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库要闻

每经网首页 > 智库要闻 > 正文

成都彭州市: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赋能经济发展软环境

成都彭州市 2022-01-20 21:47:56

◎2021年成都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优秀案例

2021年,彭州市的城市格局已全面重塑,经济总量得到稳步提升,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立体山水公园城市”这一发展目标已全面展开。经济发展,电力先行。2021年以来,彭州市深入实施电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推行“三省、三零、三定”服务举措,强化电力供应与保障,打造彭州电力营商环境的“一江春水”,全力支持彭州市高质量发展。

图片来源:成都彭州市

案例经验

一是“三省”服务。一是更省力。全面推进政电信息互联互通,推动证照、办事材料、数据资源共享互认 ,实现房电联动过户、客户办电“免提资”。二是更省时。低压用户申请资料由原有的7种简化至2种,高压用户申请资料由原有的12种简化至4种,高压办电流程由8个压减为4个,低压由5个压减为2个。用电报装实现低压用户压减至1.5天内,高压用户压减至27天内。三是更省钱。提前协助产业园区开展电力规划,由供电公司直供入驻园区客户,避免园区将“管理费”体现于电价,增加入驻企业负担。主动引导符合政策的电力用户参与市场化交易获取优惠电价。

二是“三零”服务。一是零上门。依托网上国网”手机APP、“办电e助手”、“天府市民云”等互联网平台打造“数字办电”模式;客户经理上门服务,现场收集办电资料,实现简单业务“一次都不跑”。二是零审批。协同相关部门、企业,进一步优化电力工程占、掘路施工审批程序,实现电力工程长距离占掘路免审批或实行备案制,进一步压缩工程建设时长。三是零投资。提高小微企业低压接电容量,城区接入标准提高到160千瓦,农村提高到100千瓦,让更多的小微企业减少了变压器投资。

三是“三定”服务。一是定人。客户经理常态化对接、走访所负责的企业。组建“电医生”党员服务队,为用户提供“一对一”保姆式服务。构建“电医生+网格员”的社网共建模式,推动电力服务窗口有效下沉。 二是定期。每月通过问卷调查、提前介入、组团上门巡诊等形式,向企业提供“一户一报告”服务模式,每周通过微信群开展电价指导、节能降耗方案制定、安全运维指导等服务。三是定制。在天府中药城、新材料产业园区等园区,推出“用电无忧”个性化定制服务,实现“办电不出园区”,实行“预约上门”、“驻点服务”,做到响应提效、服务提质、项目提速、满意提升。

四是供电可靠。一是全面实施“不停电”作业,坚持“能带不停”、“一停多用”原则,全面提升供电可靠性,2021年累计开展带电作业338次,同比增长30%。二是建设坚强配电网,持续升级城市配电电网网架结构,降低平均停电时间及停电频率,及时规避因“卡脖子”问题为客户用电带来的不便。三是开展“跳闸王”线路整治工作,采用无人机、局部放电测试仪等新技术、新方法多轮排查巡检,有效减少故障停电。

主要成效

2021年彭州市工业用电量达39.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5%。通过落实阶段性抗疫补贴电费优惠政策,累计为16000余户工商业用户减少电费支出4340万余元。已为313家企业办理了新增电力市场交易获取电价优惠,2021年结算直购电、富余电量35.46亿千瓦时,优惠电费1.91亿元,让企业切实感受到彭州供电服务的行动力。

责编 赵桥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