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互联网战投“向后”,产业资本“向前”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9 21:34:16

◎作为头部CVC的代表,字节跳动战投部门出手的频率和一些比较活跃的VC相比并不算很高,但金额往往不小,并且拿到的股权占比也不低。

◎也有行业人士公开指出,字节战投的人员往业务转移是早就发生的事情,也不是近期,“战投本身也是围城,战投裁员不等于公司不做投资”。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一则“字节战略与投资部解散”的消息,今日引爆了整个创投圈。无论是传统PE/VC,还是其他CVC、产业资本,以及大量创业公司的创业者们,震惊之余纷纷吃起了瓜,对于个中原因的猜测也是层出不穷。

今日午间,字节跳动相关负责人回应《每日经济新闻》称,该公司年初对业务进行盘点和分析,决定加强业务聚焦,减小协同性低的投资,将战略投资部员工分散到各个业务条线中,加强战略研究职能与业务的配合。相关业务和团队还在进行规划讨论。

有人将这个消息解读为并非整体裁撤,但是将部门员工分散到各个业务条线已经说明了问题。也有市场消息称,“原战投一号位赵鹏远带5个人转去总裁办,负责公司的整体战略;战略与投资部的部分人转去业务线做战略,部分请走,财投基本都请走”,也侧面印证了该公司的官方回复。

一个互联网战投凶猛的时代,可能要结束了。

图片来源:网络

字节跳动战投部门突传解散,CVC机构“自危”

“内网一点信息都没有。”对于战投部门突传解散,一位字节跳动员工是这样告诉每经记者的。

公开资料显示,字节的对外投资主要由其战略投资部负责,是由原来的投资部和战略部在2018年年中合并而来。据字节战投部在对外招聘的业务介绍,战略与投资部致力于帮助公司设计长期的发展战略。部门通过对公司内外部项目和外部机会进行持续的跟踪、扫描、评估,帮助公司进行资源的合理分配。与此同时,也在全球范围内持续寻找新的投资机会,帮助公司识别和专注大的趋势变化。

根据清科私募通的数据,字节跳动成立以来一共投资了两只基金、99个项目。我们据此对其近年来的投资金额、数量以及所有投资项目的所属行业做了一个统计。

首先是投资的整体数据:

全部投资项目所属行业排名靠前的分别是:

纵观这些统计数据可以发现,字节跳动布局数量最多的项目与自己的产业链密切相关,例如文娱传媒、企业服务和媒体相关项目的占比是最高的。而作为头部CVC(企业风险投资)的代表,字节跳动战投部门出手的频率和一些比较活跃的VC相比并不算很高,但金额往往不小,并且拿到的股权占比也不低。也正因如此,这突如其来的消息迅速在市场上引起热议。

对于个中原因,有投资人指出,高层提出“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后续,给资本设置红绿灯,有效监管,遏制野蛮生长,“后续影响肯定是很深远的”。

多家CVC机构人士向每经记者表示,目前暂时没有受到影响,但也在对此保持密切关注。“对互联网的战投影响应该会很大,但我们围绕集团产业链去做投资应该是不会有问题的。”一家国资背景的CVC高管告诉记者。

大量CVC开始独立募资,产业资本继续“向前”

也有行业人士公开指出,字节战投的人员往业务转移是早就发生的事情,也不是近期,“战投本身也是围城,战投裁员不等于公司不做投资”。

一位曾供职于某大厂投资子公司的人士告诉每经记者,由于风投/创投等业务属于该集团的子公司,“不算是体系内,因此没有受到影响,还在正常投资”。事实上,互联网大厂以及其他大型企业在做战略投资时,有的是通过战投部门,有的则单独成立子公司或设立合资公司来进行,或者兼而有之。后续将如何发展,也值得继续关注。

另一方面,有一些市场信息或许也应该结合起来看。今天还有一则消息,成立近三年的哈勃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勃创投)在2022年1月14日正式备案成为了私募基金管理人,机构类型是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

图片来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作为出身华为的战投团队,市场对于哈勃创投的认知还停留在它一直是用华为自有资金投资。但备案成功也意味着,这家机构可以成立私募基金产品、进行市场化的募资了。

这不是个例。今年以来,已经有多家知名互联网机构旗下的私募基金在监管完成备案,开始以“正规军”的身份闯荡VC/PE圈。一家头部CVC的董事长此前也告诉每经记者,其定位不再只是集团构建产业生态布局的抓手,产业协同发展虽然重要,但财务回报也不可或缺,并且未来的份量将变得更重。换句话来说,这些CVC正在变得越来越像市场化的、真正的“投资机构”。

在互联网战投“后退”、CVC越来越市场化的当下,产业资本却在快速“向前”。不仅有大量中小型VC正在向产业资本转型,很多产业资本在投资布局时也相当积极并且强势。一位知名VC合伙人此前就在采访中告诉每经记者,一级市场近几年很明显的一大趋势就是产业资本的崛起,并且在对硬科技等赛道的投资中,传统PE/VC与产业资本相比优势已经不再,甚至很多企业更愿意接受来自产业资本的投资。

一级市场股权投资的风云,还在变幻中。

长按识别二维码,前往“场景汇”APP

免责声明:每经路演·场景汇旨在为创业者与投资人搭建互动交流、精准对接平台,我们将定期深度报道优秀创业公司和创业项目,所选用的素材均来自于公开资料和采访,请各位投资人谨慎判断、预防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40027009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