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外交部回应此前华为员工在波兰被捕:是单纯个案,波方应依法公正处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9 18:25:44

每经实习编辑 李泽东    

据央视新闻,1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就此前华为员工在波兰被捕一事进行提问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对此,赵立坚表示,中方此前已经多次表明在此案方面的立场,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维护海外中国公民的正当合法权益,我们要求波方依法公正,妥善处理此案,切实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安全和人道主义待遇。

赵立坚说,我也注意到波兰方面和华为公司的声明都表示,王伟晶案是单纯个案,波方应以事实为依据,依法依规处理此案。

相关新闻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2019年1月11日,波兰通讯社(PAP)报道称,1月10日周四,波兰国家安全局(ABW)逮捕了一名波兰公民(Piotr Durbajlo)以及一名据信为华为波兰公司的员工,指控两人“从事间谍活动”。

据多方了解,涉案中国公民为华为波兰有限公司公共关系部部长王伟晶。周四当天,波兰法院决定对两人羁押3个月。如“罪名”最终成立,两人将面临最高10年有期徒刑。

华为回应

2019年1月11日晚,微博用户@华为中国回应此事,全文如下:

我们获悉了相关信息,正在进一步了解情况,对此暂时没有更多评论。华为公司一直遵守业务所在国的所有适用法律法规,合规经营,并要求所有员工遵守所在国法律法规。

华春莹此前回应

据中新网2019年1月14日报道,对于波兰拘押华为中国员工一事,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波方应立即安排中方进行领事探视。

对于波兰官员称或在公共部门限制使用华为产品,华春莹回应称,有些人试图以所谓“可能存在安全威胁”这样一些“莫须有”的罪名对中国高科技企业在海外的发展进行打压和限制,对于他们真实的意图,各方都非常清楚。

记者问:上周,波兰方面以涉嫌间谍活动为由拘押了一名华为波兰代表处的中国员工。我注意到中国驻波兰使馆已声明有关指控系刻意抹黑、无端捏造。请问这是否意味着中方否认相关指控?

华春莹称,关于这个案子,中方注意到波兰有关方面以及华为公司的声明都表示,王伟晶案是单纯个案。波方应该立即安排中方进行领事探视,并且以事实为依据,依法依规处理此案,切实保障当事人正当、合法权益和人道主义待遇。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中新网、华为微博报道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