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元宇宙烧向影视行业 华策影视成立专门部门,重点布局虚拟形象、NFT…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9 18:42:45

近日,“电视剧第一股”华策影视发布公告称,成立专门的元宇宙新业务部门,抢抓数字化时代新发展机遇。伴随着这份公告,华策影视还宣布了新的管理层变更,其中创始人赵依芳之女傅斌星将担任华策影视总裁一职。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董兴生    

从2021年火到2022年,元宇宙俨然成为各行业最想探索的新领域。

这把火终于烧到了影视行业。近日,“电视剧第一股”华策影视发布公告称,成立专门的元宇宙新业务部门,抢抓数字化时代新发展机遇。

伴随着这份公告,华策影视还宣布了新的管理层变更,其中创始人赵依芳之女傅斌星将担任华策影视总裁一职。

傅斌星 图片来源:华策集团官网

1月10日,发布公告当天,华策影视开盘一度上涨超5%。截至1月19日收盘,华策影视市值超过130亿元,股价为6.97元每股。而傅斌星本人的身价,已经过亿元。

去年,由傅斌星带领的华策影业主控的电影《刺杀小说家》,应用了动态虚拟化拍摄,角色“赤发鬼”的表现形式与现在流行的虚拟人非常相似。每经记者获悉,元宇宙这块业务也将由傅斌星主导。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华策影视回应,布局元宇宙是华策集团拥抱未来的长期战略发展方向,未来,公司也会重点围绕虚拟形象、NFT、数字摄影棚等方向,发展元宇宙新业务。

成立元宇宙部门,华策想做什么?

以电视剧起家,华策影视在2022年初开始大刀阔斧的改革。

根据华策影视1月10日发布的《关于调整公司组织架构的公告》,公司将发展电影、版权、国际、元宇宙新业务四大新业务板块:将影院事业部与华策影业电影制作、投资、宣发业务整合,形成电影事业部;将佳韵社、橄榄、剧盟等版权业务整合为版权创业公司,建设高科技数字化影视娱乐素材运营平台;成立专门元宇宙新业务部门,抢抓数字化时代新发展机遇。

影视如何与元宇宙结合?这个概念在影视产业内被探索已久。

华策影视回复每经记者称,布局元宇宙是华策集团拥抱未来的长期战略发展方向。同时,华策集团具有创造和汇聚消费者需求的优势。

具体而言,在《刺杀小说家》中,华策集团已经打造了三个虚拟形象;《反贪风暴5:最终章》推出了NFT盲盒,推出了免费领取数字藏品的活动;还有位于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的虚拟拍摄数字摄影棚,计划春节后投入使用……

图片来源:华策集团官网

华策影视表示,未来,公司也会重点围绕虚拟形象、NFT、数字摄影棚等方向,发展元宇宙新业务。

华鑫证券2021年底研报显示,华策影视2021年用动态虚拟化拍摄的主投主控电影《刺杀小说家》,其20至24岁年龄层观众占比高达35%。

在《刺杀小说家》中,角色“赤发鬼”的表现形式与现在流行的虚拟人非常相似。华策影视也称,《刺杀小说家》填补了国内动态虚拟化拍摄系统的空白,为中国电影工业化树立了新标杆。

根据《2022年影视行业元宇宙研究报告》,现在虚拟人应用处于初级阶段,用户才刚开始对虚拟人有初步的认知。随着虚拟人更广泛地应用于直播、网红KOL、影视作品、品牌代言人、线上会议和公司业务等,虚拟人将更易触达人们的生活。

其实不止是华策影视,芒果TV在2021年9月后推出数字人“YAOYAO”,湖南卫视也推出虚拟主持人“小漾”;网易、百度、腾讯等互联网公司也都布局了虚拟演唱会、虚拟人或者VR等新型“元宇宙”关联业务。

“二代”上任,显示出华策影视的新目标

元宇宙部门一成立,便被华策影视调整至四大新业务创新发展板块之一,未来将进行持续性投入,这算是华策影视近年来的一个大动作。

华策影视对每经记者表示,基于Web3.0技术的元宇宙作为下一代互联网技术搭建的全新生态,将对人类未来生活方式带来更加深刻的变革。而这种技术变革将对影视行业全产业链产生极大影响。

这幕后的推手,是华策影视新晋总裁傅斌星。

1月10日,华策影视还公布了《关于选举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调整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委员及聘任公司总裁、证券事务代表的公告》,其中华策影视管理层发生变动。

赵依芳 图片来源:华策集团官网

赵依芳依旧担任公司董事长职务,而为进一步促进核心领导力量的年轻化、专业化、国际化,推动组织升级发展,华策影视董事会同意聘任傅斌星担任公司总裁职务。

傅斌星是赵依芳与傅梅城之女,自2015年起进入华策影视管理层。根据华策影视公告,赵依芳虽是华策影视创始人与实控人,但未持有公司股份。截至公告发布日,傅斌星持有公司1560万股。

事实上,自1月10日起,华策影视的股价迎来一波上涨。1月10日开盘,华策影视股价一度上涨超5%。截至1月19日收盘,华策影视市值超过130亿元,股价为6.97元每股,而傅斌星本人的身价已经过亿元。

从2015年至今,傅斌星在华策影视淬炼超过6年,从“二代”身份正式接棒。在此期间,傅斌星参与主导制作过多部电影以及剧集,例如《刺客聂隐娘》《地球最后的夜晚》《刺杀小说家》《我的少女时代》《外交风云》《我们的新时代》《我和我的祖国》等。

2021年3月,华策影业举办的片单发布会上,傅斌星宣布在未来三年,投资、制作和发行30部+电影,以最快的速度达成100亿+票房目标。在2021年8月份的投资者关系活动上,华策影视曾自信地宣布,要在未来三五年内,电影和动漫力争进入前三或前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元宇宙 华策影视 赵依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