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收个国际快递,健康码变黄了!如何变绿,还能海淘吗?官方答复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9 21:07:57

每经编辑 卢祥勇    

近两日,深圳多名网友反映,自己购买或收到境外快递后,健康码变为黄码。深圳市12345热线客服回复称,如果市民因为收到境外快递,导致健康码变为黄码,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即可。

4065666513297231872.png

收境外快递后健康码变黄

据社交平台上多位深圳网友反映,自己因为收到境外快递,健康码变成黄码。据极目新闻报道,网友小九(化名)表示,本月初,她网购了一批商品,基本都是境外物品,有收到货的,还有清关未收货的。她最近一次收到境外快递是1月17日。1月18日上午,她出行亮码时才发现,自己的健康码变成了黄码。

7528813567279170560.jpeg

图片来源:极目新闻

小九说,自己一直没去过防控区域,不知道为何健康码变黄。在去医院检测途中,她接到社区的电话,询问她境外快递的事,她这才知道原因。做完检测后几个小时结果正常,她的健康码就重新变成绿色了。但按照社区的要求,在7天内,她需要完成3次核酸检测。

另一名网友也表示,去年12月底,她网购了日本的酒。她表示,18日到货后,当晚健康码变黄码。

5664558397424519168.png

此外,还有网友反映,自己还没有收到境外快递的包裹,健康码却已经变成了黄码。

深圳市12345热线客服回复称,如果市民因为收到境外快递,导致健康码变为黄码,做核酸检测时,按照社区或短信通知的要求执行即可,接触到境外快递,48小时内进行核酸检测,在7天内完成2次核酸检测。至于未收到快递,健康码也变黄的情况,客服人员未给出明确回复,表示有可能是因为快递已经到达境内,大数据计算导致健康码变黄码。

另据中新经纬,针对收境外快递后健康码变黄,上述热线工作人员也给出了类似答复,表示这段时间收到境外快递,健康码是有可能会变黄的,但目前没有更多资料和统一规定。

健康时报咨询了深圳市卫健委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解释,境外快递导致健康码变黄的问题,都会收到短信或者电话告知,需要按照防疫要求去社区做核酸检测即可。

4065666513297231872.png

国际邮件消杀后为何仍携带新冠病毒?

中疾控专家解读

年关将至,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疫情走势牵动人心。

北京市海淀区疾控中心主任江初近日谈及1月15日报告北京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收发过的阳性国际邮件时表示,“本次来自加拿大多伦多的邮件,在检测过程中体现出的病毒量和存活时间都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1003184868979645440.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501705471(图文无关)

据北京日报客户端1月18日消息,1月17日至18日,海淀区又增2例本土确诊病例,分别为15日新增病例的密接者和高风险人员。身为同事,没有直接接触史,为何“中招”?疾控人员在阳性国际邮件上有何发现?现有疫苗应对奥密克戎还有效吗?记者第一时间专访了江初。

在回答“17日市疾控中心公布了本起疫情的溯源情况:病例自述近期收发过国际邮件,不排除其经境外物品而感染病毒的可能性。此前,我们曾处理过新冠病毒‘物传人’的情况吗?跟以往的经验有何不同?”等问题时,江初表示,“这是北京首次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此前海淀区疾控中心没有处置过新冠病毒物传人的情况。曾经我们也在邮件包裹上检测到过新冠病毒,但含量非常低,病毒在外界环境一般存活2到3天后活性会大大降低。而本次来自加拿大多伦多的邮件,在检测过程中体现出的病毒量和存活时间都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江初说,“整个邮寄过程长达8天,还有可能造成物传人感染。这让我们对新冠病毒有了新的认识,再次给我们敲响了防范新冠病毒的警钟。”

为了防控境外物品携带病毒入境,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曾多次发布文件,要求各口岸对进口邮件和货物进行全面消毒,希望在关口拦截被污染的物品。口岸消杀,快件公司也会消杀,但现实中还是出现了进口水果、国际邮件核酸检测阳性的案例。那么国际邮件消杀后为何仍然携带病毒呢?

据央视新闻报道,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张流波表示,目前国际上新冠疫情大流行的态势仍在持续,进入到中国的邮件和货物,存在被新冠病毒污染的可能性。一些病毒在转运过程中可能会逐渐死掉,但在特定条件下,有些病毒不会死亡,货品就会具有传染性。

张流波表示,假设在国外物品上污染的新冠病毒量比较大,同时转运工人一咳嗽,一喷嚏,可能唾液、痰液上面有机物比较多,对病毒有比较好的保护作用。再加上现在北半球是冬天,病毒存活的时间就会长很多。如果再经过空运,时间又短,这个时候我们在接触到这些货品的时候,接触到这些包装表面的时候,就可能存在着感染风险。

此外,专家还介绍,新冠病毒不仅会污染邮件的包装,也会污染内部的货品。此次快递行业相关人员没有最先发病,说明对邮件表面的防护和消毒效果是好的,但对包装里面的货品出现传播风险要引起高度重视。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近日提醒,新冠病毒可在低温下长时间存活,冬季经物传播的风险增大。国外疫情高发期间尽量减少购买境外商品。

编辑|卢祥勇 杜恒峰 王嘉琦

校对|程鹏

5956445811742181376.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极目新闻、中新经纬、北京日报、央视新闻

德尔塔之后,奥密克戎毒株又全球大流行,

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最新疫情数据↓

3326628707218080768.jpeg

1829668944131963904.pn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