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成都税务“融合服务”实现网上办、一次办、就近办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0 19:01:45

2021年成都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典型案例

成都税务着眼于纳税人缴费人关于退税业务全程网上办、社保缴费整合一次办、涉税业务就近办的需求,通过税库融合、税保融合和税邮融合,整合利用多方资源,解决纳税人缴费人“退税难”“缴费烦”“办税远”等问题,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优质服务。

案例经验

通过税库融合实现无纸化电子退税。联合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管部规范流程、统一资料、升级电子化渠道,上线“智慧成都税库·电子退税系统”,覆盖成都税务征收的全域税种和非税收入;同时,疏通了无纸化退税的“最后一公里”,退税工作实现了短平快,使普惠性税收返还能够更快到账,极大提高了纳税人,特别是民营小微企业资金回笼速度。

通过税保融合实现社保业务一次办。 联合市网络理政办、市人社局、市医保局和市财政局等部门,推行“线下一窗受理、线上集约办理,部门流转、高效办结”的社保费征缴联合服务机制,整合跨部门19类27个子项业务,实现缴费人一次排号、一网访问、关联业务一站办结。目前,全市共设置联合服务窗口168个,跨部门、多窗口业务平均等候时间缩短67%。 

通过税邮融合实现办税缴费就近办。联合邮政部门打造集“代开发票、代征税款、发票寄递、文书送达、税法宣传”为一体的“天府·税邮驿站”,依托“统一形象、标准管理、便捷服务”降低公共服务成本和办税缴费成本。2021年,全市共邮寄发票超过1.8亿份,建成近280个税邮驿站便民点,覆盖所有乡镇,切实将税邮合作品牌打造为税务尽心、邮政用心、纳税人称心的惠民实事亮点工程。

主要成效

增值税留抵退税提速至2个工作日。税库融合实现无纸化电子退税,大大提高了退税效率,2021年全市共办理退税业务138.6万笔,退税金额达375.4亿元,较同期增长55.7%,增值税留抵退税提速至2个工作日,充分释放减税红利,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社保业务办理时间缩短80%。税保融合实现社保业务一次办,将原本需要取三次号、在三个部门窗口办理的业务,变为一次排号、一站办结,大大缩短等候时间。目前,全市共设置社保费征缴联合服务窗口168个,跨部门、多窗口业务平均等候时间缩短67%。 

近280个税邮驿站覆盖全市所有乡镇。税邮融合打造的“天府·税邮驿站”,充分发挥邮政部门“网点众多、布局合理、辐射面广、管理规范”的优势,为纳税人提供家门口的办税缴费服务。目前,全市已建成近280个税邮驿站便民点,覆盖全市所有乡镇;共邮寄发票超过1.8亿份,极大方便纳税人就近办税。

总结:“融合服务”充分体现成都税务在落实放管服改革进程中,真心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理念新、举措实、效果好。融合理念既打破数据孤岛,也破除部门壁垒;融合举措既将合作由线下转移为线上,又将业务由串联改为并联;融合效果既体现在业务提速上,也反应在服务质效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84091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