现如今,因疫情以及‘封号事件’等的诸多不确定性,国内中小企业原有道路遭遇冲击,他们会更加渴望自己熟悉的国内电商平台在海外有更多表现,而事实上国内巨头们也的确在加码布局。”赵萍补充道。

从“工具出海”,到“模式出海”再到“技术出海”,中国的商业巨头们早早吹响了进军海外战场的号角。近年来,得益于国内供应链的成熟以及产业链的完善,中国品牌出海时机正好,步伐也在加快,国内互联网衍生及大批量新业务模式开始在国际市场生根发芽。

模式、思路可以参考借鉴,但历史无法简单地粘贴复制,对于当下国内电商零售巨头而言,攻克海外市场依旧是一个长线任务,也必定会有残酷的厮杀和淘汰。海外市场能否诞生一个“中国版的亚马逊”远未可知,但唯一明确的是,内功的修炼以及国内业务基本盘的稳固,始终是最重要的事。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